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东旭光电控股石墨烯应用企业 切入千亿级LED照明市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5-11 作者: 来源:全景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东旭光电1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旭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向明朔(北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5700余万元人民币、旗下控股子公司北京东旭华清投资有限公司管理的泰州东旭石墨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出资2300万元受让明朔科技原股东部分出资的方式,合计取得明朔科技51%的股份,成功控股这家以石墨烯散热技术为核心的大功率LED照明设备及照明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东旭光电1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旭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向明朔(北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明朔科技)增资5700余万元人民币、旗下控股子公司北京东旭华清投资有限公司管理的泰州东旭石墨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出资2300万元受让明朔科技原股东部分出资的方式,合计取得明朔科技51%的股份,成功控股这家以石墨烯散热技术为核心的大功率LED照明设备及照明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这是公司继去年收购上海碳源汇谷成功布局石墨烯在锂离子电池产业化应用后的又一重量级石墨烯产业化应用项目的突破。”东旭光电副总经理、石墨烯产业负责人王忠辉向记者表示。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石墨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扶持石墨烯产业的发展,以东旭光电为代表的石墨烯领军企业持续关注海内外石墨烯产业的进展,调研了大量的石墨烯应用企业以及具备产业化条件和公司发展战略的石墨烯项目,通过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极大加快了推进石墨烯应用产业化步伐。

  相较传统钠灯节电80% 石墨烯成就LED明星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明朔科技是一家以可逆液晶相变RLCP型石墨烯复合材料为核心技术,专业提供大功率LED照明设备及照明综合解决方案,以及石墨烯复合材料在其他领域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

  “明朔科技掌握的‘基于石墨烯的可逆液晶相变材料(RLCP)’技术在散热领域具有显著优势,且技术门槛较高,目前暂未发现市场上有同类技术。”明朔科技创始人陈威博士向记者表示,该技术来自全国知名的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钱新明教授团队。

  据了解,钱新明教授是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全理论研究部主任,国家安监总局爆炸物检验检测和爆炸物证分析平台负责人,国家热安全性研究领域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同时也是明朔科技的首席技术顾问。目前正牵头组织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危险化学品爆炸机理及防护研究的项目的申报。

  “利用导热硅胶、固态LED用散热片填充材料、RLCP散热涂层三种RLCP衍生材料,再加上独特PCB封装技术及直列式导热平台结构,明朔科技石墨烯大功率LED模组不仅体积比传统LED模组大幅缩小3/4,重量减少1/3,综合散热效率更提升一倍以上。” 陈威博士进一步透露,明朔科技推出的LED照明产品在保持同等亮度和芯片结温的前提下,节电率相比市面传统LED产品可进一步提高20%-30%,相较传统钠灯产品可节电80%以上,并可在高温环境下长期工作。

  明朔科技独创的石墨烯大功率LED模组一经推出迅速得到市场的认可,并快速实现了产业化,衍生出包括LED路灯、工矿灯、投光灯及特种照明灯具等一系列LED照明终端产品。

  依托优异的产品性能,“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模组”技术(产品)不仅获得2016年度中国(京津冀)国际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一等奖,而且还成功入选北京市发改委等七个部门联合下发的节能低碳技术产品及示范案例推荐目录、工信部全国电子节能环保重点推荐产品。此外,公司凭借“基于石墨烯RLCP散热技术的光纤交换机散热解决方案的研究”项目还成功入选国家电网科技信通部科技项目指南。

  点亮北京城市副中心 替代升级瞄准千亿市场

  对东旭光电而言,收购明朔科技可谓一举两得,在加速推动石墨烯产业化的同时,又将目光瞄向了规模超千亿的LED照明市场。

  2010年至2014年,全球LED照明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22%,市场规模达到469.8亿美元,渗透率也大幅提升至33%。随着全球能源危机的加剧、居民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 LED 照明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未来 LED照明行业仍将保持持续较快增长速度,预计2020年全球仅大功率LED(指拥有大额定工作电流的发光二极管)市场规模就将达到1024亿人民币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路灯改造的存量市场巨大,目前国内90%的路灯仍然是高耗能低寿命的金属钠灯,如果按照一个二线城市40万盏路灯来估算,未来LED市场替代的规模将非常可观。更何况,明朔科技石墨烯LED路灯相比传统LED灯在性价比方面仍有相当的优越性。

  “依托石墨烯核心技术,明朔科技在LED照明市场已崭露头角。”东旭光电副总经理、石墨烯产业负责人王忠辉表示,明朔科技石墨烯LED照明技术代表了LED照明技术(产品)的发展方向,是LED照明领域的一次重大技术突破,也是石墨烯在新能源领域应用的又一次跨越,该项技术的突破将LED照明行业的发展带上一个新的高度,其核心载体大功率石墨烯LED模组路灯不仅性能优异,而且石墨烯卓越的散热能力使得路灯寿命得到大幅延长。

