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王冬雷:雷士照明再出发 未来冲击全球前三

2015-08-13 作者: 来源:商界杂志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我们的目标非常清楚,雷士已经是国内行业龙头,未来将冲击全球前三。”作为雷士照明的董事长,王冬雷在最近这大半年里,无论是面对行业、还是面对媒体,这句话被他提到的次数已经数不清了,每次被问到这个问题,他总是毫不犹豫地说出“全球前三”这四个字。

  “我们的目标非常清楚,雷士已经是国内行业龙头,未来将冲击全球前三。”作为雷士照明的董事长,王冬雷在最近这大半年里,无论是面对行业、还是面对媒体,这句话被他提到的次数已经数不清了,每次被问到这个问题,他总是毫不犹豫地说出“全球前三”这四个字。

  当过企业工程师、跑过面包机销售、收购过美国公司、现在作为两家上市公司董事长,王冬雷的经历丰富,对于雷士照明的企业国际化战略,王冬雷脑子里已经有了一幅蓝图,只需要时间来证明。

  国际化赛道

  2015年3月13日下午,北京水立方,原本蓝色的跳水世界被鲜明的绿色包围着:雷士照明2015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在这里打响。观众席中,除了国际泳联及国家体总育局的官员、各个国家队运动员,王冬雷也在其中。

  雷士照明自2013年7月正式签约成为国际泳联官方合作伙伴。今年,“NVC雷士照明”随着国际泳联跳水赛事,相继亮相北京、迪拜、喀山、伦敦、温莎、梅里达六站赛事,进一步提升了雷士品牌国际化的影响力。

  在企业国际化的进程中,很多企业会采取“体育营销”战略,联想对奥运会的赞助就是一次成功案例,它使得联想品牌一举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对于品牌的“体育营销”这一通过国际赛事露脸的方式,王冬雷有其独特的观点,他认为,到了其他的国家,总要和当地消费者交流,交流就得选一种语言,而“体育”这种语言,是人类任何一个民族、国家都统一接受的语言,借助它与当地的消费者交流,是比较好的方式。

  “当看到NVC品牌和欧米茄等这些世界著名品牌放在一起的时候,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客户,都会对雷士这个品牌产生信任。”王冬雷说,“从更宏观的方面来看,这说明了一个品牌在国际上的地位,从另外一个方面也折射了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地位。”

  过去人们说中国制造是“低价”代名词,确实,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有些企业只看到钱,想赚钱就打价格战,没有站到更高层面,更没有看到自己身上的责任。王冬雷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制造业应该拿出担当,将中国企业的形象传递出去。

  目前,雷士照明已经在东南亚、欧洲、美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运营机构,在英国和巴西设立了分公司,拥有一支稳定的海外经销商团队。2014年雷士加大对重点市场如南美、中东、澳洲、印度及东南亚地区的投入和开发,新开发5家品牌专卖店,包括沙特达曼、印度尼西亚2家、肯尼亚与智利。2015年,雷士在沙特利雅得、达曼、阿联酋、卡塔尔、阿曼、印度尼西亚、蒙古等开展多场推荐会,并借力冠名赞助的国际泳联跳水系列比赛,向全球观众推广雷士品牌。

  今年5月,王冬雷带着他的团队前往英国,出席了世界跳水赛伦敦站的赛事。英国雷士是雷士照明品牌国际化战略实施的一次成功案例。2007年,雷士照明以约10万英镑(当时折合人民币150万元)的价格买下一家已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英国照明企业,成立雷士照明英国分公司(NVCUK)。“得益于中国与英国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英国市场发展势头强劲,也在雷士品牌国际化的进程中积累了一些经验。”王冬雷说,“我相信在未来,如果想要完成既定的目标,雷士一定有若干次在全球范围的战略性并购,这才能达到我们的目标。这是一定会发生的,只是时间的问题。”

  王冬雷认为,追溯世界500强的成长历史,基本上都经过若干次大的战略性并购。而在中国,中国品牌的国际化道路比较多样,但能够成功的为数不多,如联想集团,它以纯粹的商业模式走出国门,并购IBM获得渠道,借助IBM品牌开创国际市场,最终在全球打响LENOVO品牌。在王冬雷看来,雷士的国际化战略目前的整体方向可能走收购、合并的模式,走联想模式的概率比较大。

  今年,国家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引发了各行业对中国工业4.0的大讨论。一直以来,中国对外就是一种“制造大国、品牌小国”的形象。王冬雷认为,要想改变这种形象,必须要抢占产业链的高端。

  “很多国内企业的外贸业务是在产业链的下游的贴牌代工,这也是为什么国家提出工业4.0的原因,为什么国内企业要向创新、向品牌、向渠道转型的原因!我们不能总停留在产业链下游,得做更高端、更有附加值的产品,得有自己的品牌!”王冬雷说。

  从小家电代工出口到五年内豪掷60亿元上马LED项目,从三番五次到美国硅谷找专家到德豪的第四代倒装芯片“天狼星”实现量产,王冬雷一步一步地向产业链的高端进军。

  “我从事制造业20年多年,看着国内制造行业的利润从一个美元到一个人民币,越做越薄。国内的产品虽然说有技术,但产品是在产业链低端的,没有不可逾越的、价值很高的、门槛很高的技术。我们同样在海外经营了很多年,也看着日本、德国、美国的产品卖到全世界。而且卖得非常贵,就是因为他们有我们不会做、做不好的东西。其实最根本的是核心技术,有了核心技术,才可能有品牌,才可能继续扩张全球渠道。技术、品牌、渠道,这三个缺一不可,而技术是核心,而且要自己创造。”

  王冬雷曾对媒体说过“欧司朗也罢,GE也罢,在技术层面上并不敢跟我们拍胸脯。”对于德豪雷士的产品核心技术,王冬雷有其自信,他说:“在LED领域里面,从最底层的芯片、外延片技术,到照明的技术,德豪雷士可以站在任何一个地方说,我们不输任何人。”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