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照明界瑰宝《光之变革——博物馆美术馆LED应用调查报告》网络版即将上市!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2-23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这本书课题2015年立项,历时两年,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承办,中国文化部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办、晶谷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协同承担研究工作。同时,项目组邀请了常志刚、陈同乐、陈开宇、程旭、荣浩磊、李跃进、李铁楠、仇岩、徐华、施恒照10位在博物馆和照明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进行指导,整个项目参与人员多达300人,参与单位41家,其中照明企业18家,基本囊括了80%国内专业做博物馆、美术馆的照明企业。

  《光之变革》是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研究成果。该书完整地记录了研究过程,以及对全国重点25个一级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实地照明考察报告,对当前LED新光源的运用与发展方向有重要的指引作用,填补了我国博物馆、美术馆照明学科发展的空白,也是目前国内关于博物馆、美术馆照明首部设计参考工具书。该书得到博物馆、美术馆、照亮行业诸多专家像邴树奎先生、汪猛先生、高飞女士、刘虹女士、安来顺先生、周士琦先生、谢小凡先生、杨源女士等人的一致好评,值得广泛推荐。

  本书课题2015年立项,历时两年,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承办,中国文化部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办、晶谷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协同承担了研究工作。项目组邀请了常志刚、陈同乐、陈开宇、程旭、荣浩磊、李跃进、李铁楠、仇岩、徐华、施恒照10位在博物馆和照明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来指导工作,整个项目参与人员多达300人,参与单位41家,其中照明企业18家企业,基本囊括了80%的国内专业做博物馆、美术馆的照明企业。项目组还有4家技术单位做项目支持,5家媒体单位配合宣传,直接或间接参的其他专家也有70余人,可谓庞大的合作跨界团队。已如期按约地并超额地完成了各项研究任务。

《光之变革》目录

  《光之变革》专家说:

  邴树奎 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

  本书汇聚了全国照明领域的一些知名专家和博物馆照明专业生产企业的文章与调研报告,在全国照明界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研究内容紧密围绕着文化部科技创新资助项目“ LED 在博物馆、美术馆的应用现状与前景研究”的课题展开各项任务,内容翔实而又扎实深入,这在国内关于博物馆照明的研究著作中并不多见。尤其是该项研究主要参与者和项目负责人,是那些长期从事博物馆工作的研究人员。其主导的课题研究,对博物馆照明理论研究成果的进一步推广与应用,将起到重要的传输与桥梁作用。另外,本书内容的理论结构也体现出课题研究上的创新,体现出该课题项目负责人工作的细致,内容既细致全面,又富有前瞻性,深入浅出,全面概括,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技术应用推广价值。后面的分报告是对全国有代表性和学术价值的博物馆、美术馆的实地调研分析,内容贴近实际工作,真实又具体地解读了当前我国博物馆、美术馆照明的实际发展状况。实验室的数据分析报告和大数据调研的分析报告,是对总报告概括内容的扩展与补充,共同勾画了一个真实而全面的关于我国当前博物馆照明发展的蓝图。该书还有关于“课题研究的拓展部分”的深入研究内容,进一步将国内外关于 LED 在博物馆、美术馆的最新技术引入,并介绍了一些最先进的国外成功案例。另外,从技术应用的角度,对照明专家们的前瞻性学术成果也进行了学术上面拓展,并从专业生产企业的技术研发角度指明发展方向,还有对那些有博物馆经验的专家实践经验的应用解读,无一不体现出本书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它将博物馆照明理论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已形成一套较完整的学科理论。

  本书体现了该课题的研究方向,具有极强的时代特点。当前国内外照明领域,LED 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可谓已势不可挡。如何将这一最新技术,运用于博物馆的日常展陈,使之更好地发挥潜能,也是当前照明学科领域研究的一个重点方向,而该课题的研究内容正好能填补我国在此领域的研究空白。该课题的理论研究还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便于研究成果的后期推广与应用。该课题对全国的博物馆、美术馆做了大量的抽样实地调研与真实的数据采集工作,邀请了大量专家进行学术研讨与研究成果论证,并召开了多次专题研讨会进行深入研究,又通过实验数据和分析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用科学的数据分析与应用实践案例来,推导目前 LED 照明技术在我国的应用现状与发展问题,用技术的手段和艺术的审美,将 LED 在博物馆、美术馆的前景应用,提升到一个崭新的理论高度,为博物馆、美术馆还有照明行业的发展指点方向。

  《光之变革》是一部很有学术价值的博物馆照明工具书和研究参考文献,而这些理论成果的汇集,离不开该书撰写者们的辛勤劳动,正是由于他们对博物馆照明工作的热爱与对博物馆展陈艺术美的追求,才使此书得以完美呈现。本人衷心祝愿我国的博物馆事业在未来能迈向一个崭新的台阶,用专业的博物馆照明学科的理论成果来带动前行,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博物馆事业全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最后,也希望广大读者们能从本书中,感受到那种追求博物馆高品质照明的精神,所散发出的醇香!

