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COB要爆发 还差什么?

2015-08-31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数据显示,到2017年,COB会占到LED照明封装领域产值的15%左右,在商业照明领域拥有很大的市场。而COB经过近6年的发展,在LED照明领域的优势显露无疑。鸿利光电COB“掌舵人”、工程技术研发经理石超认为,COB发展目前遇到了一些瓶颈,关于COB有一些有争议的话题,隐藏其间的一些“非公开的秘密”也是时候揭开了。

  数据显示,到2017年,COB会占到LED照明封装领域产值的15%左右,在商业照明领域拥有很大的市场。而COB经过近6年的发展,在LED照明领域的优势显露无疑。

  鸿利光电COB“掌舵人”、工程技术研发经理石超认为,COB发展目前遇到了一些瓶颈,关于COB有一些有争议的话题,隐藏其间的一些“非公开的秘密”也是时候揭开了。

  LED发展一路向前,从最初的功能性要求到现在的更追求光照品质和设计美观,COB应运而生。但COB面临的尺寸多样化、功率无标准、驱动电源要求高等难题,而这一系列的标准难定,影响了COB的自动化普及程度,而自动化的普及又直接制约了COB的发展。

  事实上,COB经过近6年的发展,在LED照明领域的优势显露无疑。而鸿利光电的COB发展历程一直围绕着新兴材料,也正是由于早期的布局,目前鸿利光电在COB封装有4条全自动化生产线,2015年将扩增至8条,月产能将达3000k。

  COB的应用范围很广,光照的显色指数也越来越高,光引擎和芯片级CSP作为COB衍生出的两大特殊种类,完全可以做到更具性价比、更高信赖度和更高光密度。“鸿利光电也(在CSP领域)研究了很久,与其说是COB,可能DOB更为合适。”石超认为,而倒装则集中于两个极端--低端和高端。

  其实,从家居照明到办公照明,从商超照明到工业照明,COB都可试用,并提供相关智能支持。COB的应用如此有想象空间,在应用上也应注意一些细节。“比如导热硅脂涂覆的厚薄程度,卡扣套件的应用问题,发光部件不能触碰等各方面,都需要工程技术人员与客户仔细交流。”石超从日常与客户交流接触的过程中总结出COB应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高品质的照明能创造出令人舒适愉悦的环境,同时更好地展示商品。采用COB的照明解决方案,将COB技术应用特点发挥到极致,能够充分满足商超、办公照明、餐厅、酒店等不同应用场合的多元化需求。鸿利光电(300219.SZ)高级产品经理焦琪认为,影响COB光品质有五大因素,即:Rf&Rg双指标、标准色、参考光源、色度学和颜色失真图标。

  然而,一个好的灯具不只是光源的品质要好,配套的反光杯、驱动电源等也会对灯的光照、寿命等产生影响。

  要想COB取得更好的光照效果,二次光学器件的选择很重要。中山达尔科总经理熊大章指出,透镜的效果是没有副光班,光形比较漂亮,如果是采用TIR设计,出光效率比较高。不同的应用场合对二次光学器件有不同的选择和要求,“比如洗墙灯,就会更多地使用反光杯。”熊大章表示,二次光学器件也需要去满足设计师的要求,达到他们喜欢的效果。他认为,“没有哪个二次光学器件一定是最好的,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技术难题解决,光学器件解决,光效得以保证,接下来要解决的就是可靠性、稳定性和寿命的问题。

  现在对LED照明的要求越来越高,无频闪是出现频率很高的词汇。如何实现无频闪呢?深圳德力普产品总监蒲承提出,有以下几个方案可以解决:被动PFC+填谷电路;采用两级方案,主动PFC校正+DC-DC恒流电路;无PFC校正的BUCK电路;LED电源DC端串联去纹波(无频闪)专用IC;LED电源DC端串联线性恒流电路。“同时,在做国外市场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同国家市场对电压的不同要求。”蒲承表示。

  正由于COB的应用有想象空间,在应用上也会有很多问题要注意。“比如导热硅脂涂覆的厚薄程度,卡扣套件的应用问题,发光部件不能触碰等很多方面,”在鸿利光电工程技术研发经理石超看来,这些细节都是需要研发工程师和应用客户多沟通交流的。

  LED发展一路向前,从最初的功能性要求到现在的更追求光照品质和设计美观,不单单只是对光源有要求,而需要光源、二次光学、驱动电源一条线的整体布局。

  从这点来看,COB的爆发已经箭在弦上。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