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巨头分拆LED照明产业利多 欧美重心移至高利润技术

2015-10-15 作者: 来源:中国LED在线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4一2015年的LED产业发展上,欧美传统LED照明大厂纷纷朝向高利润技术发展。中国大陆产业链的崛起将会使产业迈入新的成熟期。亚洲厂商压低生产成本,迫使像GE、欧司朗、飞利浦和科锐等欧美大厂专注高利润事业群。GE的策略也显示出公司企欲在物联网以及智慧照明产业中抢得先机。

  快速重点整理:

  2014-2015年的LED产业发展上,欧美传统LED照明大厂纷纷朝向高利润技术发展。中国大陆产业链的崛起将会使产业迈入新的成熟期。亚洲厂商压低生产成本,迫使像GE、欧司朗、飞利浦和科锐等欧美大厂专注高利润事业群。GE的策略也显示出公司企欲在物联网以及智慧照明产业中抢得先机。

  产业巨人调整脚步跟上时代

  2014年,通用电气(以下简称GE)以33亿美元出售旗下的家电业务给瑞典公司依莱克斯(Electrolux),当时盛传通用电气也将抛售照明事业。但是GE否认会出售旗下具有百年历史的照明事业。不过,GE在2015年10月7日宣布将分拆LED照明事业、太阳能和能源储存科技到一个新成立的公司Current。

  根据彭博社的一份报告,这个新创公司将能大幅提升营收,从现在的10亿美元年营收,增加到一年营收50亿美元。

  GE的传统照明事业有125年历史,且自从1890年托马斯?爱迪生(Thomas Edison)成立这间公司,传统照明一直都是公司的重要事业群。1963年,红光LED发明人尼克?何伦亚克(Nick Halonyak Jr.)克在GE的实验室中成功发明红光LED,使得GE成为LED产业的先锋。何伦亚克的红光LED研究为未来的蓝光及白光LED奠下基础。

  近年来,全球的白炽灯泡从2005年由巴西和阿根廷开始,逐步淘汰并慢慢扩及全球,爱迪生所发明的灯泡时代画上句点。全球各地政府都在最近几年大力推行节能LED灯,包括欧司朗和GE也逐步停止传统的白炽灯泡、卤素灯和安定器(ballast)的生产。2015年8月底,GE流出一份内部备忘录,通知员工将会终止部分传统照明产品的生产,将重点放在LED和智能照明产品上。根据彭博社数据显示,公司的LED营收在第二季激增77%,同时其他照明产品却衰退7%。

  然而LED照明产品营收激增也可能会误导外界。LED产业的激烈价格战让许多公司备感压力,因而调整公司策略。LEDinside资深分析师储于超表示:“有鉴于LED照明和灯泡市场的激烈竞争,公司正在调适并找出一个与飞利浦等竞争者并驾齐驱的策略。”中国大陆LED照明大厂近年的崛起让LED灯泡价格大幅下降,不例外的, LED灯管的价格也连同大幅下滑,上个月中国大陆的价格已经来到1.56美元。在美国市场,GE在2015年8月也猛打价格战,推出一包三个的GE Bright Stik LED,售价仅需10美元的产品。

  分拆LED照明产业利多 欧美重心转移至高利润技术

  进入LED产业的新兴大陆厂商也正在影响现有厂商市场上的活动。LEDinisde研究经理吕理舜表示:“GE正在逐渐失去对LED市场的掌控,将商业照明事业分拆到一个独立公司将能为GE带来更大的政府标案弹性。想要参与竞标的厂商必须在当地贴牌或者与当地公司、工厂合资生产。”

  比较GE和飞利浦现在的政策,会发现两者皆朝向智慧照明发展。GE在2015年发布了3个新的LED灯泡产品,并且在2015年过去10个月中陆续推出关键的智能照明产品。而在居家照明应用的部分,2015年5月4日GE也推出可变换颜色、能与Apple的HomeKit兼容的照明产品。同一天,GE也发出声明,公布与高通合作,发展室内定位系统,瞄准零售产业。就连GE的LED路灯都朝智慧路灯发展。这个月GE宣布与枪声侦测系统ShotsSpotter签订合作备忘录,发展能够侦测枪击、枪声的路灯。

  储于超表示,GE最近宣布将会发展利润更高、较少大陆厂商竞争的技术。中国大陆能源和环境政策以及政府补助使得太阳能和商业LED照明产业竞争白热化。借由分拆太阳能和商用LED照明事业,GE将能够更加专注于航天、健康以及油气事业群。

  这个决定也如实反映在2014-2015年的LED产业发展上,欧美传统LED照明大厂纷纷朝向高利润技术发展。以飞利浦为例,将LED组件事业群亮锐(Lumileds)和自动照明事业群独立分拆,进而专注于高利润的健康应用。德国大厂欧司朗也准备分拆传统的安定器、灯具事业以及LED灯泡和照明方案等,以便专注发展特殊照明应用,如自动照明、LED芯片、LED组件和工业照明。就连美国的科锐(Cree)都重新将高利润的功率(Power)和射频(RF)事业群更名为Wolfspeed,并准备进行IPO公开募股。

  GE在巩固爱迪生所留下照明事业资产的同时,也持续进行调整。大陆产业链的崛起将会使产业迈入新的成熟期。亚洲厂商压低生产成本,迫使像GE、欧司朗、飞利浦和科锐等欧美大厂专注高利润事业群。GE的策略也显示出公司企欲在物联网以及智慧照明产业中抢得先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