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紫外光在植物工厂中分布特征及应用前景

2016-04-05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紫外 (UV) 光在植物光形态建成、 次生代谢和叶色形成方面具有重要光生物学和光化学作用, 在调控设施园艺优质高产方面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综述了人工光植物工厂和太阳光植物工厂中UV光的分布规律, 特征波长UV光的植物效应及其人工调控的必要性和调控策略。提出了植物工厂中UV-LED利用的前景、 目标和方法。

  3.2 UV辐射在植物工厂中的应用

  设施园艺作物品质是衡量其产品商品价值的重要指标,国际上关于园艺产品营养学研究方兴未艾。植物工厂中紫外光的利用与调节对保障优质高产非常重要。应用人工控制UV光源在设施内补充UV辐射技术, 能减少化学方法导致的蔬菜徒长和改善蔬菜品质, 是生产绿色有机食品的重要保证。可是, 迄今关于中长波紫外光补光对设施蔬菜营养品质, 尤其是抗氧化物质的调控机制研究的报道较少, 缺乏紫外光有效的管理调控技术与装备。

  Li等[12]发现, 荧光灯下不同LED光质明期补光对生菜营养品质有影响, 增加 UV-A 能够提高花青素含量 11%。Caldwell等[13]研究了补充UV-A和UV-A+UV-B处理对8种绿叶和红叶生菜品种类胡萝卜素和叶绿素影响, 证明补充UV-B增加了绿叶生菜类胡萝卜素和叶绿素的含量, 但降低了红叶生菜中类胡萝卜素和叶绿素含量。不同叶色生菜响应UV-A和UV-B辐射的差异可能是由于植物酚醛水平的光依赖性变化造成的。红叶生菜中UV诱导出相对于绿叶生菜显著高的酚醛物质, 可能降低了叶绿体中类胡萝卜素的光保护需求[14]。大棚番茄补充照射UV-B的结果表明, 高剂量UV-B可降低番茄红素和维生素C的含量, 低剂量UV-B可提高番茄红素和维生素C (Vc) 含量[10]。Tsormpatsidis等[15]研究了不同UV辐射透过膜下生菜生长和花青素、 类黄酮和酚类物质的产生情况, 包括UV完全透过膜, 可以透过320、 350、 370、380 nm的膜, 以及完全不透过UV辐射的膜。发现利用完全不透UV的膜, 生菜生物量干重为UV完全透过膜生菜的2.2倍; 相反, 完全透UV膜下生菜的花青素含量大约是UV完全不透膜下的8倍。

  4 、植物工厂UV人工光调控应用及策略

  植物工厂中UV人工光调控在实现设施园艺优质高产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 但应用时应针对作物种类、 应用目标来选择应用剂量、 照射时机以保证应用安全。在作物种类选择上, 设施蔬菜、 药用植物、 花卉和果树都可应用; 应用目标上主要控制植物的徒长和提高农产品品质, 比如提高蔬菜中抗氧化物质的含量, 增加药用植物中次生代谢物质的累积等, 加快花卉叶片和花瓣中显色物质的合成与累积等。为了控制好紫外光调控效果, UV辐射的剂量必须控制好。可采用短期小剂量应用, 间歇式反复照射、 采前短期照射等方法减少使用剂量。灯具方面, 目前市场销售的主要是UV灯管,但UV-LED光源可能是未来UV光调控的优选电光源, 可精准定位照射。从安全角度而言, 应基于设施园艺作物生理需求和品质调控目标, 制定合理的智能化光环境管理措施, 规

  避UV对人体的暴露, 如采用夜晚补照白天停止的办法, 使UV能够发挥其品质调控作用, 提高设施园艺作物的商品价值和营养保健功能。

  参考文献

  [1] White A L, Jahnke S. Contrasting effects of UV-A and UV-B on photo? synthesis and photoprotection of β- carotene in two Dunaliella spp[J]. 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 2002, 43(8): 877-884.

  [2] 王忠. 植物生理学[M]. 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0.

  [3] Caldwell M M. Solar UV radiation and the growth and development of higher plants[M]//Giese A G. Phytophysiology. New York: Academic Press, 1971: 131-177..

  [4] Lumsden P. Plants and UV-B: Responses to environmental change[M].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7.

  [5] 杨其长, 魏灵玲, 刘文科. 植物工厂系统与实践[M].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2.

  [6] Nitz G M, Grubmuller E, Schnitzler W H. Differential flavonoid response to PAR and UV-B light in chive (Allium schoenoprasum L.) [J].

  Acta Horticulturae, 2004, 659(2): 825-830.

  [7] 陈岚, 吴震, 蒋芳玲, 等. 紫外线-B照射对小白菜生长、 产量及品质的影响[J]. 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 2008, 17(1): 43-47.

  [8] Teramura A H. Effect of ultraviolet- B irradiation on the growth and yield of crop plants[J]. Physiol Plant, 1983, 58(3): 415-420.

  [9] Ambasht N K, Agrawal M. Physiological responses of field grown Zea may L. plants to enhanced UV-B radiation[J]. Biotronics, 1995, 24(2):15-23.

  [10] 王英利, 王勋陵, 岳明. UV-B及红光对大棚番茄品质的影响[J]. 西北植物学报, 2000, 20(4): 590-595.

  [11] Jansen M A K. Ultraviolet-B radiation effects on plantsinduction of morphogenic responses[J]. Physiologia Plantarum, 2002, 116(3): 423-429.

  [12] Li Q, Kubota C. Effects of supplemental light quality on growth and phytochemicals of baby leaf lettuce[J]. Environmental and Experimental Botany, 2009, 67(1): 59-64.

  [13] Caldwell C R, Britz S J. Effect of supplemental ultraviolet radiation on the carotenoid and chlorophyll composition of green house-grown leaflettuce (Lactuca sativa L.) cultivars[J]. Journal of Food Composition and Analysis, 2006, 19(6-7): 637-644.

  [14] Caldwell C R, Britz S J. Effect of supplemental ultraviolet radiation on the concentration of phytonutrients in green and red leaf lettuce

  (Lactuca sativa) cultivars[J]. Journal of Food Composition and Analysis, 2006, 19: 637-644.

  [15] Tsormpatsidis E, Henbest R G C, Davis F J, et al. UV irradiance as a major influence on growth, development and secondary products of commercial importance in Lollo Rosso lettuce“Revolution” grown under polyethylene films[J]. Environmental and Experimental Botany,2008, 63(1-3): 232-239.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