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如何评价美术馆高品质用光!未来美术馆照明质量的走向!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10-16 作者:艾晶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7年10月10日在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召开了2017年度文化部行业标准化研究项目“美术馆照明质量评估方法与体系的研究”第一阶段工作会议,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承办,会期为一天,分上下午对不同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2017年10月10日在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召开了2017年度文化部行业标准化研究项目“美术馆照明质量评估方法与体系的研究”第一阶段工作会议,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承办,会期为一天,分上下午对不同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中国照明学会、照明照明学会室内委员会、北京照明学会设计委员会和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的代表们,以及特邀专家、支持单位代表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课题的研究,主要针对我国目前现有美术馆中普遍存照明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展开,通过我们对全国部分美术馆开展小范围的照明质量预评估和评价体系的构建,为将来尽快制定照明质量评估标准做准备,尽快解决我国文化行业对美术馆照明质量运营水平不高的棘手问题,以促进各级各类美术馆对社会公众服务的质量,以促进我国文化行业全行业的高品质高标准的运营,打下良好地学术基础。

  会议主要解决课题实验工作的难题,希望通过会议的形式与专家学者们进行协商交流,力求用较科学的方式来保障课题的顺利开展。

  首先由项目负责人艾晶女士,做了前期工作的总结汇报:课题由文化部科技司于今年6月28日正式立项,7月4日在海南省博物馆进行的项目启动工作。目前课题组得到了全国12家文博单位的支持,已 经汇聚了来自全国博物馆和美术馆系统、照明领域知名专家与学者22位, 8所知名高校、2家国家级研究所、8家照明企业参与了课题的前期研究工作。尤其得到了“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广东省艺术博物馆”三家美术馆领导的大力支持,已协助我们完成了各项实验数据的采集工作。前阶段工作内容:主要是研究资料的收集,评估专家资格的筛选,评估方案的起草等工作,尤其对以上三家一级一类美术馆的照明质量实验评估计划的落实,为我们完善整个课题研究已打下了良好地基础。接下来我们还要进行4个子课题实验室工作启动计划,它们分别是:要针对美术馆照明的光品质色彩进行实验,要针对观众的视觉舒适度进行研究,还有针对各种光源品质进行模拟实验,以及对美术馆照明的文物损伤性实验计划。另外,还将对全国遴选的38家美术馆进行进一步地实验性预评估的数据采集工作,我们都将做好细致的准备工作。

  接下来大家认真听取了对三家美术馆实验性评估工作的汇报,我们课题组是采取专家带队,其他成员配合的形式,开展的实施计划。他们分别由: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张昕先生担当第一组对中国美术馆的预评估计划,由首都博物馆的程旭老师负责的第二组对广东省艺术博物馆的评估计划,以及由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陈同乐老师和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院长荣浩磊先生共同开展的第三组工作计划。会上这三组一一汇报了他们的前期主要工作内容与遇到的研究难题。会上专家们也给予了必要的技术支持,另外,我们还邀请了WAC华格照明灯具(上海)有限公司代表就他们以往配合本人承担的2015年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LED在博物馆、美术馆的应用现状与前景研究”实地调研经验进行了交流。

  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本课题的研究计划,目前具有很高的现实指导意义。它主要针对当前我国美术馆中普遍存在照明质量不高的现象展开,由于普遍存在缺乏专业设计、工作上无科学方法来指导,如直接导致美术馆照明工程无参考标准来设计,在工程验收阶段无参考评估合格性依据,以及在美术馆日常照明管理工作中,存在无考核质量标准来支撑等问题突出。这些问题与我国当前未有一部关于美术馆照明质量的评估标准有直接关系,因此我们课题组就以上问题进行开展工作。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能尽快制定出一部符合我国现阶段对美术馆进行照明质量的评估标准,以促进解决三大实际问题:对照明施工验收合格的评估、对老馆改造提升照明质量的提议评估,以及对美术馆进行照明日常管理的考核评估复合标准,用科学的方式来指引我们今后的实际工作,全面加强对我国文化行业美术馆的照明质量评估工作,以促进其运营水平向更科学化方向发展。

  会上来自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央美院、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代表,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以及照明企业埃克苏、晶谷、华格、汤石、红日、银河、赛尔富、科锐等知名企业与生产企业的代表们分发发言,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最后,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的高帅还就实地评估的数据采集方法进行了现场演示工作。这些内容的研讨都将推动研究计划进一步提速。本次会议还得到了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和WAC华格照明灯具(上海)有限公司的支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