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价格逼近成本线 荧光粉企业的突围之道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4-26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何锦华表示,作为公司目前的主导产品,高显色通用照明所需的铝酸盐黄绿色荧光粉和氮化物红粉在发光效率方面一直进行着技术升级,光效方面平均提升幅度达到1.5%左右,特别是暖白系列整体解决方案的光效提升幅度超过了2%。而用于背光或其他特殊应用的硅酸盐系列荧光粉产品的光效也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伴随着LED封装业的高速发展,作为其不可或缺的材料之一的LED荧光粉市场规模在逐年稳步壮大。经过前几年的激烈拼杀,行业不断分化,截止2016年底,国内市场上有一定的影响力的LED荧光粉企业仅剩三四家,大部分的LED荧光粉企业生产状态其实并不容乐观。

  作为我国LED荧光粉行业的领头企业,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睿光电”)2016年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去年公司LED荧光粉的出货量继续保持高速度增长,增幅超过95%,在市场覆盖范围、客户数量以及出货数量方面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博睿光电总经理何锦华如是说。

  行业分化加剧 业绩逆势增长

  众所周知,去年LED行业牵起的涨价潮席卷芯片、封装、照明应用产业链各端,部分荧光粉价格却反其道而行之,价格呈大幅下降态势。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江苏常熟地区出口LED荧光粉价格大幅下跌,平均单价由去年的551.5美元/公斤降为今年的252.7美元/公斤,同比大跌了45.8%。

  反观博睿光电,在这种背景下依然实现了较高速度的增长,那么,在荧光粉价格下行的压力下,博睿光电如何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对此,何锦华回应称,“去年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坚持技术领先的发展思路,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改进,实现全系列产品的快速迭代和升级。我们深知,荧光粉作为LED器件中成本占比极小而对性能影响又极其显著的材料,产品技术方面的优势是客户最为关心的因素之一。我们就是要紧紧围绕客户的真实需求,依靠公司不断提升的技术创新能力,不断为客户提供在技术水平上更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二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随着LED产业发展的愈发成熟,国内LED封装企业不仅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更为关键的是,他们对品质的追求也更加强烈。而博睿光电"成人达己"的经营思路和发展策略恰好能够很好与之相匹配。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实现了与客户共同成长和发展的目标。”

  产品持续升级深受客户认可

  博睿光电目前针对白光LED照明的应用可以提供完整的产品体系和完善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铝酸盐(蓝绿色、绿色及黄绿粉)、硅酸盐(绿色、黄色及橙色)和氮化物(红色)三个成分体系共七个系列的产品。何锦华告诉记者,“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对这三个系列的荧光粉产品进行持续不断的技术迭代升级,一直保持相对明显的技术优势。过去一年中,我们不仅不断巩固了国内市场,同时在海外市场也取得了长足进展,去年我们相继和国际封装排名前十的大部分海外客户实现了合作。”

  那么,博睿光电凭何优势获得合作伙伴的青睐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半导体照明实验室钱可元教授给出的答案是:博睿光电近两年不仅在市场方面逐步取得了领先地位,而且在LED荧光粉技术方面发展很快。与业内同行荧光粉产品相比,最重要的是在提升光效的同时,关注光色的改进,目前国内各家封装企业最为关心的指标仍然是光效,博睿光电这两年在铝酸盐黄绿粉荧光粉和氮化物红粉的发光效率迭代升级速度很快,在目前主导的CRI80的荧光粉整体方案上已经走在了同行的前面,据悉近期将推出的高效CRI90的解决方案,很值得期待。

  对此,何锦华进一步补充说,“作为公司目前的主导产品,高显色通用照明所需的铝酸盐黄绿色荧光粉和氮化物红粉在发光效率方面一直进行着技术升级,光效方面平均提升幅度达到1.5%左右,特别是暖白系列整体解决方案的光效提升幅度超过了2%。而用于背光或其他特殊应用的硅酸盐系列荧光粉产品的光效也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钱可元教授补充道:博睿的红粉在高温高湿条件下的稳定性优势比较突出,从近期多家封装企业的应用情况来看,红粉稳定性的改善对于缓解长期老化及色漂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至于如何赢得客户认可和信任,何锦华一针见血地表示:“根本原因在于能否真正为客户提供价值增值,这包括技术水平不断迭代的产品,专业化的技术服务,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意识等。”

  价格逼近成本线 后续走势受原材料影响

  在采访中,何锦华坦言,由于荧光粉市场规模很小,的确有荧光粉企业在去年的涨价背景下仍然选择低价策略,但在他看来,这种竭泽而渔的做法显然在透支企业未来发展的活力。

  关于行业后续发展,何锦华颇为感慨,“LED整个产业在不断成熟,其实从前几年的行业发展态势来看,行业分化正在不断进行,只有注重品质的企业才能实现长久健康的发展。同样,荧光粉行业也呈现类似的发展趋势。目前个别企业通过使用低纯度原材料来降低成本以获得价格竞争优势,这样的做法将牺牲荧光粉的性能特别是长期性能,会使整个LED产业处于危险的境地,这需要我们警惕。”

  “经过前几年的价格厮杀,荧光粉的价格已经逼近成本线。而且其实在2016年末,包括稀土在内的许多原材料都已进入价格上涨通道。到目前为止,荧光粉的原材料都有不同程度的涨价。因此,对于后续荧光粉的价格走势,后续原材料价格上涨趋势的确会对荧光粉价格产生巨大的压力。”在采访最后,何锦华如是总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