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刘锡正:照明行业的新机遇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2-27 作者: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大量同质化的产品充斥市场、商家缺乏自身的特色、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就是当前国内照明行业的真实写照。行业资金链断裂,企业增长乏力,倒闭事件时有发生。关了这扇门又会打开了新的窗,照明行业新的机遇在哪?

  说起照明行业当前面临的问题,每个企业都能倒出一肚子苦水。

  大量同质化的产品充斥市场、商家缺乏自身的特色、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就是当前国内照明行业的真实写照。行业资金链断裂,企业增长乏力,倒闭事件时有发生。关了这扇门又会打开了新的窗,照明行业新的机遇在哪?

  中国照明行业面临的痛

  照明行业之痛

  1、全球照明中国造,中国还没有真正的国际照明品牌;

  2、中国是照明制造大国,但不是照明知名品牌大国;

  3、中国照明品牌国际市场份额还很低,国际市场布局只有少数品牌才开始布局。

  中国照明内销的痛

  1、中国国内照明市场潜规则多、竞争惨烈;

  2、中国照明制造商习惯了ODM/OEM模式,本身体制很难适应中国国内市场渠道发展;

  3、开拓内销市场传统模式投入产出比低,很多急躁冒进的企业投入很大,但是昙花一现,热闹了半年一年市场就没了踪影;

  4、中国实力制造商单品制造能力强,但产品单一很难满足一个国内市场的全品类的要求。

  传统营销方式的痛

  1、会议营销,订货会赚了热闹拿不到订单;

  2、传统广告效果越来越差,旅游促销也失去了新鲜感,明星代言人和体育营销效果也不明显;

  3、人海战术的线下推广,成本高产出低;

  4、价格战没打败别人,反而把自己销售下降利润降低。

  为什么会这样?市场变了,客户也变了。

  1、买家年龄结构变了,不同年龄获得信息的渠道变了;

  2、传统媒体受到新媒体的摧毁;

  3、传统品牌有线下传统渠道的包袱,不敢在B2B 渠道试水;

  4、互联网工具和新媒体营销,新科技催生新的品牌和渠道。

  新的机会在哪里?

  1中国照明行业的优势首先我们需要看到中国照明行业的优势:

  从产业链来说,中国LED 照明全产业链齐全。

  LED照明已经是消费电子行业,产品生命周期大大缩短,经验和成功已经成为包袱,产品快速迭代,市场和产品唯快不破,而快是中国企业的长处。

  LED来了,国际品牌优势失去优势,跑的跑,卖的卖,留下的压力也巨大。国际投资者对国际品牌的前景不看好,给中国品牌留下机会。

  互联网来了,用户心智变了,催生了很多新的商业机会。

  照明品牌的四条腿

要实现弯道超车,中国照明企业需要开拓新思维、新渠道,创建新的照明渠道和品牌。

  总结概括照明品牌的四条腿:

  1、国内渠道建立:中国照明市场巨大,不能占据中国市场的品牌再大也只是制造能力大,公司投资价值不高;

  2、国际渠道建立:占据国际市场的品牌才是真正的品牌,这是中国照明品牌的短板;

  3、线下服务能力:传统经销商的功能改变,服务能力才是经销商价值;

  4、线上渠道开发:利用互联网工具,迅速占据新用户的心智。

  线上B2B已成为趋势

如何从渠道和营销方式创新突破,实现弯道超车?

  欧普B2C一年实现25亿,超出任何人的想象,远远超过很多照明上市公司的全年销售额。电商法执行和营改增的法规执行,创造了线上营销的公平环境,线下增长已经疲软。

  当前B2C红利期已经过去,现在是拼实力运营的时代。失去了天猫淘宝的先机不能再失去B2B 的机遇期,线上B2B目前是机遇期,实现了比线下更好的客户体验,金融物流和大数据赋能是一种全新的B2B 营销体验,真正有能力的服务商用很少的资本投入也可以做专业的服务商。阿里巴巴1688的流量增长迅猛,单品行业冠军更容易突出,弯道超车的机会突显。

  为了适合线上B2B市场,制造商和品牌商需要发挥制造商单品产能和性价比的优势:

  1、通过视频和文案展现企业实力和客户体验;

  2、利用网络直播、抖音等新的传播方式迅速扩大知名度;

  3、精准对接细分行业用户,线上线下融合;

  4、利用阿巴巴1688等B2B平台、金融、物流和大数据建立新的B端线上客户渠道。

  细分行业出现新机会

小学教育照明机会来了。

  随着国家对中小学照明的重视,中国中小学教育照明会出现井喷式的发展,目前的制造商还在依靠一些潜规则来维持高额利润,市场的成熟期和产品高利润会吸引更多的照明品牌企业进入。1000亿的市场规模等专业照明企业来瓜分。

  农用照明市场机会到来了。

  随着各个国家大麻合法化的种植和植物工厂的全球的大量出现,农用照明市场机会已经来临,专业的农用照明企业通过细分行业的渠道建设会迎来春天。国际大品牌已经先行进入,国内企业如果抓住机遇可以在全球市场抢得先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