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跨界为股市为概念?科技巨头首选与欧普雷士合作?|微谈实录

2016-05-05 作者: 来源:阿拉丁新媒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4月13日,第04期“阿拉丁微谈”开播,本期主题:科技巨头为何迷上“跨界”恋“照明”?

  4月13日,第04期“阿拉丁微谈”开播。

  “阿拉丁微谈”由阿拉丁新媒体、新闻中心、杂志联合开办,针对行业热点话题,组织业内具代表性人物,进行微信群讨论交流。

  主题:科技巨头为何迷上“跨界”恋“照明”?

  微谈阵列(排名不分先后)

  邓玉仓光源工程师、研发部经理

  孟庆云 赛立鸿照明总经理

  顾明经心研科技总经理兼工程师

  胡锡兵物联传感技术照明产品线经理

  石维志日立化成营销经理

  朱薪龙 古斯比户外照明总经理

  卢婉春 BridgeluxNPI

  林彦粤志照明经理

  韩石磊 京东方科技供应链主管

  Topic One

  科技巨头为何触角伸入照明?

  为股市?为突破?为概念?

  朱薪龙:照明市场大,我想照明公司只是互联网公司合作的公司之一。互联网公司应该是想打造自己的生态系统,照明只是一个支,小米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邓玉仓:照明产品可以作为物联网的载体,可以成为控制中心。任何科技企业都想找到端口,找到载体,进而进入客户终端。LED照明被科技企业看中的是,由于LED可控,易控。分段调节后能让用户更亲近光,更舒适。科技会的发展才会让光更好的表现。

  顾明:LED照明市场这块蛋糕,才瓜分了一点点而已,还存在大块的市场空缺。常规产品,因为供求关系的原因,利润微薄,所以各大厂家为了谋求利润,把产品瞄向了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定制标准为目的。物联网,最容易推开来的两大块,一个是物流链、一个就是照明了,另外光可以通信,LED灯具具备通信中继的功能。科技巨头跨界到照明领域,肤浅的说一下,一个是为了股市,一个是为了求新方向的突破,一个是为了概念,力求制定行业标准。然而,在普通照明领域,科技巨头是无法跟现在的专业厂商比拼的。专业厂商大多数都是传统灯具转到LED上面的,具有稳定成熟的销售渠道,生产门槛又不高,所以,具备相当大的优势。光加通信才能更符合需求的方向。有人提出光通信也不无道理。

  林彦:照明是客户终端,跨界寻求新的增长点,借助各方优势进行互补,应该是更智慧的光。光加通信应该是方向,将来也许没有灯。

  王忠泉:从LED时代来临后,原则上我们已经进入了电子行业市场,而此行业来说范围非常之广,涉足面之大,想必这点大家应该都非常清楚,不是这些大佬进入了我们照明的市场,而是我们毫无准备地进入了对方的市场!万物的一切离不开本源,绚丽也好智慧也罢,都离不开人到底需要什么样形式的光,不同的空间,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用途需求等等。我们需要去深入了解,需要找到痛点,用心去迎合人们的需求,创造出人们需要的光!照明行业其实是一个非常小的圈子,而大家乐于在此圈子内思考问题,开发产品等等,其实就像POA定律一样,因为这个P太小,跨界的目的就是为了打开更多的P(合作伙伴),跟更多的P交朋友合作探讨交流,才能创造出更多从0到1的产品或商业模式!跨界合作的目的不是简单意义上的1+1大于3的概念,而是会创造出1+1大于11的商业模式!

  孟庆云:要谈物联网,照明首先谈的是光!物联网能给光带来什么?或者能带来什么样的光?不是更智慧的光,而是更绚烂的光,光是最抓人眼的东西,光通讯是一块而已。光作为通讯工具仅仅是一个功能而已,将来无线普及了,谁还去考虑光通讯?就像高压电宽带一样!是一个鸡肋技术!光最关键的是抓人眼球!谁会用光谁就是将来!痛点是今年行业的流行语,还是实在点,找市场和需求吧。光已经有了很好的表现,但是我们需要的是表达,表达需求和市场。光是一个大市场,而灯不是。光通讯最终会成为一个鸡肋技术。

  石维志:主要是因为科技公司有钱任性,Lifi自然是一个很有想象力的方向。回个头看,回到光本身,我们把视角放到整个人类生活上去,从自然光到燃烧采光,再到电器时代的白炽灯及其各种衍生。光,是人类生活的一种基础设施级别的需求。人类对光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人造光的把控能力也越来越娴熟。以LED为代表的新一代光源,不论是效率lm/w、还是成本lm/$,都已经有长足的进步。可以说,光为未来光的应用进一步挖掘提供了可能性。

  卢婉春:Lifi光通信是一个方向智能照明光色可调也是一个方向,汽车灯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向,科技巨头有资金有规模有渠道他们介入会促进LED企业往多元化发展。光+零售=宜家,光+智能照明=物联网家居照明。

  Topic Two

  照明在跨界中的发挥空间在哪里?

  真正做到了吗?

  顾明:光提供了基本功能-照明,附加功能-通信。物联网,当然重在联网,联网需要的就是通信,光作为基本照明,提供通信目前已经证实,可行,且有效。本质工作,就是照明,品质控制,成本控制,工艺优化这些方面。现在已经有人砸了巨资,投在了wifi芯片上面了,芯片裸片已经落地9.8元。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以服务对象为本,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比如植物生长灯,但是终归,还是为了人。如果在座的有行业巨头在,就当我没说什么,如果没有,对于我们行业内的厂商,其实就是要做好两件事,一个是稳固现有的,包含优化工艺、品质、成本控制、销售策略。另外的就是求新,以新元素来谋求高附加值。求新这里,我们当然要关注巨头们的动态,以及跨界将会对我们带来的影响,但是我们真的能做什么吗?现在的市场,普通灯具已经进入微利时代了,盈利愈来愈低,再投入深入研发,也不现实了。我们做的是行业,也是生意,要吃饭,要盈利的。

  卢婉春:将来的灯是以节能环保为主太阳能+建筑设计+LED智能照明+Lifi/wifi智能集成控制=新能源智能家居。我个人认为一个是以人类需求,另外一个是节能环保方面考虑,还有一个蓝光危害的控制。还有光学设计好的光源不仅仅是照明还要有好的设计去保护人眼。

  王忠泉:如果我们照明行业从业者的思维和圈子跳不出去的话,只能停留在照明本体上!有人做得不错,已经开始跨界思考合作了,有没有听说过通过光读取人脑中的知识?

  孟庆云:因为光是物联网最直接的表达方式!看得见,最直接!将来无线包括互联网,wifi是必要的途径。这些都是管道,最终的表达是灯和设备,是光适配环境。所以目前对于我们有一个很大的机会,你能不能为他们表达!

  邓玉仓:无论是红外控制还是光通信,都是术。从照明角度思考光的需求,思考物联的本质,这样更接近于道。一盏灯,它是否有情怀?为什么现在有情调的咖啡店还用蜡烛照明?照明是目的,灯泡是途径。灯泡由工业标准品向具有人文关怀的物体,或者有特殊意义的物体上延伸,最终形成文化或技术的载体。智能也是要为人类生活带来便利,物联网,智能家居这些,都是为了人类方便或满足特定的人类需求。科技企业的加入让光具有了更多的灵性,更会表达。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