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跨界为股市为概念?科技巨头首选与欧普雷士合作?|微谈实录

2016-05-05 作者: 来源:阿拉丁新媒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4月13日,第04期“阿拉丁微谈”开播,本期主题:科技巨头为何迷上“跨界”恋“照明”?

  Topic Three

  在多种业态的融合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模块化?创新束缚?

  孟庆云:如果表达物联网很好,你的前景很妙,目前的调光灯泡是最浅显的。如果你把灯看成一个可以控制的计算机,你想是什么样?照明发挥的空间在哪里?在多种业态的融合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我可以用三个字告诉你,也就是模块化。灯是表达物联网的最直接的一种方式。

  顾明:第一道门槛,就是没有可用的芯片,芯片研发需要科技巨头来完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目前,我个人认为:以现有技术为基础,空间还是基本照明需求,扩展一点,就是功能性方面的附加,比如健康照明,更易用的照明,更符合情景的照明等等。至于物联网,以现有技术,无非就是先拨接到互联网里面再说,wifi芯片已经有了,价格也下来了,具备了成熟切入市场的条件了。物联网,联到那个网,广域上,肯定是互联网,家庭内部呢?是wifi还是无线或者有线?各有优缺点,目前还很混乱。模块化具有很多好处,但是想实现起来,还是需要几个大商家达成共识,一起来推,才推得动。模块化,可以降低成本的同时,一定程度上的保证质量。发挥的空间,模块是一个方向,在产品质量与成本上的一个优化,也存在束缚,比如创新上的束缚。

  邓玉仓:照明企业第一件事情是要做一盏好灯。第二,提供接口,以供其他行业的搭载。

  Topic Four

  巨头联手照明,扼杀中小企业?

  欧普、雷士是首选合作对象?

  未来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

  顾明:LED的普及,中小企业功不可没,照明企业要勇于创新,创新模块呗。巨头是不会顾及中小企业的生存的,他们要联手也是大企业 。我的观点是:表现上会加速革新,实质上,会扼杀中小企业。灯作为一个可以通信的媒介,具有很多优点,比如无线,不必重新安装等等。以一个家庭为例:可以不用重新布线,就可以拨接其他设备,接口成本也相当的廉价,在带宽方面,也由于传统物理结构,所以选择灯来作为一个中继,是非常切实可行,符合市场需求的方向。"灯"的这种新型的路由器或者转发器,必然会成为将来的主流。我回答的是我个人认为的革新部分,这些一直都有,并没有什么突破,已经进入稳定期了。以现有技术来说,很可能是嵌入新的光源来完成通信功能的。他们并不缺模型,他们还想按照自己的规则去定制模型的标准。

  林彦:巨头引领潮流中小企业普及。

  胡锡兵:每个行业都有他的生命周期,从朝阳到夕阳,只不过LED应用门槛过低,导致这个周期无线缩短。因为是刚需,唯有品牌和渠道拥有者有出路,当然另外一条出路在于LED智能,当然智能不是仅仅调光调色温,而是参与智能家居概念中,充当一个环节或者一个入口。一定要联动,利用智能家居协议去实现灯与其他家居部件的对话。再者灯是刚需,而且照明行业技术相当成熟并与控制无缝对接是其天然优势。因此,做智能物联的大牛选择了照明,相比于其他家居智能成员,如摄像头、烟雾报警等,成员LED产业更成熟。灯将赋予很多灵性,光只是必备的基本,更多是充当智能终端的载体。所以,在这个背景下,灯在外观方面将突破灯的概念。总之,在物联背景下,灯一定明白自己身份,再也不能高高在上,而是做好成员角色,共构繁荣景象。以上是我的理解,除了灯与物之外,还有与云对接。没有渠道没有出路,灯要走进智能系统,从中分一杯羹,合作,与云拥有者阿里或者腾讯等等吧。

  卢婉春:LED这个产业不仅仅是灯,还可以扩充延伸到其它行业比如UV LED、IR LED,还有原材料。晶元可以无缝对接到IC产业。

  邓玉仓:大企业的介入对照明企业是冲击也是机会。照明企业需要关系智能模块的通用性,适用性。科技企业首选的合作商肯定是想欧普,雷士这样具有通路的企业。其次,科技企业可能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方向。比如之前李嘉诚投资的那个灯泡厂,只是由两个大学生做研发的。科技企业不怕合作商小,最怕没有技术方向和特点的公司。BAT的体量比任何照明大公司都大,所以他们不需要大企业。

  Topic Five

  物联网时代中,未来的照明是怎样的?

  照明的本质是什么?

  顾明:未来的照明方向,人性、健康,多功能,照明的本质。因为太阳会落下,人要有夜生活。首先要有它存在的功能,就是照明,其他的才是附加功能,发展方向就是照明以外的扩展,包含,舒适,健康,易用等等。从仿流明灯珠的研发成功到现在,才几年,怎么积累企业文化?文化是需要沉淀的,而现在跑得太快,LED走的太快太快了。

  邓玉仓:我还之前的观点,灯要具有情怀,承载文化。不论发展到哪个时代,灯的任务就是这样。文化首先要有基因,照明的需求就是光存在的基因。

  胡锡兵:灯是照明的,将光做到极致永远是核心,灵活地方是他更懂得包容,顺应洪流,其实他是个日不落行业。

  王忠泉:中国市场不缺照明企业,缺少的是有自己独特文化内涵和品牌故事的企业!企业文化跟仿谁无关,跟企业创始人有关!

  往期回顾请扫码查看

  阿拉丁微学院

  负责人:邓淑欣

  微信号:beetang8

  邮箱:dsx@alighting.cn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