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迟到的思考:照明行业为啥不能停光亚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7-21 作者: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吴春海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6广州国际照明展(光亚展)结束1个月了,行业议论纷纷,为使思考更客观、更理性,所以迟至今天才动笔。今年焦点是大牌企业来少了,品牌馆盛况不再。大家有不同的解读,有些认为大品牌开始放弃国内展会,有些认为展会变成了行业party,有些认为行业正在洗牌,各花入各眼,不一而足。

  2016广州国际照明展(光亚展)结束1个月了,行业议论纷纷,为使思考更客观、更理性,所以迟至今天才动笔。今年焦点是大牌企业来少了,品牌馆盛况不再。大家有不同的解读,有些认为大品牌开始放弃国内展会,有些认为展会变成了行业party,有些认为行业正在洗牌,各花入各眼,不一而足。  

  但这情况今年才出现吗?非也!大牌不来或少来,去年或之前已出现,只不过今年更加明显而已。 

  我去年第一天看展,发现往年人山人海的品牌馆人丁单薄,觉得很纳闷,自己也不相信。第二天又去看,还是如此。相反,其它馆的人流并没减少,外国买家也很多,更不用说超频三、华普永明等展位人流如织。当时分析,是不是大品牌的网上商务做得好,观众对相关品牌有足够认识,所以无需到现场看。今年对缺席品牌作分析,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路灯品牌企业来得特别少。这也好理解,路灯一般走工程渠道,很多企业通过见面会、推介会的形式进行推广。所以,从签订单的角度看,路灯企业不参加光亚展有其一定合理性,但对培育、维持品牌则非常不利。  

  以飞利浦为例,铁定参加法兰克福展,以维持其国际品牌形象,所以表面上光亚展可有可无,我倒不这样看。按我分析,国内观众可分为几个类别:一、高端专业级,以参加法兰克福照明展等国际展览为标志;二、一般专业级,包括大型经销商、照明设计师等,像我这样的小部分城市照明管理单位人员也算;三、半专业级,包括一般经销商、电气设计师等,大部分的城市照明管理单位人员也属这类;四、非专业级,这就不解释了,大家可以对号入座。

  对飞利浦来说,在国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有人说是技术储备,有人说是市场份额,但是我恰恰认为是对于飞利浦这个具备成熟的企业体系而言,品牌口碑,所谓口碑品牌就是当大家一谈到飞利浦,自然而然就有一种信赖感。在传统照明时代,GE、欧司朗也享有这种殊荣,但目前只剩飞利浦而已。 

  品牌口碑,高端专业级固然必需,但一般专业级和半专业级更重要,因为这个人群的数量更多,更有利口口相传。我去不了法兰克福,但总能去广州吧,只想跟你见个面,去年没见,今年也见不到,对品牌的亲近感肯定会降低,口碑更不用说了。特别今年飞利浦关闭深圳工厂,仅是一个无关重要的灯饰厂而已,但由于公关欠缺,再加上照明行业不景气等大环境,不少解读过分夸大。就有一些属于半专业级的城市照明管理单位领导和电气工程师问我,是不是飞利浦照明出问题了,路灯保修受不受影响?对清楚情况的人来说,本是小事一桩,完全与路灯无关,但对品牌的破坏太大了。口碑易消难聚,今年光亚展本是一个很好的露脸机会,结果又错失了。这对国内品牌同样成立,光亚展确实越来越像大party,订单效果可能比不上专业推介会,但party的传播效果更不能小看,参展就相当在party弄个大包厢,朋友可来喝一杯,观众也知道你的实力,品牌传播范围绝非同期活动可比。

  打个不合适的比喻,对于一些敏感人士来说,停啥不能停手机,原因你懂的;对致力维持或提升品牌影响力的企业来说,停啥不能停光亚,也值得大家思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