  安来顺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 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博物馆是出于教育、研究和欣赏之目的而收藏、研究、展示和传播人类及其环境最直接见证的公共文化机构。其陈列展览涉及学科领域丰富、形式语言多元、技术手段多样,无疑是博物馆面向公众最主要的渠道,也是博物馆向社会提供的核心文化产品。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和产品被广泛地运用于博物馆陈列展览的各方面。光环境历来是博物馆陈列展览的重要设计要素,它不仅关乎公众在博物馆参观中的审美体验质量、展品信息传播、参观疲劳周期等文化学、传播学以及人体工程学等方面的问题,而且越来越多地与陈列展览的运行维护成本和节能环保追求联系在一起。近年来,不少博物馆在展览照明中认识并运用了包括 LED 在内的新型光源。它们在实践中的使用效果也引起了博物馆业界的关注。

  2014年,联合国曾经明确指出,高效照明对解决全球气候变暖具有重要意义,加快高效照明转换在全球的推广,有助于减少电力消耗、雾霾产生和碳排放,促进建立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城市。2015年国际博物馆协会将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确定为“博物馆致力于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Museums for a sustainable society)”,特别强调面对日益增加的生态不稳定性,以及那些可能产生的自然和人为的挑战,博物馆必须能够确保发挥保护文化遗产的作用。近年来,许多西方博物馆学者已经提出并开始关注“低碳博物馆”这一概念,倡导博物馆通过自身努力,为减少碳排放和改善环境贡献力量。

  2015年,经文化部批准,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牵头,联合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和国内有关博物馆、照明企业开展了“ LED 在博物馆、美术馆的应用现状与前景研究”项目,对国内58家重要博物馆、美术馆的照明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并通过系统研究编写《光之变革—博物馆、美术馆 LED 应用调查报告》,系统梳理了国内博物馆、美术馆照明设备和技术情况,特别是深入分析了LED等新型光源应用的优势和存在问题。类似研究成果对于科学分析当前博物馆照明环境设计中的新方向和新课题是十分有益的。希望“ LED 在博物馆、美术馆的应用现状与前景研究”小组能够在这本报告的基础上,继续关注博物馆照明问题,为中国博物馆陈列展览的发展,贡献出更多、更新的研究成果。

  周士琦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近日读了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员艾晶主编的《光之变革》一书,看后非常高兴,我言称它为一本“巨著”,它是由国家博物馆承办的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研究成果,这个研究团队我认为很庞大,汇聚了来自全国这么多专家、学者、设计师、工程师、企业、媒体等多达三四百人的研究队伍,在短短两年内拼搏攻关,终于喜获了这本《光之变革》“巨著”,这也是他们用实际行动贯彻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思想结晶,也是国博四个立国方针“人才立馆、藏品立馆、学术立馆、服务立馆”的重要体现,就是由于这种精神力量的指引,才让这批学者们有了奉献精神,做了这个小课题大项目,可喜可贺,日前已由文物出版社发行。

  这本《光之变革》一书的出版,让我感到了欣慰。它在学术研究方法上,强调了“创造而不是仿照”的原创行为,从实验室、文物现场、实地调研中进行了科学地分析与研究的方法,所得结论是经多方调查与考证后的科学判断,并且大量地运用了实验室检测和数据采集与实地调查考证的做法,从书中可以明显地辨析出,他们的功课做的很扎实,做的很严谨科学,是在真真正正地做学问,不是一味地拿来主义地照搬国外西方博物馆的标准,进行地一般性模仿,在其理论研究的完整性和外延性上,已经具备了工具书性质,尤其对LED新技术的运用与学科发展的理论研究上,具有了创新与指引方向的巨大作用,可谓填补了一项我国博物馆、美术馆照明学科发展的理论型“巨著”,这本书的出版值得褒奖与广泛推广。

  另外,我也看了该项目结项时的报道,参会的很多专家也都给了《光之变革》一书以高度地评价,在此我也表示赞同。同时,我也希望他们这样一只研究团队,能够再接再厉地继续深入研究,将更多地带动全国的博物馆、美术馆照明事业的发展。

  谭平 文物出版社副社长

  文物出版社副社长谭平先生也赞同了该课题是他近些年接触的最扎实的一个课题,因项目报告要在他们社里出版,当时他还犹豫过,一般课题报告出版的可能性不大,他还专门找了专家问询,在认定了课题立意新,有创新性后才接收。而且认为该课题影响力大,调动了全国很多博物馆和企业参与,这么多团队专家支持,这种跨界的组合方式,在研究领域很少见。也许就中国国家博物馆牵头承担这项工作才能做成这样,其它博物馆才愿意配合工作,这也是课题研究成功的亮点。另外,关于《光之变革》这本书,也有很好地利用价值,它是一本工具书性质,课题组将整个研究过程全写进了书里,不仅收录了很多博物馆的调研报告,标准研究也在里面,还有很多研究方法值得参考,如调查法、实验法,综合运用法等等都很好,将对类似研究有参考价值。另外,从学术成果上看,每篇报告都有专家指导或由专家亲自撰写这很难得。

  而阿拉丁照明网非常幸运地得到了艾晶老师的推荐和文物出版社的授权,将这一系列极具价值的调研报告分享在阿拉丁照明网,并指定阿拉丁照明网作为网络唯一发布渠道,让用户更便捷,快速地获取报告信息,促进中国博物馆照明的进步和发展。

  后续阿拉丁照明网将逐一发布《光之变革——博物馆美术馆LED应用调查报告》中各地博物馆照明调研的详细内容和具体数据,敬请留意!

  一、故宫博物院LED照明调研报告

  二、中国国家博物馆LED照明调研报告

  三、中国美术馆LED照明调研报告

  四上海博物馆LED照明调研报告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