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国内LED灯具专利申请前十名出炉:海洋王/欧普/勤上居前三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8-17 作者: 来源:LED产业专利联盟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LED照明行业近几年确实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特别是在下游应用的领域,在广东省LED尤其明显。但是在快速发展壮大之后专利越来越成为LED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所以说,企业的专利布局在任何时候做,什么地点做,该怎么做,都不会晚。

  LED照明行业近几年确实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特别是在下游应用的领域,在广东省LED尤其明显。但是在快速发展壮大之后专利越来越成为LED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所以说,企业的专利布局在任何时候做,什么地点做,该怎么做,都不会晚。

  简单来说专利布局是企业在未来一定时间专利布局的总体目标,并按照企业的发展规划进一步对各个布局阶段作出具体规划,确定各个阶段的专利布局任务和措施;在各个实施阶段,企业的专利管理部门还需要对专利布局数量和结构提出更为具体的指标。此外,在实施过程中,企业还需要结合专利布局方案的已执行情况,企业发展规划的调整,外部的技术、行业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对布局方案作出调查。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LED照明灯具的基本情况:

  LED照明灯具是LED灯具的统称,是指能透光、分配和改变LED光源光分布的器具,包括除LED光源外所有用于固定和保护LED光源所需的全部零、部件,以及与电源连接所必需的线路附件。简单来说就是由LED光源、散热器、灯具外壳、驱动电源、支撑以及必需的电路辅助装置和将它们与电源连接的措施。21世纪的居室灯具设计将会是以LED灯具设计为主流,同时充分体现节能化、健康化、艺术化和人性化的照明发展趋势,成为居室灯光文化的主导。

  目前困扰LED照明灯具技术的问题如下:

  1、国内企业无核心技术

  LED行业的上游的绝大部分核心专利掌握在国外公司的手上,我们国内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尽管我们LED应用产品制造能力在全球占到50%,份额占到50%,但在利润环节却是最低的一环。LED照明灯具的成本主要在LED芯片,只要芯片价格降下来,LED的流明单价能降到与现阶段的节能灯相当。因为LED芯片随工艺、数量增长采用更大尺寸晶圆片制作工艺,会不断的降低成本,近年来每年在20%速度降低,LED芯片价格因数中,要将光效的提升也计入价格降低中,同样的价格购买了更好的产品,所以LED芯片还大有降价空间。

  2、LED应用产品散热难

  散热成本要维持在5%,实际散热设计很简单,把住两个方向:一是,LED芯片与外散热器件路径越短越好,越短你的散热设计就越好;二是,散热阻力,就是要有足够的散热传到路径同时也要有足够的“散热道路”,这部分成本主要在结构,结构设计在灯具中大概占20%,用于散热成本并不多。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怎样才能做到更有创新、更合理的结构设计。

  3、LED应用电源

  电源是LED照明灯具最薄弱的环节,制约了LED照明灯具的发展。现在设计占LED照明灯具成本的20%左右,有些高,随着技术发展电源大概在5-10%最为合理。LED光源与其他的光源对比来世,其实现在的成本并不高,尤其是LED环保、节能、不含汞,而且每季度LED照明灯具的价格都在往下滑,在较短的时间内LED照明灯具的价格一定可以达到人们可以接受的水平。

  我们再来了解下LED行业的专利概况情况:

  专利申请公开趋势:

  如图1所示,全国LED照明灯具从2000年起家,2013到2015年达到高峰值,可见LED企业都在加紧申请专利。

  图1 LED专利申请趋势

  图2 各省市LED灯具专利趋势(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带的)

  图3 技术构成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