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存在重大会计差错 飞乐音响受上交所纪律处分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2-29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日常信息披露监管中发现,上海飞乐音响(600651)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乐音响或公司)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等方面,有关责任人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违规事项,并召开纪律处分委员会,形成了纪律处分决定。

  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日常信息披露监管中发现,上海飞乐音响(600651)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乐音响或公司)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等方面,有关责任人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违规事项,并召开纪律处分委员会,形成了纪律处分决定。

  经查明,公司及有关责任人违规事项如下:

  1.公司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导致2017年半年报、三季报披露不真实、不准确,并导致2017年度内控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

  公司于2018年4月28日披露的《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显示,公司子公司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安集团)从事的部分工程项目存在确认收入后被取消、未在当期及时履行招投标程序即确认收入、对完工进度估计存在偏差而多计收入的情形,导致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

  (1)部分项目确认收入后被取消

  2017年申安集团从事的PPP项目因相关政策发生变化,导致部分PPP项目进程放缓或终止。其中,“智慧台江”项目入库后被清库、“智慧沿河”项目多次申请入库后均被退回。前述PPP项目在确认收入后被清库或退回,导致公司多计收入约7.2亿元。

  (2)未在当期及时履行招投标程序即确认收入

  申安集团从事的乌海桥项目在履行招投标程序前已开工,于2018年1月才完成招投标程序。此外,贵州新浦项目、大青沟项目、首阳新区项目、鞍山项目、临沂项目,存在已实施但尚未履行招投标程序的情况。前述项目未在当期及时履行招投标程序即确认收入,导致公司多计收入约3.1亿元。

  (3)对完工进度估计存在偏差而多计收入

  申安集团从事的“智慧镇宁”“智慧黎平”“智慧岑巩”、沿河亮化项目、凯里亮化项目、莒南项目等因完工进度估计存在偏差,导致公司多计收入约7.12亿元。

  上述会计差错影响公司2017年1-6月份营业收入751,300,048.94元,净利润180,096,156.02元,占更正后营业收入28.67%、更正后净利润159.08%;影响公司2017年1-9月份营业收入1,742,455,943.58元,净利润352,346,622.49元,占更正后营业收入40.79%、更正后净利润207.65%。因此,公司因重大会计差错导致2017年半年度报告、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信息披露不准确,且涉及金额巨大。

  此外,根据上会会计师事务所于2018年4月28日出具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显示,申安集团在2017年主要从事PPP项目。在2017年度,存在部分项目工程进度监控不到位,使工程项目进度资料取得不完备,导致申安集团未能对项目进度作出准确估计。工程施工进度管控缺失,导致与之相关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运行失效,影响财务报表中与工程业务相关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存货以及财务报表其他项目的确认和计量,公司内部控制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同时,《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显示,公司的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以下重大缺陷:面对国家PPP项目相关政策发生的变化,管理层未能及时评估相关政策变化对现有PPP项目所带来的风险程度的影响,未能根据外部环境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内部应对措施;在2017年度,存在部分项目未履行招投标程序已经开始实施、而后续因为政策或招投标审批手续的原因导致进度放缓或者终止的情况。

  2.2017年度业绩预告不及时

  2018年4月13日,公司披露的2017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000万元到5,600万元,同比减少2.95亿元到3.01亿元,同比减少80%以上。4月28日,公司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23.91万元,与预告业绩一致。

  公司年度业绩是投资者关注的重大事项,可能对公司股价及投资者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比下降超过50%,但公司未按规定在2017年会计年度结束后的一个月内进行业绩预告,迟至2018年4月13日才披露前述业绩预告公告。公司业绩预告不及时,影响投资者合理预期。

  公司定期报告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业绩预告不及时,严重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第1.4条、第2.1条、第2.5条、第2.7条、第11.3.1条等相关规定。

  时任公司董事长黄金刚作为公司负责人和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时任总经理庄申安作为公司经营管理主要人员,时任总会计师李虹)作为财务负责人,时任董事会秘书赵开兰作为公司信息披露事务具体负责人,未能勤勉尽责,未能认真对待并审慎处理公司2017年半年报、三季报及2017年度业绩预告事宜,对公司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其行为严重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第2.2条、第3.1.4条、第3.1.5条、第3.2.2条的规定以及在《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做出的承诺。

  同时,经核实,董事会秘书赵开兰于2018年1月通过邮件等方式向公司及会计师询问业绩预告的进程,并就披露要求进行了提示,尽到了一定的勤勉尽责义务,可予以酌情从轻处分。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经上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核通过,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7.2条、第17.3条、第17.4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上交所做出如下纪律处分决定:

  对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和时任董事长黄金刚、总经理庄申安、总会计师李虹予以公开谴责,对时任董事会秘书赵开兰予以通报批评。对于上述纪律处分,上交所将通报上海市人民政府,并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