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设计并非只是天马行空,设计来源于生活

2015-12-23 作者:林静霞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为了让广大照明设计师更好的了解和运用DIALux,阿拉丁照明网和欧普商用照明联袂主办了“DIALux Game——商业照明设计应用趣味赛”,并采访到了北京怡华永业科技有限公司照明设计师郝云龙,听听这位《DIALux学习指南》作者他在使用DIALux方面的想法和建议。

  如果给你的人生一次自由选择的机会,你会想要做什么?

  设计师郝云龙说:如果生活可以自由选择,世界那么大,他想要去看看。然后回来再将在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融入自己的设计中去。

  纵观设计史,会发现,所有杰出的设计作品并非都是天马行空的想象,它们更是每个设计师在自我的生活和工作中点滴的经验积累。

  罗素曾经说过:“须知人生的参差百态,乃是幸福的本源。”工作和生活都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师需要用敏锐的感官去感知参差百态的世界,在旅行中感悟人生,提升内在的修养,把人的需求和幸福感从内心深处挖掘,运用到设计中,让设计的思潮交汇,形成自我独特的设计语言。

  当然,设计的神奇和伟大在于它可以通过不同的场景去表达设计的想法,大到一整个城市的规划,小到一个简单的盒子。

  照明设计不仅需要艺术的成分,同时它也是个技术活,你需要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借助各种不同的工具去实现灯光的效果,DIALux 就是其中一种让照明设计师更方便直观地进行照明设计的全球最具功效的免费照明计算软件。

  为了让广大照明设计师更好的了解和运用DIALux,阿拉丁照明网和欧普商用照明联袂主办了“DIALux Game——商业照明设计应用趣味赛”,并采访到了北京怡华永业科技有限公司照明设计师郝云龙,听听这位《DIALux学习指南》作者他在使用DIALux方面的想法和建议。

 

  北京怡华永业科技有限公司照明设计师郝云龙

  有没有使用DIALux软件进行方案设计?感受度如何?

  我做过的室内外方案绝大多数都会使用这个软件来进行照度模拟计算。感受:

  在操作方面这款软件还是比较好学,操作比较简单,容易被人接受;在模拟结果方面,软件的准确度相对较高,要比凭借个人经验和简单的计算公式得出的结果准确,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相对于其他软件,除专业体育场馆的照度模拟外,其他方面还是比较占优势的,尤其是免费 ,这一点比较适合在中国的推广。

  业主对DIALux软件的接受度如何?有哪些需求?

  业主的接受度还是比较好的,首先DIALux是比较专业的软件,有准确的数值分析和直观的伪色表达。

  业主想要知道的是照明设计方案能不能实现他想要的结果,这就需要有一个比较专业和准确的理论依据来支撑,而DIALux恰好就能够提供这些专业准确的理论依据,满足这个需求,这也是DIALux比较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当前照明产品的新技术,给你的设计带来了哪些新的创意和想法?如何平衡设计与商业价值的冲突?

  目前的照明产品日趋专业化和智能化,这样就会让作为设计师的我们选择更宽,能够选择到接近理想效果的产品,尤其是LED照明产品的兴起与发展,让我们许多天马行空的想法能够得以实现。

  我认为设计和商业价值并不冲突,而且好的设计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商业价值,一个好的商业照明设计,会提供舒适的光环境并且会引导促进人们的消费。

  你认为商业照明中,如何在完成照明功能的同时根据需求做到艺术的结合?

  在商业照明当中,完成功能照明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对于功能照明和需求、艺术结合起来,就需要用我们这双眼睛来观察发现生活中人们的消费需求来总结升华为对商业环境的理解和感悟,进而将这份理解和感悟表达于照明当中。

  当你的理解与感悟通过你的设计与消费者产生共鸣的时候,说明你的设计已经将功能、需求和艺术完美的结合起来了。

  有没有使用过欧普插件?觉得欧普商用照明的产品效果如何?

  使用过欧普插件,就是在这次竞赛当中。对于这款插件用起来还是比较方便的,界面也比较好理解,而且对于灯具参数在插件中描述的也比较详细,方便选择。

  你认为灯光设计这个行业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认为最重要的东西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要了解人们对光的需求,这样才知道怎么用光。另一方面就是要对照明产品的了解,只有了解了照明产品,你才能将你的设计完整的表达出来。

  设计工作有没有改变或影响你的生活圈?

  当你投身于设计工作中,就会认识很多趣味相投的朋友,这些朋友也必然会在你的生活中对你产生影响和改变。

  一个很有意思的假设型问题,假如人生有如果,你又能自由选择,你想过上什么样的生活?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看完之后再回来做设计,估计会有另一番感悟!

  在设计过程中,感受到最痛苦和快乐的事是什么?

  最痛苦的就是对于最佳方案的探索过程,最快乐的事就是方案得到认可。

  你身处照明行业,很好奇你如何理解“光”?

  光很伟大,他产生的目的并不是表现他自己,而是展现你所想要表现的东西。

  所以想要用好“光”的话,就需要你先了解你想要表达的具体的物体或环境是什么,这样才能将光尽其所用,用最简洁的办法表达出最佳的效果。  

  大赛现已火热进行中,欢迎参加!

  活动作品上传截止时间:2016年1月10日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