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智慧城市浪潮下 智能照明控制如何适应建筑发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1-12 作者: 来源:千家智客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那么作为智慧城市重要组成部分的“智能照明和智能建筑”,如何实现技术上的融合?在竞争激烈的照明市场中企业又应如何保持优势?带着这些问题,笔者采访到上海欧切斯市场总监阎振国。

  长期以来,智能照明控制在国内一直被忽视,尤其是在住宅建筑中,大多数住宅仍然沿用传统的照明控制方式。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建筑照明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满足基本照明需求上,还要求控制智能化、操作简单化、节能高效化,智能照明控制由此应运而生。

  那么作为智慧城市重要组成部分的“智能照明和智能建筑”,如何实现技术上的融合?在竞争激烈的照明市场中企业又应如何保持优势?带着这些问题,笔者采访到上海欧切斯市场总监阎振国。

  上海欧切斯市场总监 阎振国先生

  照明控制如何与智能建筑有效结合?

  近年来,随着我国房地产业的迅速发展,建筑智能化行业发展十分迅速,各类高档住宅小区、政府办公楼、商务楼盘和公共建筑对智能照明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按照各个功能区域的运行情况预先进行光照度的设置,不仅能提升建筑物的整体形象、还能节约照明能耗和运维成本,赋予建筑以生命。

智慧城市浪潮下 智能照明控制如何适应建筑发展?

  在阎总监看来,为了与各种建筑结构布局完美适应,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合适的照度、室内装饰和光源的显色性、室内亮度的合理分布等。以住宅照明来说,根据房间功能的不同,所要求的照度值也是有变化的,在做照明设计时,不能一概而论。阎总监表示,传统一键一电灯的照明控制方式过于机械,而且不能对亮度进行智能调节,资源浪费严重。与之相比,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可以通过灵活、智能的控制方式达到完美的灯光照明效果,优势明显。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般来说办公楼的照度设计在500lx左右,而这一照度在实践中往往是偏离的,基于两种现实: 首先,实际安装时是需要考虑到光衰等因素的,即在不考虑自然光条件下,一般灯光初始照度都是超过600lx,其次,实际使用往往是在有自然光的叠加,这样照度就会远远超过500lx设计值,这在过去可能没有很好解决方案,但是现在,随着智能照明控制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融入,照度调节成为了现实。照明控制系统可以根据自然光亮度自行智能控制,过亮时调暗,过暗时补足照度。既提高了眼睛舒适度又能降低能耗。 

智慧城市浪潮下 智能照明控制如何适应建筑发展?

  直击市场,打造智能控制差异化

  智慧城市概念的提出,带活了智慧社区、智能交通等一众领域。由于巨大的市场前景,智能照明也成为众多资本围猎的兽场。根据资料显示,预计2018年全球智能照明市场规模有望超过700亿美元,智能照明市场将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然而强势的资本进入,导致智能照明控制走向激烈的价格竞争中,同质化现象也愈发严重。纵观整个市场,我们会发现一种控制概念一经提出,同类的产品便会像雨后春笋一般萌发。阎总监指出,一般企业在面对这种情况时,最容易出现一种“硬拼”的局面,导致恶性竞争。他认为,与其以低价获取市场份额,不如通过差异化战略,即提供与竞争者存在差异的产品或服务来获取优势。

智慧城市浪潮下 智能照明控制如何适应建筑发展?

  欧切斯为上海静安香格里拉酒店提供智能调光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使用得较多的调光方式主要有前沿切相(FPC),可控硅调光、后沿切相(RPC)MOS管调光、1-10VDC、DALI(数字可寻址照明接口)和DMX512(或DMX)五种。阎总监表示,前沿相位控制调光器一般使用可控硅作为开关器件,所以又称为可控硅调光器,由于可控硅调光器价格低廉,这种调光器在市场上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它在如卤素灯和白炽灯之类的阻性负载上有理想的效果,但应用与LED驱动这样的容性负载,往往存在匹配问题,通常表现在调光范围窄,灯光闪烁,LED驱动器发出噪音等等。虽然通过线路优化,可以满足部分型号可控硅调光器的匹配要求,但由于市面上调光器的型号实在太多,还没有一家采用常规电路的可控硅调光驱动器厂家可以宣称自己的驱动器可以匹配所有的可控硅调光器。

  为解决这一行业痛点,欧切斯基于自己的技术积累,采用了与众不同的拓扑结构,LED驱动器内部通过单片机控制,不仅解决了与不同可控硅调光器的匹配问题,还可以利用编程改变调光曲线,实现线性或对数调光,使灯光调节可以控制得更加精确。欧切斯通过解决行业痛点来提升客户体验,客户也愿意为此买单,避开了单纯的价格竞争。

  结语:建筑走向智能化的趋势,驱动智能照明控制技术与市场一齐成长。毋庸置疑,技术一直都是企业竞争的核心根本。尤其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辈出”的当下,企业更需要重视技术的积累和升级。同时,未来各家厂商之间比的不光是技术突破,更重要的是能够精准命中消费者及使用场景的需求,才能将智能照明产品真正带入终端应用中。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