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6年外贸形势分析:看似简单,实则暗藏“玄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1-28 作者: 来源:古镇灯饰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6年即将过去,中国对外贸易现状形势备受关注。市场就像一个刽子手,不断收割一个又一个的产品,看似简单的外销市场实际暗藏“玄机”。如今,深层次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灯企已走到一个十字路口,不但面临核心技术缺乏、产品竞争力不高等老问题,还面临着订单趋于减少,利润急剧下滑,成本居高不下等新难题。

  2016年即将过去,中国对外贸易现状形势备受关注。市场就像一个刽子手,不断收割一个又一个的产品,看似简单的外销市场实际暗藏“玄机”。如今,深层次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灯企已走到一个十字路口,不但面临核心技术缺乏、产品竞争力不高等老问题,还面临着订单趋于减少,利润急剧下滑,成本居高不下等新难题。好日子不再,灯企要有思维上的国际化,才能在“围城”外寻找下个黄金时代。

  战火燃起,外需仍然不足

  纵观2016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形势,照明电器行业出口总额176.5亿美元,基本与2014年同期持平,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4.1%。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深入推进,北美、欧洲、中东、东南亚、非洲仍为灯企外贸主战场,预计2016年到2018年全球LED照明市场增长逐渐趋于稳定,部分替代性光源已更换完成,市场增长率稳定在20%左右。

  

  在所有出口产品中,传统电光源产品出口继续下滑,其中紧凑型荧光灯出口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0%,出口金额下降28%,其他类型荧光灯出口量的下滑幅度不到7%。普通照明用白炽灯产品的出口量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没有明显下滑。虽然卤钨灯产品出口量有13.6%的增长,但是出口金额却下降了5%,产品利润下降明显。

  灯具产品板块,出口也出现明显下滑,其中可移式灯具出口金额下滑超过40%,固定式灯具出口金额下滑超过15%。从出口数量看94054090税号下以各类LED照明产品为主的出口有月10%的增长,但出口金额不升反降,这也充分体现了LED照明产品利润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其背后原因:1、厂商主要涉足中低端LED 产品,以性价比取胜,较低利润率的代工形式参与欧美市场;2、核心技术缺乏,70%的高端技术依赖国外进口;3、劳动生产率相比发达国家严重滞后,只相当于美国1/12,日本1/11,甚至还不如印度;4、由于其本身产业发展不成熟,而需求增长快,当地市场供给无法及时给予。

  贸易细分化,照明出口逆势而上

  前有美德日欧等强国挤压,后有东南亚新兴国家的追赶,内有劳动力生产成本高涨带来的利润压力,外有经济低迷带来的市场出口压力。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目前全球LED产业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LED照明应用市场细分化;二是全球高亮度LED产业规模增长速度放缓;三是国际LED巨头企业并购分拆不断。据中国商务部报告指出,2016年前三季度,按美元计,中国进出口总值2.68万亿美元,下降7.8%。前三季度,中国对传统市场贸易情况明显分化。中美双边贸易下降3.3%,对其出口下降1.9%;与欧盟、日本双边贸易分别增长2.7%和2.9%,对其出口分别增长1.8%和0.5%;与东盟双边贸易下降0.8%,对其出口下降1.9%。

  前三季度,中国对部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其中,对巴基斯坦、俄罗斯、波兰、孟加拉国和印度等国出口分别增长14.9%、14%、11.7%、9.6%和7.8%。印度和俄罗斯占中国出口比重分别为2.9%和1.8%,均较2015年同期扩大了0.3个百分点。伴随着LED产业的持续扩张,其对相关服务业(批发和零售、物流、金融、商务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的拉动明显,会带动其高速增长。

  调整架构,深化产业链以适“新常态”

  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长期处于附加值低、创新能力弱、结构不合理的产业链中端,在灯饰产业中扮演着加工、组装为主的角色居多。业内甚至有人调侃,外销企业只是体魄强大的“猛虎”。目前全球LED高端产品市场和核心专利技术已被飞利浦、科锐、欧司朗、日亚、丰田等企业所垄断,企业专利意识、认证等已成为进入国外市场“门槛”。

  首先,企业亟需注意规避风险,针对海外市场,各国的法律都不一,必须要了解个别国家的法律时效限期和提出法律诉讼需提交的文件和手续;其次,加强自主核心技术创新;再者,完善LED综合标准化体系,制定行业标准和完善检测体系,提高专利意识。不仅如此,在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上也要加大研发机制,要争取更多的利润,就必须发展自主品牌,由代工向品牌转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