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华为建筑毫无创新可言?设计界的作品谁最终拍板?设计师 Or 设计师背后的人?| 微谈实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4-19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阿拉丁微谈”由阿拉丁新媒体、新闻中心、杂志联合开办,针对行业热点话题,组织业内具代表性人物,进行微信群讨论交流。本期主题是:华为欧洲小镇,到底是“审美”还是“审丑”?

  3月21日,第17期“阿拉丁微谈”开播。

  “阿拉丁微谈”由阿拉丁新媒体、新闻中心、杂志联合开办,针对行业热点话题,组织业内具代表性人物,进行微信群讨论交流。

  主题 : 华为欧洲小镇,到底是“审美”还是“审丑”?

  微谈阵列(排名不分先后)

  边小庆 | 顾问 天津荣耀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张红艳 | 项目经理 苏州市御麟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路晓瑞 | 室内设计师北京三洛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姚振华 | 设计总监 江苏易光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刘亮 | 设计师 天奇灯光设计

  张智勇 | 照明设计总监 重庆凌彩格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袁立超 | 照明设计师 深圳市光程式科技有限公司

  陆明 | 办公主任 江苏省飞花灯饰制造有限公司

  主持人

  林静霞 | 阿拉丁新媒体编辑

  Topic One

  华为欧式建筑办公楼设计

  高不成低不就?

  阿拉丁 林静霞:

  想必大家都已经看过这个华为的项目了,那么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华为这个欧洲小镇总部基地,大家看到的第一印象是什么?能用几个词形容一下吗?”

  张红艳:

  下了一盘大棋。图片很美,集合了世界闻名的建筑和景观特色,华为将这些揽到自己怀里了,这是向全世界召唤么?

  边小庆:

  我说下我的观点,我从事规划,建筑和照明设计。我是不建议我的甲方做成欧洲小镇的。欧洲小镇设计理念缘由不清楚,但是从这个结果上说,设计师和甲方照搬了欧洲几个著名小镇的建筑,但是搬不了当地的环境风光,搬不了民俗风情,也搬不了当地的美食特产。只是个建筑的傀儡,没有精神层面的意境。办公建筑并非是商业建筑住和休闲建筑,本应体现企业文化。这也从某种方面映射了甲方和设计团队的内心独白。

  刘亮:

  第一感觉觉得他们是在卖楼盘,搞商业区开发的,不是制造业所需要建造楼体。设计没有中国特色,反而给人反感,有点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觉。

  陆明:

  我觉得,设计方案肯定不止一个,最终选定这个方案是不是讨论的结果有待商榷,也许是任正非个人拍板。

  路晓瑞:

  在网络上看到后,第一印象就是:普通,普通,普通。

  姚振华:

  体量很大

  工业旅游新概念

  山水田园

  环境极佳

  袁立超:

  看到华为这个总部第一感受就是,这应该是个高逼格的旅游胜地,有着大片的绿化,清澈的湖畔,如果对外开放的话,真的是不出国就可以了解欧洲风情。

  张智勇:

  总体规划依山就势、水环山绕,风景独好啊,真是个醉美家园。

  Topic Two

  中式建筑更适合华为吗?

  阿拉丁 林静霞:

  很多建筑师或者设计师对此设计很气愤,为什么大家这么气愤?像华为这么大一个项目,从设计理念上来讲,但如果用王澍的旧砖旧瓦将传统的夯土建筑应用到现代,会不会不大符合华为?

  路晓瑞:

  华为是以工业设计为主的手机制造商,大家看到这种没什么设计感的建筑,难免会生气。

  边小庆:

  从规划和建筑设计的角度说,中国千城一面的现象很严重,没有地域特色。国际公认最有影响力的,被誉为建筑界的奥斯卡普利策奖的近三年得主都考虑了建筑与本土文化的问题,和自然共生的问题。一个成功的企业,思想是否与国际接轨,有些决策也考虑下社会责任。

  王澍的作品,也是说明中式不一定是园林。如果把旧砖旧瓦换成灰砖,成本会降低,也能体现中国传统。

  张红艳:

  华为是不是还是从实用性角度出发的?要是选择中式建筑,最典型的就是园林式的,我最先想到的也是园林,这个可比建一个欧洲小镇复杂和耗资更大。

  陆明:

  国内代表性的中式建筑在北京,西安,但是如果真的这样建,估计也会受到非议。作为大企业放眼全世界的同时,应该要有社会责任感,传承中华文化的精髓。

  华为理念是狼性,就是侵略,中式是正气,中庸。两者不搭。

  刘亮:

  主要国内公司要有自己特色,不要崇洋媚外,像欧洲小镇这样的楼盘太多了。别人会觉得他是在搞商业区而不是在设计公司总部。

  姚振华:

  设计师是一群满腔热血与抱负的特殊群体,追求设计的原创,内涵,以及对人内心的触动对于同质化的批量小镇,设计师有如此反应,反而是值得欣慰的。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