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苹果采用Li-Fi技术 可望改变产品生态系统面貌

2016-03-11 作者: 来源:广东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此前有“好事者”从苹果某代码中发现LiFi字样,进而推测苹果公司可能采用LiFi技术作为无线传输。Li-Fi技术可望改变苹果产品生态系统面貌传出将被苹果(Apple)采用的Li-Fi (Light Fidelity)技术,目前仍处于实验阶段,等到技术成熟,将可大幅提升无线网络的数据传输速度。

  此前有“好事者”从苹果某代码中发现LiFi字样,进而推测苹果公司可能采用LiFi技术作为无线传输。

  Li-Fi技术可望改变苹果产品生态系统面貌

  传出将被苹果(Apple)采用的Li-Fi (Light Fidelity)技术,目前仍处于实验阶段,等到技术成熟,将可大幅提升无线网络的数据传输速度。除了iPhone外,Li-Fi技术也十分适合应用在Apple TV上,作为苹果居家生态系统的枢纽。

  据Macworld网站报导,一名网友近日在iOS 9.1的函式快取档案中,发现了有关Li-Fi兼容性的叙述,暗示未来消费者将有机会在苹果产品上体验这项最新技术。理论上,Li-Fi技术利用LED灯光传递讯号的速度可达每秒224GB,而目前已有厂商达成每秒1GB的传输速度,遥遥领先现今宽频业者所提供的网速。

  除了速度上的优势,由于Li-Fi传输资料所使用的可见光线并无法穿越墙壁,因此它所提供的资安防护,也超越了口令与AES编码。另一方面,Li-Fi光波不会像Wi-Fi一样对其它无线电信号产生干扰,因此可安心在飞机、医院等场所使用。

  虽然具备上述优势,Li-Fi将无法完全取代iPhone上的Wi-Fi技术,而是可作为互相配合的通讯媒介,弥补Wi-Fi的不足,为用户提供更顺畅的下载及串流体验。

  Li-Fi也被视为下一代的iBeacon。不同的是,目前iBeacon的传输范围和互动能力仍有相当大的限制,而Li-Fi则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以Apple Store为例,苹果可直接透过Li-Fi技术将iMac或Apple Watch的高画质影像串流至用户的iPhone上,将实体与数码商店融合,不像iBeacon只能提供Apple Store的App捷径。

  就智能家庭的发展看来,Apple TV将是苹果居家生态系统的中枢,再加上Apple TV是少数码置固定的苹果产品,因此也十分适合与Li-Fi技术结合。Apple TV的Li-Fi传输,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将现场表演与随选节目立即呈现在观众眼前。其它象是HomeKit、Handoff、Siri、AirPlay等苹果产品,将以Apple TV为中心形成一个家庭生态系统,这时Li-Fi网络便可减轻Wi-Fi网络的带宽压力。

  除智能家庭外,Li-Fi技术也有机会应用在未来的Apple Car系统中。目前车辆导航系统普遍使用蓝芽或特殊Wi-Fi网络,连结用户的行动装置与车内系统。有了Li-Fi技术的加入,车内娱乐系统与联机便能有更宽广的发展机会。

  Li-Fi应用得当可开启无限商机。

  Li-Fi可透过家用LED灯泡作为无线网络路由器,进行资料传输,传输速率可达224Gbps,远超过Wi-Fi传输速率,然而,Li-Fi最大缺点在于无法穿透墙壁、且有部署LED灯泡的地方才有讯号,有可能遭Wi-Fi最新推出的低功率协定HaLow打败。

  根据Techworld网站报导指出,「Li-Fi」号称比传统Wi-Fi快100倍,是Light Fidelity的简称,由苏格兰爱丁堡大学(University of Edinburgh)教授Harald Haas于2011年TED演说命名,是一种高速无线通讯的「可见光通讯」(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s;VLC)系统。

  Li-Fi讯号无法穿越障碍物,LED灯泡得部署在家中每个角落,此外灯泡也得维持打开状态才能提供联机,因此,Li-Fi技术难以作为公共网络,而Wi-Fi技术则在此仍略胜一筹,而Wi-Fi最新标准HaLow也将在物联网领域(IoT)、穿戴装置、智能应用和Li-Fi一较高下。

  Li-Fi最大优势是极快传输速率。有了Li-Fi,更多装置能以更快的速度传输资料,此外,Li-Fi的短程传输限制也不全然是缺点,短程传输使得Li-Fi比Wi-Fi更加安全,且据资料显示,Li-Fi经反射后仍可达70Mbps。

  Li-Fi和Wi-Fi都利用电磁讯号传输资料,不过,Wi-Fi利用无线电波,而Li-Fi则利用光侦侧器(photo-detector)接收且处理可见光,将之转换为可传输的资料形式。

  LED灯泡是一种高效能半导体光源,在肉眼看不见的情况下,可在极高速电流情况下调整明暗、开关。而LED灯泡内的快速黯淡作用,可被讯号适配器转换成电子讯号,该电子讯号可再转为二元资料流,而这资料流也就是人们在网络装置上所见的网络、影音应用。

  Harald Haas在2012年成立新创公司pureLiFi,希望成为全世界VLC技术的领导先驱。2015年11月,Li-Fi领导业者pureLiFi和法国照明公司Lucibel合作,预计在2016年稍晚推出支持Li-Fi的产品。pureLiFi目前在市面上有2个产品:Li-Flame天花板装置、以及 Li-Flame桌面装置。前者是安装在天花板的LED照明设备,而后者则透过USB与装置连结,两者都能同时提供照明与无线联机功能。

  不过,专家认为,更快的连网速度与资料传输速度,提供更大的商业发展空间。物联网装置与Li-Fi集成可提供零售业者等公司许多商机,举例来说,店家可传输资料至多重客户的手机里面,达到安全、远程、且快速的服务。纵言之,Li-Fi是否能达到潜能,还有待未来追踪观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