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出口灯饰企业开拓新兴市场面临三道槛

2010-09-10 作者: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建成以及埃及从2009年起免除了自用设备、机械设备的进口关税和销售税,这些无不为出口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打开了方便之门。新兴市场对于出口企业来说,既是一种机遇,同时也是一种挑战,因为相对比较成熟的欧美市场而言,有着太多的可变因素,一不小心就会栽了跟头。

  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建成以及埃及从2009年起免除了自用设备、机械设备的进口关税和销售税,这些无不为出口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打开了方便之门。新兴市场对于出口企业来说,既是一种机遇,同时也是一种挑战,因为相对比较成熟的欧美市场而言,有着太多的可变因素,一不小心就会栽了跟头。

  质量:部分新兴市场要求低

  新兴市场买家对供应商最看重哪些因素呢?有开拓新兴市场经验的出口企业一般会告诉你,第一是产品价格,接下来才是产品质量、沟通能力、供货周期、创意设计、信用状况等。

  以广东中山灯饰出口为例,2009年出口欧盟、美国、中东,三地出口货值所占比重分别为22%、21%和8%,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随着国际间贸易合作的进一步加深,今年输非洲等新兴市场的产品增长速度也较快,输埃及灯具146批,货值超过6000万美元。其中,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大多已获得出口国家和地区的产品认证,比如UL、CSA、CE等,这些产品从设计到生产都有着较严格的规范,产品质量较好。

  “输往非洲和中东地区的灯饰产品,由于这些地区没有标准要求,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不高,企业多以价格战赢取客户,采用较差的原材料和简单的生产工艺,产品存在安全隐患。”中山检验检疫局古镇办事处主任刘志红表示,产品质量在欧美市场和新兴市场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对于整个产业长远发展非常不利,“一个行业,没有质量就没有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与灯饰出口一样,中山其他行业如家具、五金、服装等,在出口新兴市场的过程中,都遇到类似的“陷阱”。迎合市场需求,质量将大幅下降,违反国内或国外相关法律法规,甚至在出口检验时被检出多项不合格;坚持自己产品固有的质量,则有可能接不到订单。

  产品:新兴市场要求更加多样化

  随着新兴市场的崛起,买家的需求已经越来越为厂家所重视,但是与欧美市场不同的是,新兴市场对产品的标准、外形、使用功能等,都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要求,与欧美市场需求的大同小异形成强烈反差。为新兴市场“量身定制”产品,与之相对应的就是产品研发、设计等费用的直线提升。

  习惯了模仿的出口企业,为新兴市场研发品种繁多的产品,对大多数企业来说,这仍是一个新课题。以往模仿或者自主开发一款新的产品,就能够满足绝大部分欧美市场的需求,而现在,同一种产品,针对不同的市场,可能要开发出几十种不同的子系列。“这样做成本要提高很多。”中山地平线灯饰设计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开拓新兴市场时,“自己的特色还是要坚持,不能完全跟着市场走,要为自己的产品去找市场,跟着主流走。”然而,对于大部分的出口企业来说,坚持自己特色的底气似乎不足。

  风险:信用环境差出口风险大

  近一两年,在政府的支持和鼓动下,大部分企业开始转换思路,开拓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试图通过新兴市场的增长来弥补发达市场份额的下降,借助市场多元化减小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企业取得了成功。

  然而,由于新兴国家大部分地区政局不稳、经济落后,加之法律制度不够完善,信用环境普遍偏差,导致出口风险也大大增加。在开拓新兴市场的过程中,中山也有个别企业由于对出口国的法律法规不太熟悉,从而导致企业蒙受损失。

  对此,有关外贸专家表示,随着国内出口企业与新兴国家的贸易往来逐渐增多,企业在大规模扩展新兴市场业务的同时,应看到其潜在的风险,做好风险防范;在风险发生后也应及时通过合理有效的方式进行追讨,挽回损失。

  中山华艺灯饰照明监事会主席卢伟林说,事实上除了新兴市场风险较高需要防范之外,传统的欧美市场受国际金融危机及欧债危机的影响,风险同样存在。只是欧美市场的风险易防易控,而新兴市场的风险具有更多的不可预知性。“例如西班牙是我们较大的一个出口市场,同时也是欧债危机影响较为严重的一个国家,对于我们的订单有较大的影响,在风险控制方面,我们有较为严格的风险控制系统,因此倒不存在太大的问题。”卢伟林认为,无论是传统市场,还是开拓新兴市场,在风险控制方面,关键是建立较为完善、严格的风险控制系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