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飞乐音响庄申安:接下来将会有更大的动作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7-08 作者:卡茨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飞乐音响,新中国第一支股票,中国第一家照明上市企业,拥有百年的历史,是整个中国照明产业发展史中最具代表性的百年品牌。自从其计划在法国设立上万人的工厂制造基地,建设产业基地到成功收购国际大品牌喜万年,再到对智慧城市的不断推进,频频的资本动作和国际化步伐令人印象深刻。然而这仅仅只是开始。

  飞乐音响,新中国第一支股票,中国第一家照明上市企业,拥有百年的历史,是整个中国照明产业发展史中最具代表性的百年品牌。自从其计划在法国设立制造基地,建设产业基地到成功收购国际大品牌喜万年,再到对智慧城市的不断推进,频频的资本动作和国际化步伐令人印象深刻。然而这仅仅只是开始。

  在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对其董事长庄申安的采访中,谈到了他们未来品牌方向和国际化计划,也谈到了他们在智慧城市照明的布局,并透露接下来将会有更大的动作。

  飞乐音响董事长庄申安(右)与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合影

  品牌、国际化和资本三大战略齐驱并驾

  阿拉丁照明网:贵司接下来还有哪些国际化的计划和布局?

  庄申安:走国际化路线是我们的核心战略之一。在收购喜万年之前,我们就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包括与法国合作照明改造项目、建设产业基地,在匈牙利、南美和中东等地区开分公司等前期工作。

  后来收购了喜万年。在全球48个国家设立了研发和生产基地、物流中心和将近一万个分销点,这是我们目前的第一步。

  下一步,我们打算通过资本的手段,完成更大的工作,比如建设比喜万年更大、更广的生产和研发中心,但对欧司朗灯具业务的并购我们仍将继续。

  品牌战略、国际战略和资本战略,这是我们的三大战略。我们会通过资本平台和手段在国际上进行兼并收购,拓展国际市场。

  阿拉丁照明网:中国品牌逐渐渗入国际市场,飞乐音响作为照明领域的排头兵,遇到哪些阻力?对走出去的中国品牌,您有什么建议?

  庄申安:目前中国品牌要想走出去还是很难,中国很多企业也试图在国际市场开辟天地,但是结果并不好。兼并收购国际品牌是走入国际化的唯一道路,因为直接扩张非常困难。“走出去”是需要巨大的时间和金钱投入。也正因为此,飞乐音响才会有国际化和资本化的设想和措施,并且收购喜万年。

  收购只是第一步,更长远、更核心的工作是进行整合。在过程中,我们要学会把国外的资源、文化、游戏规则、法律意识,慢慢和我们国内的接轨。这不仅是向国外学习,同时也为了跟国内企业生产、研发和市场模式相融合。我们会慢慢地接触国外的文化,整合国内市场,然后把中国优秀供应链、项目和商业模式,推广到国外去,实现短板的互补,而不是简单地将我们的思想理念,强加给国外企业。

  飞乐音响在欧洲、南美也有分公司,分公司的老板也在逐渐适应我们中国的文化,我们也在不断地适应他们。我们不需要用“管理”二字去影响他们,我们是融合和协同的关系,实现优势短板互补。

  近年来,中国的供应链对于全球照明行业确实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在全球照明市场中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这并不等同于我们在国际上就已经具备了品牌、产品和服务,以及一定的高度。中国企业要做到像飞利浦、欧司朗和喜万年一样,还有一定的路要走,所以我们不要过早期待中国的品牌,能立马成为国际品牌、明星,这是不客观和不实际的。中国原创的民族品牌仍然任重道远。

  阿拉丁照明网:拥有百年历史的照明品牌——上海亚牌,同时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喜万年,还有国内品牌上海圣阑,飞乐音响的定位是什么?希望打造怎样的照明生态系统?

  庄申安:飞乐音响是中国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不断影响百姓,而且还得到国家领导人的认可。飞乐今后的定位是国际品牌,在产品品牌和国际化方面,我们致力于利用喜万年和亚洲的亚牌来不断发展,同时我们还要开辟范围更大、更广、影响力更大的新品牌。

  阿拉丁照明网:喜万年和亚牌的位置怎么放?

  庄申安:喜万年以国际化为主,是世界三大照明品牌之一,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欧洲、北美和南美地区,影响力很大。但是在亚洲地区,亚明的影响力会更大一些,同时,它也是一个百年品牌。我们市场区域、产品规模和路线也不一样。喜万年比较高端、智能化,而亚尔亚牌是注重在户外、量化、景观这些方面发展。

  自己的品牌和购买的品牌,就像左手和右手一样重要,要倾注同样的心血来维护和发展。

  跨界整合资源 深耕智慧照明

  阿拉丁照明网:据了解,飞乐音响在智慧城市领域也走在了前列,目前进展到哪个阶段?未来的计划是什么?

  庄申安:现在照明行业走的是智能化、定制化和个性化的方向。任何想法都可以通过照明来实现,这种智能化的方向已经确定,这也是飞乐音响已经确定的发展方向。在三年前,我们就开始布局智能化产品的开发,包括室内家居照明和室外智慧路灯照明。

  我们的智慧路灯是围绕社会城市的发展核心来布局,以路灯灯杆为载体,附加照明、安防、通信、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这些功能的数据采集、发布终端。从技术整体来说,例如云计算、大数据和软件开发,我们都已完成,而4G、5G信号的发布也已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形成了战略合作,有了比较成功的经验。

  路灯是城市布局中最广、数量最多的一个城市资源,现在随处可见都是路灯灯杆。如果把这个资源利用好,不仅是在照明这方面,在其他功能方面也可以进行融合拓展,完成智慧城市中的数据采集、发布点的终端功能。目前飞乐音响在全国的智能化程度、功能排名都很好,我们的产品在法国、中东地区已经开始推广,商业化应用已经开始起步。

  阿拉丁照明网:智慧城市的概念不断推进,那这个概念对整个照明行业有什么影响呢? :

  庄申安:现在有一种说法,智慧城市要从智慧照明开始。其中路灯灯杆非常广泛,对整个城市的打造和建设起到核心作用,很多城市功能都可以嫁接到路灯灯杆,实现智慧功能。譬如,大气、噪音、车流和人流的监测,都可以通过路灯灯杆来实现,甚至是汽车的自动驾驶。

  如果说到定位这方面,虽然现在的GPS有二十公分的差距,但也有可能引发意外。然而,路灯灯杆定位只会产生两毫米的差距,可以控制汽车的无人驾驶。基本上所有能想象到的功能,都可以通过路灯灯杆来实现。所以,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对照明企业释放空间之巨大可想而知。

  阿拉丁照明网:对于照明企业,如何准备智慧城市的到来?您对于中国照明企业有何建议? :

  庄申安:其实照明企业已经开始从这方面着手工作了。现在有很多城市,像沈阳、株洲、长沙和南昌,已经开始做了,都把智慧路灯加载到智慧城市的打造里。

  但是智能化的速度和等级还是要一步步地发展。什么是智能化呢?调光、感应、调色这些只是初步的智能化,真正的智能化是要完全人性化,例如,一个小孩到了客厅里,开始有光线;老人进来了,灯会自动明亮一些;中年夫妇进来了,灯光会浪漫一些,这是自动感应。这些灯光完全是靠软件来控制的,不需要人来操作。根据天气、环境、人的年龄以及其他不同的个性化的需求来进行自动化的调整,这种境界才是最终的进化。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