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肖阳明:国内酒店智能化改造市场有一千个亿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7-21 作者: 来源:《阿拉丁·设计》杂志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酒店距离真正的智慧还有很远的距离。政府想引领这个行业向前发展,但是业主方由于投资太大,虽然未来的前景是好的,但是从商人的眼前的投资回报来看,商人不是很愿意去做这样一件事。

  导语:“科技改变世界,智慧点亮酒店。”智慧酒店在实现服务的个性化、信息化的同时对于酒店的节能减排的作用也是很大的。照明占酒店能耗的38%左右。通过互联网技术跟云技术实现对灯光的自动控制,根据不同的需求去调节光源满足客人的舒适度;根据不同的场景去调节光的强度;在照顾用户体验的同时实现节能的效果。

采访对象:万达酒店与度假管理有限公司安全工程质量监督部副总经理 肖阳明

  阿拉丁:您在“阿拉丁照明论坛”上的演讲主题是“酒店能源消耗结构分析及节能探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酒店的能源消耗结构主要分为哪几块?照明在酒店的能源消耗结构中占多大的比重?是酒店节能的重点目标吗?为什么?

  肖阳明:酒店的能源消耗结构大致分为水、电力、燃气、柴油这几个部分。当然根据南方与北方的不同占比还是有所不同的,比方说南方对热力的要求没有北方那么要紧,因为北方冬天采暖,南方可以是烧燃气烧热水锅炉来解决这个问题。在酒店的能源结构中,电力占整个酒店能源结构的60%~70%,其中照明占酒店能源结构的33%~43%。照明是酒店节能的重点目标,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管理上,一定要加强。现在做的LED改造、智慧酒店、“互联网+平台”等的推行,都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阿拉丁:关于智慧酒店,您认为“智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据您预测,未来还可能会往哪些方面发展?

  肖阳明:智慧酒店在我的理解来说,是“互联网+”的酒店,通过数字化与网络化来实现信息化服务,充分考虑到个人的隐私、个性化需求、酒店节能减排、降低运营成本,来创造酒店的经济效益。智慧酒店,肯定包括智能门禁,智能水电、智能安防、网络展示体系、人机互动、信息查询等。现在酒店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成本的控制好坏直接影响酒店在市场的利润。如个性化服务做得好、开源节流做得好,酒店就可以在市场上越走越远。

  未来智慧酒店的发展就是统一的云平台,客人可以直接通过手机APP预订客房、会议室等,所有的流程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酒店在云端服务确认客人的行程信息,并及时调整包括房间温度、灯光等,只要客户能想到的,我们就能给你做到。特别是现在90后、00后离不开手机,他们需要的所有需求我们都能在手机上实现。

  阿拉丁:智慧酒店的发展,对酒店能源消耗和节能有哪些积极意义?

  肖阳明:智慧酒店主要考虑个性化的服务、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在酒店节能减排这一块,我们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包括能源结构的分析,在满足客人舒适度方面下工夫。如客人离开房间,我的灯光自动关了、空调自动调节到一个合适的恒温状态,在以前这是需要人工去调节的,客人一般不会去调节。现在是只要客人一离开房间通过感应就可以做到了,这就在照顾了好的用户体验的同时,很好的达到了节能的效果。

  阿拉丁:与其他领域的照明工程相比,酒店照明工程有什么特点?有什么难点?

  肖阳明:酒店照明工程对色温、照度的要求非常高,这与酒店各个区域的不同功能的划分有关。酒店工程呢,既要节能,又要采用自然光,同时又要满足客人的舒适度,要区分不同的层次感,满足不同的场景。如宴会厅,中西餐厅的照度、色温要求不一样。酒店照明中既要有6400K色温的,也要有2700K色温的。这些与工厂、办公室的照明要求就很不一样,它们要求的光源就是够亮、够节能,没有不同的色温、色差的要求,光栅、色温变化的影响。这就是目前酒店照明的一个难点。

  阿拉丁:在一个酒店项目中,照明所占的比重有多大?照明在智慧照明的建设中,主要起着哪方面的作用?

  肖阳明:照明占38%左右。对灯光的自动控制,根据不同的需求去调节光源满足客人的舒适度。根据不同的场景去调节光,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作用。

  阿拉丁:目前,智慧酒店在国内的发展处在什么阶段?未来前景如何?

  肖阳明:目前国内智慧酒店处于一个尴尬的阶段。政府比企业更有热情去做这件事,政府希望把智慧酒店做得更好。但是所有的酒店业主由于智慧酒店前期投资成本的关系,对这方面表现较冷淡。酒店距离真正的智慧还有很远的距离。政府想引领这个行业向前发展,但是业主方由于投资太大,虽然未来的前景是好的,但是从商人的眼前的投资回报来看,商人不是很愿意去做这样一件事。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于酒店来说,往大数据、智能化方面改进、发展势不可挡。据不完全统计,未来中国酒店智能化改造市场有一千个亿,只是现在处于尴尬的局面,但是未来肯定是向这个方向走的。

  前景是好的,科技在进步嘛!智慧酒店建设是不会停下来的。未来是科技与智慧加上互联网的相互促进,智慧酒店肯定是会越走越好的。科技改变世界,智慧点亮酒店。

  阿拉丁: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最近正在进行的项目吗?

  肖阳明:我们成都瑞华的智慧酒店,客房内配备最先进的科技设备:包括互动电视、iPad房控系统、智能灯光系统及全智能感应洗手间。从客人入住,进入房间,洗衣服务等客人能想到的,我们都能在云平台上实现这些操作。如我们可通过红外感应,客人晚上起床时夜灯就亮了,而不是传统酒店那样还要客人按开关。

  阿拉丁: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光亚展?对于这届展会,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有什么收获?

  肖阳明:第一次。这个展会搭建了一个下游客户+中间供应商+上游设计师之间的沟通互动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各方面了解相关的知识,同时能让这些科研人员、设计师了解下游客户的真正需求,来了解市场的真正的走向。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