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山古镇灯饰企业掀“出走潮” 抱团发展打造照明品牌

2015-07-16 作者: 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说起照明灯饰行业,人们会想起中山古镇。然而,紧靠古镇的顺德均安,近年也借势古镇的溢出效应发展起照明灯饰。记者15日获悉,从2014年到今年,古镇的照明灯饰企业掀起了转移往均安的浪潮,使均安的照明灯饰企业数每年成倍增长。

  说起照明灯饰行业,人们会想起中山古镇。然而,紧靠古镇的顺德均安,近年也借势古镇的溢出效应发展起照明灯饰。记者15日获悉,从2014年到今年,古镇的照明灯饰企业掀起了转移往均安的浪潮,使均安的照明灯饰企业数每年成倍增长。

  古镇照明灯饰“外溢”均安

  说起照明灯饰行业,人们通常会想起号称“中国灯饰之都”的古镇,或者“中国商业照明产业基地”顺德勒流。然而,在古镇的近邻均安,近年照明灯饰行业也渐成气候。

  “在2014年之前,均安还只有不足10户灯饰企业”,均安照明灯饰协会秘书长周江泳介绍,到目前为止顺德灯饰企业已达到200多家,涵盖电光源、灯头灯座、灯饰灯具、灯用电器附件、照明电器专用材料、专用设备的生产及配套等方面。“这200家照明灯饰企业,有60%-70%是从古镇转移过来,而且数量还在持续增长,已经成为均安继牛仔服之后的新兴产业。”

  周江泳说,经过30多年的发展,古镇照明灯饰企业铺位厂房租金和人力成本不断增大,企业不得不向外寻求发展和突破。近年均安交通得到很大改善,且已建成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均安镇政府也一直希望引进相关行业,税务部门也给予灯饰行业最大限度的税收优惠帮扶政策。

  智能化发展走差异化路子

  “均安照明”内有勒流,外有强大的古镇,怎么发展下去?“我们协会在去年成立后,主张抱团发展,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周江泳说,转移到均安的企业大多数主打LED,这与勒流侧重于应用、专业电器等方面的生产不相同,而古镇照明灯饰行业批发市场较多,主要以销售为主,均安的企业则以生产为主。

  “生产LED的科技含量较高”,周江泳说。目前,“均安照明”已走向智能化提高竞争力,而不是靠打价格战。

  “我们公司工程师刚研制成功的智能应急灯具,即使断电仍能自动工作6小时。我们刚刚为此申请了两项专利”,驰特(佛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卓谦介绍,公司的灯具目前全部外销,主要销往南非和东南亚等地。

  抱团发展打造照明品牌

  时下,照明灯饰行业成本不断上涨,利润不断下降,而企业数量众多,导致行业出现无休止的恶性价格战。以T8光管为例,以前每个价格是20-30元,而经过两三年时间目前已降为6元多。

  “抱团发展才是出路”,周江泳说,“我们通过成立同盟,实现资源共享互补。虽然我们产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在采购、销售、研发等领域,每家企业都没有话语权,但我们抱团采购,可以拿到同大企业一样的低价格;抱团去参加广州光电展等大型会展,打出了均安照明的品牌;抱团研发,可以花小钱办大事。”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