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日本最大植物工厂关门 植物照明前景堪忧?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1-09 作者: 来源:成都商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12月底,运营了2年多的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东芝无尘室农场”(简称,“无尘室农场”)悄然走到了尽头。在今年10月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东芝曾表示:“关闭植物工厂的同时也将停止生产和销售生菜等蔬菜。”此消息一出,立刻在日本新型农业领域引发了轩然大波。

  12月底,运营了2年多的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东芝无尘室农场”(简称,“无尘室农场”)悄然走到了尽头。在今年10月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东芝曾表示:“关闭植物工厂的同时也将停止生产和销售生菜等蔬菜。”此消息一出,立刻在日本新型农业领域引发了轩然大波。

  最近两年,一度如火如荼的植物工厂模式在日本国内遭遇了重大的挫折。除了像东芝这样的大企业纷纷撤出这一领域之外,日本国内7成左右的植物工厂实际处于亏损或惨淡经营的状态。

  看起来高大上的植物工厂为什么在日本也陷入了困境?植物工厂的泡沫是否真的开始破灭?日本的教训又会给中国提供怎样的参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高科技蔬菜败给了露天蔬菜

  “无尘室农场”号称是东芝在日本国内建造的最大规模的完全人工光型植物工厂。号称运用半导体制造所需品管技术,以打造低菌环境。工厂内设置了日光灯、空调,以维持最适合植物生长所需的光线和温湿度,另外也在工厂内安装远程监控和除菌系统。

  2014年下半年“无尘室农场”正式开始栽培蔬菜。东芝一度把进军植物工厂提升至全面转型的战略高度,希望借此来挽救逐年下滑的业绩。当时,东芝宣布每年预计生产300万株蔬菜,平均每天会生产8000株蔬菜。除此之外,还要在日本以外国家建置大型植物工厂,并销售植物工厂所需机器和系统,年营收目标日币3亿元。

  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东芝负责媒体宣传的味岗源大表示:“公司的经营环境发生了改变,所以决定关闭它。我们现在倾力的重点是能源、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以前涉足这方面是因为想进军公共健康领域。”

  有日本媒体报道称:“是因为(植物工厂的蔬菜)价格不敌露天栽培的蔬菜,而且初期必须投资大量设备成本,因此获利始终难以突破。”东芝这座植物工厂主打的是一种类似于方便面的即食型蔬菜沙拉——“Salad Cafe”。在百货店里,一杯重量为80g的这种蔬菜沙拉的售价为350日元,而露天栽培的同种蔬菜350日元能买1000g之多。

  味岗源大拒绝向记者透露建造这座植物工厂的成本,也拒绝透露这座植物工厂这2年多的销售业绩。不过,他承认:“植物工厂生产出来的蔬菜并没有成为高品质的商品。最主要的原因是和露天蔬菜在口感、味道等方面的区别并不明显。”

  另外,味岗源大还表示:“我们通过建造和运营植物工厂,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虽然我们的研究跟农业并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可以把我们在照明、空调以及生产管理等领域的自有技术继续灵活运用下去。”

  只有不到3成植物工厂能够盈利

  今年10月,2016年日本最大国际农业及园艺机械展在千叶县幕张举行。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展会上只有松下(Panasonic)等寥寥两三家公司在宣传植物工厂技术。Panasonic的技术人员介绍说:“目前,日本国内70%的植物工厂都因为高昂的建造成本、电费等处于亏顺状态。我们的技术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不过,很少有人在这样的展位前驻足。

  成都商报记者根据日本设施园艺协会的一项调查发现,截至2015年3月,日本国内的“人工光利用型”、“太阳光、人工光并用型”以及“太阳光利用型”的植物工厂一共有400多座。其中,42%的经营者处于亏损状态,收支持平的经营者为33%,只有25%的经营者能够盈利。

  植物工厂遭遇挫折的征兆出现在2015年6月。当时日本国内最大的植物工厂运营公司“未来”(MIRAI)股份有限公司因负债11亿日元,提出破产申请。这家公司由日本千叶大学与一些日本企业联合成立于2004年,被认为是植物工厂领域的先驱。推动了日本国内的第三次植物工厂风潮。

  虽然“未来”公司的最大日产量能够高达2万棵,但由于没有搭建好销售平台,以至于60%的蔬菜最终被当成废弃物处理。日本植物工厂研究会理事长古在丰树警告说:“很多人,既不懂农业知识,也没有事先搭建好销售渠道,就盲目地参与了进来。跟栽培技术相比,营利的关键如何搭建良好的销售渠道以及提高生产性。”这个研究会是日本国内专门负责植物工厂系统研发和普及的民间机构,古在丰树曾经是千叶大学的校长。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