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植物工厂是“三高”产业 “门外汉”倒闭是迟早的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1-10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成都商报一篇“日本最大植物工厂关门大吉,东芝靠补贴玩不下去了”报道引起诸多业内人士的关注。文中写到,“12月底,运营了2年多的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东芝无尘室农场”(简称,“无尘室农场”)悄然走到了尽头。在今年10月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东芝曾表示:“关闭植物工厂的同时也将停止生产和销售生菜等蔬菜。”

  近日,成都商报一篇“日本最大植物工厂关门大吉,东芝靠补贴玩不下去了”报道引起诸多业内人士的关注。

  文中写到,“12月底,运营了2年多的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东芝无尘室农场”(简称,“无尘室农场”)悄然走到了尽头。在今年10月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东芝曾表示:“关闭植物工厂的同时也将停止生产和销售生菜等蔬菜。”

  “无尘室农场”号称是东芝在日本国内建造的最大规模的完全人工光型植物工厂。号称运用半导体制造所需品管技术,以打造低菌环境。工厂内设置了日光灯、空调,以维持最适合植物生长所需的光线和温湿度,另外也在工厂内安装远程监控和除菌系统。

  2014年下半年“无尘室农场”正式开始栽培蔬菜。东芝一度把进军植物工厂提升至全面转型的战略高度,希望借此来挽救逐年下滑的业绩。当时,东芝宣布每年预计生产300万株蔬菜,平均每天会生产8000株蔬菜。除此之外,还要在日本以外国家建置大型植物工厂,并销售植物工厂所需机器和系统,年营收目标日币3亿元。

  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东芝负责媒体宣传的味岗源大表示:“公司的经营环境发生了改变,所以决定关闭它。我们现在倾力的重点是能源、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以前涉足这方面是因为想进军公共健康领域。”

  此外,文中还提到“截至2015年3月,日本国内的“人工光利用型”、“太阳光、人工光并用型”以及“太阳光利用型”的植物工厂一共有400多座。其中,42%的经营者处于亏损状态,收支持平的经营者为33%,只有25%的经营者能够盈利。”

  笔者对此篇报道当即询问了中国农业大学贺冬仙教授,她表示:“这段话的数据源有很大问题,据我所了解到的日本政府来源的,研究人员来源的,日本植物工厂研究会的数据都不是这样的,翻倍夸大数量了。”

  贺冬仙教授指出,“那个新闻的亏损率和盈利率差不多,植物工厂的总数夸大了太多。这个夸大其词,我也有同感,2016年12月的报告也是亏损数越来越少了。日本运行的商业化的植物工厂有196-254个,真正有运行效果统计的是196个,包括在建和建成未投产的是254个。例如,去年我们一行20人去日本的日清纺公司访问他们占地面积6000平米的立体草莓种植,人家和我们签署保密协议。他们自己不宣传,也不允许我们随便对外讲。这样大型的草莓人工光植物工厂有2个,很多产业届的人都不一定知道。所以我的渠道源的数据相对准确。”

  同时,笔者在“LED与现代农业发展技术沙龙交流群”对上述新闻报道也是讨论激烈,有人表示:“这个报道有问题的,在考虑通过法律途径交涉。”

  此外,一位不愿具名的吴姓老总直言:“投建植物工厂,要实现利润,就要靠自己,目前很多植物工厂都是“一头热”,可以说“骗补贴”。

  贺冬仙教授指出:“东芝本身对植物工厂没有技术积累,销售也不好,对农业可以说是门外汉,倒闭是迟早的事。就如网易的丁磊养猪也是同理,不倒闭才怪。”至于福建三安,大陆厦门首富等开展植物工厂研发和商业化业务等产业动向,大家有鉴别性地看待吧。

  她认为:“中国的大多数农业项目一是圈地,而是骗取国家补贴。一个靠国家补贴来维持盈利的企业,你们认为会从根源上发展农业技术吗?农业是最不具备短平快投资效益的产业。日本的不少大公司倒闭是时代的选择,转型不好就是这样的下场。只有农业才可能是百年常青的产业。”

  另外,就这一段时间,日本不少大公司都来问我,中国的植物工厂到底能不能发展起来。三井住友银行他们在中国的放贷款是800亿元,占海外放贷额的7%。他们也在找好项目放贷,而且早盯着植物工厂业务了。

  最后,贺冬仙教授认为,有产量、有效益才是好的技术。效益由很多因素决定,产量确是技术决定的,产量绝对哄不了人。研发和产业化是两回事情,研发可以不计成本代价,产业化就要核算成本和效益了。我和国内很多人的观点不同,植物工厂是绝对的三高产业,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很多企业对植物工厂的产业化投资根本就没有风险规避机制,所以亏损和倒闭是必然的。再好的技术看什么人用,投资者用对了掌握了技术的人,产供销产业链顺畅了,必然成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