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光之变革——故宫博物院LED照明调研报告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2-13 作者:艾晶、李培、孙桂芳、苑永春、谢彬、昌园 来源:《光之变革——博物馆美术馆LED应用调查报告》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本调研报告摘取自《光之变革——博物馆美术馆LED应用调查报告》一书。此篇报告详细阐述了故宫博物院整体的光环境、布灯情况、所采用的灯具品牌以及灯具参数要求等。

  报告提交人:华格照明灯具( 上海) 有限公司

  调研对象:故宫博物院

  调研时间:2015 年12 月

  调研人员:李培、孙桂芳、苑永春、谢彬、昌园

  调研设备:照度计(TES1339)照明护照(远方SPIC-200)

  一 博物馆整体情况概述

  1.建筑概况

  北京故宫博物院,建立于1925 年10 月10 日,是在明、清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其文物收藏主要来源于清代宫中旧藏。

  2.展厅概述

  2015 年故宫博物院迎来90 周年院庆。为迎接90 岁生日,故宫博物院开放了四大新的区域,筹备了一系列新展并同时亮相。新开放的四大区域包括宝蕴楼、慈宁宫区域、午门- 雁翅楼区域、东华门区域,其中设置了八个展览,开放面积由目前的52% 增加至65%。这些展览不再另收门票,观众进入故宫博物院后即可免费参观。

  展览包括“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寿康宫原状及崇庆皇太后专题展”、“慈宁宫雕塑馆常设展”、“营造之道—紫禁城建筑艺术展”等。

  二 慈宁宫调研

  1.建筑概况

  慈宁宫建筑位于紫禁城内廷隆宗门外西侧,始建于明嘉靖十五年,十七年建成。万历十一年火毁,十三年重建。清沿明制,顺治十年重修慈宁宫,以后经历康熙、乾隆、光绪历朝修缮,明清两代均为太皇太后、皇太后居所。慈宁宫门前有一东西向狭长的广场,两端分别是永康左门、永康右门,南侧为长信门。慈宁门位于广场北侧,内有高台甬道与正殿慈宁宫相通。院内东西两侧为廊庑,折向南与慈宁门相接,北向直抵后寝殿(即大佛堂)的东西耳房。前院东西庑正中各开一门,东曰徽音左门,西曰徽音右门。(图1)

  正殿慈宁宫居中,前后出廊,黄琉璃瓦重檐歇山顶。面阔7 间,当中5 间各开4 扇双交四椀菱花槅扇门。两梢间为砖砌坎墙,各开4 扇双交四椀菱花槅扇窗。殿前出月台,正面出三阶,左右各出一阶,台上陈鎏金铜香炉4座。

  东西两山设卡墙,各开垂花门,可通后院。如今,慈宁宫被重新修缮作为故宫雕塑馆开放,展

  览共计展出400 余件雕塑文物,雕塑馆有很多首次亮相的大体量雕塑。年代跨度从秦代到清代,包括慈宁宫正殿

  (雕塑荟萃馆)、慈宁宫东庑(修德白石馆)、慈宁宫西庑(汉唐陶俑馆)、大佛堂(佛教造像馆一室)、大佛堂东暖阁(佛教造像馆二室)、大佛堂西庑(砖石画像馆)六个展室。

  展览突破性的实现部分展品以“裸展”的方式进行展示,即没有玻璃隔挡,观众和文物直接“面对面”。

  2.慈宁宫光环境分析

  雕塑文物“裸展”对展厅整体光环境有着很高的要求。其次全馆采用LED 灯具,既节能又不受红、紫外线的辐射。由于展品均为雕塑,多数采用的是立体照明方式,完美展现雕塑形体的细节。建筑本身是一件不能破

  坏的文物,安装条件受限,采用架空方式解决照明。为不阻挡观赏天花和大型雕塑的视线,灯具本身体积不能

  过大,大角度光束角去均匀铺照建筑。且灯具的外形消隐在建筑中,不破坏建筑空间的整体美感。另外采用

  DALI 系统控制照度及光照时间。

  3.实测数据分析

  本次测量为慈宁宫雕塑馆,馆内全部采用LED 灯具。馆方对古建筑窗户采用了新的材料控制室外光的进入。慈宁宫坐北朝南,内部挑高约12 米,建筑为古建,内部展示空间约400 平方米。

  (1)展厅实测数据分析

本文版权由阿拉丁照明网独家享有,谢绝任何形式的采用、复制以及未经许可的转载。授权请联系:kaci@alighting.cn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