  更重要的是,由于模组仅为传统LED路灯模组的1/4,使得石墨烯LED路灯更换非常简单,只需在保持原有灯杆、灯壳不变的情况下直接替换原有灯芯即可,改造成本非常低,效率也得到大幅提升。尤其对于具有城市特色的异形灯具的改造,明朔科技的优势更加突出。

  目前,明朔科技路灯改造项目已在北京、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宁夏、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浙江、江苏、云南、海南等省市完成样板项目,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路灯改造项目已成为全国标杆项目,浙江湖州市长兴县全城改造项目则是全国范围内首例不更换灯壳进行LED升级的路灯改造项目,此外,公司在黑龙江大庆市的路灯改造项目则首次模拟传统钠灯光色采用了“全光谱黄光、高光效”石墨烯散热LED模组。

  明朔科技突出的技术优势不仅帮助公司快速打开了市场,更帮助公司获得了稳定的销售订单,截止2016年12月底,公司实现合并营收2378.6万元,合并净利润369万元。这也使得明朔科技成为石墨烯行业屈指可数的营收和利润均为正数的优质石墨烯应用型企业。此外,公司还通过了瑞典ATLAS等一批知名企业的审厂,拿到了合格供应商资格,为下一步进军海外市场奠定了基础。

  业内人士表示,路灯改造项目已为明朔科技开启了一扇千亿市场的大门,而随着公司在LED照明各个细分市场应用领域的突破,前景将更加广阔。

  协同汽车产业 “定位”智慧城市

  如果说2016年度推出的“烯王”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开启了东旭光电石墨烯产业化的大门,那么收购明朔科技或将成为东旭光电石墨烯产业业绩爆发的起点。

  根据明朔科技原股东给出的业绩承诺,明朔科技在2017、2018和2019年度的税后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050万,2,000万和4,000万。

  分析人士认为,明朔科技依托石墨烯推出的大功率LED照明产品已批量应用,加上前期布局的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石墨烯电热膜等一系列石墨烯终端产品的成熟,东旭光电的石墨烯产业化进程将大大加速,预计很快将迎来业绩爆发。

  除目前已实现产业化的产品,明朔科技还在加快推进耐高热辐射工矿灯、液浸式防爆灯、LED车灯等一系列新产品的研发。其中LED车灯将利用平面热板和石墨烯复合制冷液技术,解决横向导热和终端散热问题,并通过石墨烯散热涂层增强辐射,降低20%的热量,提高亮度且寿命延长至5年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东旭光电在2016年推出全球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烯王”目前已应用于电动滑板车、电动共享单车等动力交通工具。前不久,东旭光电又在2017年环球资源(Global Sources)香港电子产品展正式向全球推出了“烯王二代”,而且以性能优异的石墨烯电热膜为代表的多款石墨烯产业化落地产品也正相继成熟。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明朔科技掌握的RLCP超导制冷液技术还可应用于汽车锂电池组的内部均温循环系统,有效预防热量聚集造成的电池过充电和过放电等影响电池寿命和性能问题。

  事实上,东旭光电在推动石墨烯产业化上的布局远不止于此。据了解,东旭光电构建了“内生+外延”双轮驱动的石墨烯发展模式,以“旭碳新材+碳源汇谷”为依托的产学研平台直接推进石墨烯产品落地,而以“东旭华清”为依托的投融资平台进行多点布局,目前还与西班牙ICN2等多家国际知名石墨烯应用研究机构和企业建立与加强了合作关系,加速推进“全球并购,中国整合”的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

  “完成对明朔科技收购后,我们将择机发布石墨烯LED车灯,并逐步将石墨烯LED车灯、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等石墨烯应用端产品以及应用于电池组的RLCP超导制冷液技术导入新能源汽车,完成这些产品和技术与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合和对接,实现产业协同发展。”王忠辉表示,未来,东旭光电有望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一个东旭石墨烯产业生态圈,发挥1+1>2的产业协同效果,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力。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强调要重点突破新能源汽车及配套动力电池升级,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随着国家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及配套动力电池产业的支持,东旭光电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加速发展,石墨烯产业也将随之进入政策红利期,有望点亮上市公司业绩。

  尽管上述产业优势不言而喻,但东旭光电收购明朔科技的真实意图好像并不仅仅限于产品应用本身,其真正布局的可能是想利用石墨烯LED照明模组打造一个智能物联网生态,“定位”智慧城市的未来。

  据知情人士介绍,明朔科技在LED模组中会留出一个12V直流电线接口,作为未来数字芯片的接入口,其目前已在河南三门峡市项目中实现应用。通过接入不同芯片,LED模组路灯将成为城市数据运营平台,用于数据采集、卫星定位、 5G信号发射等,为构建智慧城市、物联网平台创造无限的市场空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