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今日焦点】晶电大规模减产 芯片巨头光环渐褪?

2016-03-16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昨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系LED芯片大厂晶元光电由于稼动率降低、产能闲置,分别关闭在台湾、大陆两地的一座厂房,冻结旗下高达4分之1的MOCVD产能。晶电在台拥有8个厂区,此次冻结的产能幅度堪称史上最大,也是首度有厂区停产,台湾关闭的厂区将择机处分。

  昨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系LED芯片大厂晶元光电由于稼动率降低、产能闲置,分别关闭在台湾、大陆两地的一座厂房,冻结旗下高达4分之1的MOCVD产能。晶电在台拥有8个厂区,此次冻结的产能幅度堪称史上最大,也是首度有厂区停产,台湾关闭的厂区将择机处分。

  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去年九月份的大规模裁员是否是这次最大幅度减产的伏笔?晶电当时表示将重新审视全台12家厂,裁员65人,且这次资遣对象除一线生产线人员外,还包括管理阶层,属于组织调整的精实作业。

  纵然当时晶电回应裁员是为快速回应产销变化以及客户需求;纵然晶电表示此次减产是进行产能优化、趁机淘汰旧机台,并将可用的机台集中化管理,通过大动作清理战场收敛第1季赤字。但这也并不能“掩饰”晶电在行业景气度走低的情况下,不敌大陆厂商的扩产、低价冲击,芯片巨头的竞争优势渐被削弱。

  再看晶电在3月14日公布的2015年度财报,受到LED照明价格持续走跌,TV背光需求平平之下,晶电去年度税后净损30.18亿元(新台币,下同,约合人民币6亿元),每股税后净损2.81元;去年第4季单季亏损26.59亿元,年度与季度双双缴出亏损财报。以营益率角度来看,晶电去年本业营运转亏,全年营损率高达13.76%,平均毛利率也巨幅滑落至0.48%。而今年亦持续衰退,晶电营收16.4亿元(新台币,下同),月衰退24.6%,情况不容客观。

  这与晶电2014年度的亮丽财报形成鲜明对比。在产品组合调整、平均稼动率攀高之下,晶电2014年度税后纯益18.1亿元新台币(下同,折合人民币约3.55亿元),较2013年度剧增46倍以上,创下2010年以来新高纪录。

  为与日益壮大的大陆芯片厂商三安光电抗衡,晶电在2014年并购璨圆光电,成为全球非自用产能最大的外延厂。原本预期在并购璨圆后,晶电2015年营收可望维持成长,但并购效应未能“生效”,并且,受到产业低迷、供过于求及LED持续跌价等因素影响,晶电2015年以来营收走势疲软,加上提列库存跌价损失及企业结构调整费用、本业亏损扩大。

  业内专家曾指出,晶电正面临市占率流失给中国厂商、照明客户大举杀价、中国竞争对手容易切入关键专利、并购璨圆负担等四大结构性问题,造成巨大的压力。

  传统LED蓝光芯片市场正逐步转为大陆芯片厂商的天下,为此,晶电亦在逐步调整产业重心,切入利基市场,聚焦氮化镓功率元件(GaN power devices)以及特殊照明市场。去年年底晶电已积极投入氮化镓LED功率元件的开发,并计划成立氮化镓功率元件部门,同时晶电投注更多资源于IR LED和UV LED的市场应用领域,扩展LED相关领域市场。这一策略的转变是否凑效,目前并没有体现,还待时间的验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