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城水光影:钱江新城核心区景观及主题灯光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0-10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钱江新城核心区灯光设计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环境研究所担当照明设计。“钱江新城核心区灯光设计的主要任务有两个:一方面,钱江新城作为杭州新的城市中心,需要展示杭州的现代化形象;另一方面,结合G20 等大型活动的需求,着力吸引人气。”主设计师陈海燕介绍道。

  作为G20杭州城市夜景提升工程中的核心项目之一,在杭州从西湖时代跨入钱塘江时代背景下,钱江新城将借着本次夜间光环境的改造提升,进一步提升新城活力、拉动新城经济。其设计成果和经验刊载于《阿拉丁?设计》的“G20峰会照明成果特刊”中,供读者参考。

  10月15日,“G20让城市之光彰显文化自信”设计师沙龙将在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艺术大学堂举办,活动将围绕杭州迎G20峰会城市景观提升这一核心,邀请参加此次城市景观提升工程的设计师、工程单位代表、灯具厂商代表和市政管理部门代表齐聚杭州,分享各方在此次G20灯光景观提升项目中的经验、感悟。

  本次活动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州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承办、浙江省照明学会光环境与照明设计专业委员会协办,还得到了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杭州亮灯监管中心和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钱江新城核心区灯光设计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环境研究所担当照明设计。“钱江新城核心区灯光设计的主要任务有两个:一方面,钱江新城作为杭州新的城市中心,需要展示杭州的现代化形象;另一方面,结合G20 等大型活动的需求,着力吸引人气。”主设计师陈海燕介绍道。

  为此,夜景从时间上划分为基础模式和主题模式。其中,基础模式下,夜间大部分时间开启,以静态为主,谨慎使用彩光,主要表现城市空间和建筑特色。而主题模式是动态彩色,每个整点开启5~10 分钟,表演画面可便捷更换,表现出独属于杭州的文化特色。

  日月辉映

  根据对钱江新城城市空间设计风貌的考察发现,核心区域的建筑群体呈人造“山”的形态,且近江建筑高度低、远江高。相应地,大范围的照明基调确定为:近江光色暖,远江光色冷;亮显建筑顶部。

  具体到建筑中轴的三大地标建筑——“日”(国际会议中心)、“月”(大剧院)和“天地”(市民中心),则各有不同的表现方式。三者的建筑设计传达了“天圆地方”的概念,照明的重点在于延续和强调这种理念。根据其固有特性,日和月两大核心分别采用暖色和冷色光表现,代表“天地”的市民中心则采用了中型白光。

  其中,国际会议中心照明为表现“日出江花”的理念,逐层用LED线性投光灯照亮,灯具加装挡光板可防止对酒店室内的光干扰和玻璃幕墙的反射。杭州大剧院着重表现“众星拱月”的意象,整体泛光结合轮廓强化,塑造完整的“月亮”形态,玻璃幕墙的点光源通过控制模拟星空闪烁的效果。

  除了建筑,开放空间也是夜间活动的重要场所。比如,中轴线和滨江沿线形成的“T”轴,也是本次灯光提高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主要目标是改善功能照明不足、提高景观设施夜间使用率、完善民生建设,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亮暗有致、动静相依的夜间活动空间。除此之外,“日”、“月”两栋建筑中心的音乐喷泉经过照明优化,也聚集了大量人气。

  城 水 光 影

  主题模式以临江灯光表演为主要内容,将临江近2 公里长的建筑界面串联在一起,用点光源灯具组成媒体立面,作为播放动画的载体。表演每小时进行5~10 分钟,分为“水之灵”、“城之魂”和“光之影”三个篇章,意在体现杭州“城”、“水”、“光”、“影”的城市特点。

  设计历时2 年,从灯具选型、安装到控制系统、通信传输等技术方面都要求尽善尽美,根据不同建筑的材质、结构做多方调整。驻场设计师审查了每栋建筑的安装样板,灯具安装、管线敷设、电器等都做到了隐形。每栋建筑定制灯槽喷涂材质,颜色与建筑幕墙一致,建成效果对建筑立面外观基本没有影响,达到了高品质、精细化的设计目标,真正做到了“见光不见灯”。

  这场为G20 开启的主题灯光表演让人们记住了杭州,但它却不仅仅服务于这样一场国际盛事,它的价值,其实是在G20 结束后才慢慢显现的。这是继印象西湖之后,杭州又一个重要的夜间旅游景点,大大地活跃了周边的餐饮、住宿以及零售业,带来了经济上的“红利”。另一方面,以电子烟花取代传统烟花,降低环境污染。峰会之后,由主题灯光衍生的“国际灯光动画节”也可以和法国的里昂灯光节,德国林茨音乐节一样,成为杭州的当代国际艺术平台。

  “但这样的城市大规模联动的主题照明,仅适合在城市核心地带,为发展旅游、商业、城市形象名片而设置。”陈海燕表示,夜晚的大部分时间,仍应该以展示城市空间和建筑特色的基础照明为主要方式,大规模的主题照明以短时间播放为宜。

  想要了解更多G20亮化工程背后的故事,敬请期待10月15日“G20让城市之光彰显文化自信”设计师沙龙。

  更多活动详情请点击:http://www.alighting.cn/special/20160817/index.html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