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市场竞争加剧 照明灯饰企业倒闭频现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28 作者: 来源:OFweek 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LED行业传出深圳轻子灯饰老板邱华荣跑路了,工厂在21日左右已经停工,欠下近400名员工三个月工资共计约400万元,以及供应商2000多万的货款。这是继爆出品一照明、中宙光电、中山同济照明、德力普光电和瑞谷科技之后,又一家LED企业面临倒闭。今年以来,LED行业“倒闭”、“关停”、“破产”、“拖欠工资”、“业绩下滑”、“亏损”等消息动摇人心。

  近日,LED行业传出深圳轻子灯饰老板邱华荣跑路了,工厂在21日左右已经停工,欠下近400名员工三个月工资共计约400万元,以及供应商2000多万的货款。这是继爆出品一照明、中宙光电、中山同济照明、德力普光电和瑞谷科技之后,又一家LED企业面临倒闭。

  

  今年以来,LED行业“倒闭”、“关停”、“破产”、“拖欠工资”、“业绩下滑”、“亏损”等消息动摇人心。由于国内产能过剩严重,很多企业要么没生意,要么靠低利润走量维持生存。除了外部环境,内在的恶性竞争也在吞噬LED行业的发展前景。

  一些LED企业为了有生意可做,不惜以“保本”姿态竞争,行业出现“产品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现象,这无形中加重了更多中小型LED企业倒闭风险。现在看来,比“倒闭潮”更可怕的是“低价竞争”。而任何行业最忌讳的竞争就是“价格战”,这样不仅会拉低整个行业的利润水平,还会使整个行业出现混乱不堪、毫无秩序的局面。

  市场竞争加剧,企业倒闭频现

  过去几年,随着大量资本涌入,LED行业一直供过于求。行业技术含金量相对较低,产业步入拼低价、拼规模的时代。然而,拼低价、拼规模的发展模式需要巨大而持久的资金支撑,一旦在资金的某个节点稍有阻滞,整个发展模式就会分崩离析,企业就会陷入危险境地。尤其是中小企业,没有良好的资金储备和经营策略,更容易遭遇倒闭的风险。

  大企业通过规模化降低成本,加上品牌效应,兼容并购拓展产业布局,尚可占领市场,获取利润。但中小企业如果不能立足产品本身,把握质量,建立起自己的核心价值,就很容易被市场淘汰。

  今年,受全球经济不景气以及产品价格下滑的影响,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发展非常艰难。随着LED上市公司加快了并购的步伐,扩大市场规模,留给中小照明企业的时间和空间将会越来越少。目前,LED行业已进入最后的洗牌阶段,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LED企业退出市场。

  企业要讲良心才能长期发展

  其实很多时候企业跑路,是跟时间段没有必然关系的,也跟处境好坏没有必然关系。因为LED企业跑路的原因分很多种,有的是做不下去跑了,有些是压根就没有想好好做生意,蓄谋已久的跑路骗钱,还有的是习惯性跑路--看到别人跑了,他也跑了!正可谓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

  我觉得,不管哪一种情况的跑路,都不能原谅,更不可以饶恕!因为你不仅跑掉了行业的信心,而且跑掉了企业的良心!做企业没有良心,跟做干部没有责任心和公益心一样,是绝对不可以原谅的!

  事实也证明,最近几年跑路的,没有一个人有好结果,基本不是惶惶不可终日,就是蹲在大大牢里日夜忏悔!时代不同了,为非作歹没有以前那么好混了,因此跑路的结果实在是很可悲!

  时代发展到今天,如果你实在支撑不了,你可以选择申请破产,按程序进行处理。这个世界允许你追求成功,也允许你失败后善后。失败了虽然很悲催很沮丧,但至少你还是勇士,跑路则是可耻的懦夫!

  以非法占有别人财产为目的蓄谋已久的跑路,彻头彻尾就是一场骗局,是最需要严惩的跑路行为。这样的人,必须让他们落入法网,必须吐出他的非法所得,必须让他们的行为付出巨大代价!

  习惯性跑路的企业,有随大流的趋向,有受了一点损失的开小差,有报复性反弹的,也有感觉自己顶不住的,这类企业需要加以引导和警戒,让他们断了跑路的念想!

  对于多数做LED企业的人来说,他们最本真的愿望是想把企业做好的,而不是为了跑路而做企业。但是做企业,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的。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我们不能一遇到问题和困难就退却,而应该千方百计想办法去解决。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发现,虽然似乎前面已经是绝境,但咬咬牙坚持一下就柳暗花明了。

  很多很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曾经都遇到过巨大的困难:比如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就曾经遇到资金短缺。用马云自己的话来说,如果当时再有一个星期不进钱,他们就可能倒闭了。松下、华为、雷士曾经都遇到过类似问题。如今风光八面的LED巨头木林森,2011年就遇到过特大困难,然而熬过那一年,行业形势开始好转,困难也就引刃而解了。

  因此,企业的成功,往往不是谁在技术上比谁胜出多少,而是在信念上比别人强出多少。可以这样说,成功是一种信念,不成功往往是一种妄念。成功的企业胜在坚持,不成功企业往往是一闪念的放弃。所以,企业在极其困难的时候,信心比黄金重要,信念比实力重要。

  编辑视点

  企业老板跑路,这在每个行业都有,但似乎LED行业跑路特别多。近几年,“跑路”二字逐渐成了LED行业调侃的热门词汇。跑路不仅反映出LED行业的诚信问题,更需要行业内所有企业重视自身诚信问题,共同建立良好的商业环境;同时,也反映出行业的混乱程度,这需要LED企业更加重视自身产品研发,规避不良价格战,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