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从LED上市公司董秘频繁离职谈董秘群体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4-06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董秘,即董事会秘书,其直接对董事会负责,是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那么,作为公司高级人才,董秘们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群体?人前风光的他们又有着怎样的“不为人知”?

  3月18日,欧普照明董事会秘书吴一鸣提交辞职报告,财务总监韩宜权被任命为新的董事会秘书;今年来,联创光电、木林森两家董事会秘书亦相继离职。而时光倒回2016年,董秘离职更不在少数。

  董秘,即董事会秘书,其直接对董事会负责,是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那么,作为公司高级人才,董秘们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群体?人前风光的他们又有着怎样的“不为人知”?

  董秘知多少

  何为董秘?职责何在?

  董秘,即董事会秘书,其是对外负责公司信息披露事宜,对内负责筹备董事会会议和股东大会,并负责会议的记录和会议文件、记录的保管等事宜的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董事会秘书对董事会负责。

  董秘由董事长提名,董事会任免,对董事会负责,是证券交易所与上市公司的指定联系人,接受当地证券监管部门的双重领导,在促进公司规范运作、管理公司证券事务、负责公司信息披露等方面,负有别人无法替代的重要职责。

  《股票上市规则》主要规定了董秘的六大类职责:与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络、协调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股权事务管理、三会组织与文件的保管。

  离职潮涌

  2017年,又有3位董秘相继离职!

  3月18日,欧普照明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董事会秘书吴一鸣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吴一鸣申请辞去欧普照明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吴一鸣辞职后,将不在欧普照明担任任何职务。

  《公告》还表示,吴一鸣辞去欧普照明董事会秘书一职后,任命欧普照明财务总监韩宜权为公司董事会秘书,任期与欧普照明第二届董事会任期一致。资料显示,韩宜权1975年出生,毕业于合肥经济技术学院(1999年并入中国科技大学)会计学专业,经济学学士,2013年1月至今担任欧普照明中国区财务总监,2015年1月起任欧普照明财务总监(财务负责人)。

  3月3日,联创光电发布公告称,联创光电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邓方俊因工作需要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经公司董事长提名,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查,同意聘任潘婉琳任联创光电董事会秘书。资料显示,潘婉琳,1976年出生,本科学历,会计师,2008年至今任联创光电证券事务代表。

  1月18日,木林森股份发布公告称,木林森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赖爱梅因工作需要辞去木林森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继续担任木林森副总经理一职。同时,木林森股份决定聘任李冠群为木林森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公告》显示,李冠群,1975年出生,本科学历,2000 年加入木林森,先后担任公司会计、财务部部长、执行董事助理、人力资源部经理等职;2010年7月起任木林森第一届监事会主席;2013年7月起连任公司第二届监事会主席,现任公司高级经理,其通过中山市榄芯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木林森股份65.88万股。

  2016年,董秘同样面临频频离职!

  除了2017年,欧普照明、联创光电和木林森三家企业董秘离职,2016年,董秘们同样面临“离职潮”。其中,三安光电李雪炭接任阚宏柱,成为新任董事会秘书;长方集团原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李海俭离职,胡济荣接任董事会秘书一职;万润科技邵立伟接任郝军,成为新一届董事会秘书;兆驰股份方振宇接任严志荣,成为新任董事会秘书;聚飞光电于芳接任殷敦煌,成为新任董事会秘书……

  董秘在上市公司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对公司和董事会负责,为投资者解答各种疑问,然而,董秘群体当前却面临不小的震荡。在LED照明行业,2016年至今一年多时间,已有超10家上市公司更换董秘,离职占比约25%,可见董秘群体离职频率非常高。值得注意的是,当公司董秘离职后,上市公司往往选择其内部人才担任,这也可以解释为何董秘常常“身兼多职”。

  如长方集团原董事会秘书李海俭离职后,胡济荣聘任为新董秘,其曾任深圳市长方半导体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东汉照明事业部总经理,深圳市长方半导体照明股份有限公司长方照明事业部销售总监;2014年7月至今担任深圳市长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现担任深圳市长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

  此外,除了LED照明行业董秘频繁离职,其它行业乃至整个董秘群体,也同样如此。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约96家上市公司董秘离职,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其中,沪深上市公司董秘离职人数已经连续两年增长,2015年度离职董秘人数高达486人,远高于2014年度的285人和2013年度的238人。

  业内人士认为,董秘频频离职,一方面和去年以来低迷的市场行情有关,更有不少董秘开始投奔私募,寻求更好的发展;一方面则是压力使然,董秘扮演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层之间的协调者,同时还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主要对接人”,并且还要充当上市公司“新闻发言人”,他们承载着披露上市企业信息的责任,这要求他们既要充分了解企业,还要对企业经营和发展了如指掌。责任重、事务忙,董秘们在光鲜的外表下亦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目前,“董秘”是比较稀缺的人才资源,在LED照明行业更甚,尤其是有实战经验的精英级董秘,所以上市公司与引聘的董秘之间往往有一些利益约定,甚至是以低价授予部分股权的方式吸引人才。在这种情况下,部分董秘在利益驱使下,不排除离职后转投下一个更好归宿的可能。

  董秘群体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