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照明用于植物培养的优势分析

2015-08-10 作者: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有些LED灯制造企业困在牢笼里,挣扎着前进,转型还是转型,早已没有了昔日的风光。转型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正道,只有探索。而转型的路子,可以别出心裁。正如有些造电灯的工厂,干起了农业。

  有些LED灯制造企业困在牢笼里,挣扎着前进,转型还是转型,早已没有了昔日的风光。

  转型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正道,只有探索。而转型的路子,可以别出心裁。正如有些造电灯的工厂,干起了农业。

  都市人困在由钢筋和混泥土装扮的城市牢笼里,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我们忘了最原始的田园乐趣。如何让市民成为“城市农夫”的理想不再遥远,或许自家用灯种菜即摘即食即可实现。

  应用于植物培养领域的LED主要有以下优势:

  波长类型丰富、正好与植物光合成和光形态建成的光谱范围吻合;频谱波宽度半宽窄,可按照需要组合获得纯正单色光与复合光谱;

  可以集中特定波长的光均衡地照射作物;

  不仅可以调节作物开花与结实,而且还能控制株高和植物的营养成分;

  系统发热少,占用空间小,可用于多层栽培立体组合系统,实现了低热负荷和生产空间小型化;

  其长寿命和特强的耐用性也降低了运行成本。

  具有非常高的PPF光效,可以实现很好的节能效果。

  便于与控制系统连接,实现进一步的智能控制。

  …

  由于这些显著的特征,LED十分适合应用于可控设施环境中的植物栽培,如植物组织培养、设施园艺与工厂化育苗和航天生态生保系统等。

  由于LED行业入门门槛低,行业标准良莠不齐,随着国外市场的萎缩,国内多如牛毛的LED企业日子越发不好过。下图为东莞骅国电子的“光合斋”产品,是在近两年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研发出的新产品。说的简单点,就是LED灯用于农业生产。

  目前,家庭的“小农场”,商用的“大农场”技术已经成熟。而大规模种植试验,则已拉开大幕。

  大多数家庭所用“盆栽”市场价为200元到2000多元,24小时耗电不超过1度电,用电成本并不高。种植的植物,主要是和农科院合作的几十种香菜和蔬菜品种。这些菜种在家里,平时可以当花卉盆栽欣赏,一两个月后,即可摘食。

  虽然国内的土地不是很紧张,但是人们的食安危机意识很强,有机蔬菜的市场需求很大。这种绿色种植的肥料所种植出来的蔬菜,可直接生食。绿色种植的营养液在植物吸收的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据介绍,营养液中的水肥分工业等级、食用等级和实验室等级三种。工业等级的水肥不能直接食用,但可以间接转化为蔬菜所需要的养分,不会对人体产生大的伤害。我们常见的果冻、珍珠奶茶里面的珍珠都是用食用级的水肥调制而成的。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光,都能进行光合作用。据介绍,光合斋绿色种植,利用LED灯光提供的特殊波段,帮助植物成长。经过研发,这种LED灯能发出4种波段的光,可以满足几千种绿色植物的生长需求。

  光合斋采用智能光照系统,一天之中开启光照16个小时,比太阳光多4个小时,消费者能更快地获得收成。

  植物和人一样,也需要休息,24小时进行光合作用会把它累死。如果在外面出差,没办法回家关灯怎么办?该企业又开发了一套遥控软件,下载这个软件,与智能插座连接,就能随时随地控制植物的照光时间。

  点评:

  LED植物照明的主要应用方式当然不止家用灯种蔬菜,更广泛的农业照明应用方式层出不穷,如大型植物工厂的层架内装有植物专用的LED灯,与一般LED光谱不同,为配合光合作用,植物灯频谱偏蓝光与红光,且根据个人需求不同,也可调成冷、暖白光,配合手机APP遥控,操作十分方便。

  光电结合农业势不可挡,现代农业照明前景好。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