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木林森参股开发晶的两大“传说”

2015-09-14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木林森9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8亿元投资参股开发晶照明(厦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发晶”),通过增资扩股获取开发晶10.91%的股权,成为开发晶第三大股东。

  木林森9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8亿元投资参股开发晶照明(厦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发晶”),通过增资扩股获取开发晶10.91%的股权,成为开发晶第三大股东。

  公告显示,开发晶成立于 2011 年 4 月,由中国电子核心成员企业深科技持44%股权、晶元光电(占 40%股权)、亿冠晶(占 9%股权)和 Country Lighting (占 7%股权)合资建成。

  开发晶是中国电子集团打造超百亿 LED 产业链的核心平台,其定位为“LED 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业务范围涵盖 LED 外延片、芯片、封装模组、照明应用等所有产业链环节,已成功申请专利 12 项,推出了业界领先的 MOCVD 自动化云端系统。2015 年 7 月 20 日,开发晶控股子公司普华瑞以 1.3 亿美元收购美国BridgeLux100%股权,Bridgelux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 750 项 LED芯和封装方面的技术专利,其大功率高亮度 LED 封装技术与 Cree、Philips、Citizen 等齐名。

  木林森主营LED封装及应用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本次投资可以使公司向LED产业链上游延伸,完成了全产业链的布局。此外,通过开发晶与美国Bridgelux在专利技术及市场上的合作,木林森的相关产品也能够打通国外的专利壁垒,为公司产品走向国际化铺设道路。

  不久前,木林森公布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募集资金不超过23亿元,用于实施"小榄SMD LED封装技改项目"、"吉安SMD LED封装一期建设项目"、"新余LED应用照明一期建设项目",从而加码LED主业。目前,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进入全球LED封装前十的企业。

  通过这些资料以及对行业人士的访谈,可以猜想,木林森参股开发晶主要有以下两大原因:

  1、获取开发晶白光芯片的专利使用权

  “一般国内企业获取国际专利的方式都是直接收购,木林森这次用的方式是入股国外企业的收购方,开发晶当时花了1.3亿美元收了美国Bridgelux,折合8亿多人民币,现在木林森以1.8亿人民币入股去“分享”它所夺得的专利,这个看起来是相当划算的,加上开发晶本身拥有先进的专利技术,“性价比”就显得越高,木林森早前成功上市,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但产品要在海外销售畅通无阻,专利问题是亟待解决的一环,通过这种曲线的方式获取海外的专利技术,可能只是进行相关布局迈出的第一步,在如今国内企业热衷收购外国巨头的浪潮下,日后斥资海外并购剩余巨头的国内企业身影会不乏它的出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提到。

  2、保证木林森本身的芯片供应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获得专利只是木林森入股开发晶的其中原因之一,更重要的原因或许是保证公司本身的芯片供应。业内人士表示,跟木林森做生意就要做好超低价的心理准备。木林森也清楚自己的一些芯片供应商对低价颇有微词。因此,“(木林森)此次入股开发晶,一是看中其与晶元光电的关系(晶元光电是开发晶的股东之一),其次则是在一些新的工艺上需要芯片供应商的支持和配合,也是为了防止出现芯片供应不及时的情况。”

  部分资源来源:中国证券报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