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三安林秀成回老家种菜,背后有怎样的产业动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1-09 作者: 来源:界面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高科技行业获得巨大成功的厦门首富林秀成竟然回到老家去种菜,这里面的巨大反差不仅因为是“跨界”,还有几分“卸甲归田”的即视感。那么,林秀成为什么要这样做?他的动机跟丁磊养猪一样么?

  在高科技行业获得巨大成功的厦门首富林秀成竟然回到老家去种菜,这里面的巨大反差不仅因为是“跨界”,还有几分“卸甲归田”的即视感。那么,林秀成为什么要这样做?他的动机跟丁磊养猪一样么?

  因为一场网络直播,昨日厦门首富林秀成在老家的“菜园子”遭遇一大波网友的强势围观,创事纪邮报也兴致勃勃地加入。这是一场厦门首富本人并没有露面的直播,但这并没有打消吃瓜群众们的热情与好奇。据称,直播的围观者超过5万人(看录像的咱就不算啦)。

  林秀成是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安集团”)的董事长,旗下拥有上市公司三安光电。他也是三安光电的董事长、实际控制人。2016年他与儿子林志强以240亿财富蝉联厦门首富。他是一位精明又神秘的福建商人,早年涉足过钢铁、茶叶、房地产,但最终在光电产业获得了巨大成功。

  ▲厦门首富林秀成为什么要回老家种菜?

  2008年三安光电借壳上市,随后股价一路走高,公司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已是一家市值578亿的大公司。凭借这一“光电神话”,林秀成本人也成为“LED大王”。不过,三安光电也曾在2013年初被曝用巨额投资换政府订单,给各地政府提供远高于市价的LED路灯。

  事业正如日中天,高科技行业的富豪竟然回到老家去种菜,这里面的巨大反差不仅因为是“跨界”,还有几分“卸甲归田”的即视感。那么,林秀成为什么要这样做?他的动机跟养猪的丁磊一样么?

  一、“LED大王”和中科院联手种菜

  厦门首富种菜的地方说是个菜园子,其实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工厂,官方称之为“植物工厂”。而种菜的方式,也不是传统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方式,而是采用标准化、无土化的模式,通过对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以及营养液等环境条件进行自动控制,进行规模化的蔬菜种植,更有机器人负责蔬菜的收割和运输。

  所以,这个菜园子不是位于一片良田之中,而是在一个光电产业园里,由旧厂房改造而来。由于蔬菜的种植过程不需要土壤、不需要农药,加之采用了比一般制药工厂更严格的10万级洁净厂房,生产出的蔬菜不需要清洗就可以直接食用。

  创事纪邮报注意到,这个植物工厂最核心的技术是针对不同蔬菜的喜好提供营养液,并控制光照。在如此高科技的工厂里,光照不是由太阳来提供而是LED灯具,林秀成正好是“LED大王”,控制光照自不在话下。

  比如,自然光中包含了7中颜色的可见光,其中红光可以让蔬菜长得更快,蓝光可以促进蔬菜生成蛋白质,品质变得更加优良,绿光对小苗的生长比较有利。林首富的技术可以把这些光分离出来,对植物进行针对性地照射。据媒体报道,三安集团旗下的三安光电已经成功研制出用于植物照明的LED芯片。

  ▲中科三安的植物工厂内部

  林首富懂光但不懂植物,什么植物在什么阶段喜欢什么样的“光配方”,他是不懂的。另外,植物生长除了光,还需要营养液、空气等要素的配合。为此,他找来了中科院植物研究所。

  2014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与三安集团签署协议,在共建植物工厂方面开展合作,设立中科院三安植物工厂研究院,下设国家级现代植物照明技术中心、国家级现代植物生长技术工程中心等4个研究中心,每个中心由一名院士牵头组织。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