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晶电裁员冰山一角?全球裁员潮已经来临!

2015-09-23 作者:石海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纵观上半年全球多个行业的表现,有人直指在经济的寒冬之下,“裁员潮”已然席卷全球。受影响的企业不分国内外,不分大中小、不分传统还是新兴领域……确实,就在LED行业里,最近也是不甚“太平”。

  纵观上半年全球多个行业的表现,有人直指在经济的寒冬之下,“裁员潮”已然席卷全球。受影响的企业不分国内外,不分大中小、不分传统还是新兴领域……确实,就在LED行业里,最近也是不甚“太平”,如果说企业濒临倒闭也将算是变相裁员的一种,这几天爆出苦求2亿余注资盘活企业的托维照明可能便是一例。而相对于大陆的境况,一衣带水的台湾地区可谓雪上加霜。

  8月26日,台湾LED大厂光宝科正值举行创新奖颁奖典礼之际,就被裁撤相关部门的负面传闻笼罩。据透露,因为受到大陆供应链的杀价竞争,最近市况不佳的台湾LED厂商犹如身陷了“重灾区”。因为受大环境的影响,传闻中光宝科这次裁员计划涉及的员工多达百人,不过此消息早前已被该公司总执行长陈广中的亲口否认,他表示,这只是因应产业变化而作出的人力调整行为。

  本月17日,同为台企的LED芯片龙头晶元光电又被传出再来一波“裁员潮”的消息,继先前规划在南科厂将精简65名人力,这一次的裁员范围向北扩大到了竹科等厂区。据悉,晶电竹科厂预计分三批裁减76人,层级并向上延伸至处长、协理等中高阶主管,就连集团旗下璨圆光电也将裁减39名人力。最终集团的资遣人数总计达180人,约占总员工数的3%。晶电方面的回应强调,裁员不是为了降低成本,而是为组织扁平化,让营运更具弹性及效率。这次裁员是检视每位员工年度考绩及组织扁平化的结果,会所有厂区整体评估,不会只针对一个厂区。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当下LED芯片产能重心正在呈现出逐渐向中国大陆转移的趋势,与此同时,大陆产能也在向三安光电等龙头厂商集中。预计自2015年以降,随着大陆行业产能的继续大幅扩张,或将会超越台湾地区成为LED芯片最大产区。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台湾的LED芯片的产值约为198亿元新台币(约38.51亿人民币),衰退接近20%。

  台湾 LED 产业能否在困境找到解套的方法还有待观察。然而,除了LED大厂接连曝出裁员风波外,台湾的知名面板大厂群创、友达也相继出现宣布裁撤人力的事件。友达及群创也循例地做出如下官方解释:因为厂房转移及人员不适任等因素才进行资遣的。群创并在回应中重申,其2015 年大举征才 2000 人的计划就未有改变。事实上,相关的第三方调研机构也纷纷对 2015 年下半年的面板产业状况表示不甚乐观。从 2015 年初开始至今,电视面板的平均价格就已跌将近 15%。此外,我们可以从市场占有率看到,大陆的面板厂也正在逐步拉近与台厂的距离。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