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今日焦点】亿光与日亚专利战最终或以和解告终?

2015-07-21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行业内的专利纠纷年年上演,但持续十年之多的实属鲜见。日本LED封装大厂日亚与台湾LED封装大厂亿光之间的专利纠纷在起诉对方侵权和反诉对方专利无效中循环往复。而在前段时间有最新结果:美国时间4月22日,美国密执安州联邦陪审团一致认为日亚拥有的两项LED专利无效,分别是美国专利号第5,998,925号专利与美国专利号第 7,531,960号专利。

  LED行业内的专利纠纷年年上演,但持续十年之多的实属鲜见。日本LED封装大厂日亚与台湾LED封装大厂亿光之间的专利纠纷在起诉对方侵权和反诉对方专利无效中循环往复。而在前段时间有最新结果:美国时间4月22日,美国密执安州联邦陪审团一致认为日亚拥有的两项LED专利无效,分别是美国专利号第5,998,925号专利与美国专利号第 7,531,960号专利。

  两者维权决心均不变

  对此,日亚于4月28日发布新闻稿作出回应,维权决心不变:对于美国陪审团初步的判断结果感到失望,并计划对此进行上诉,希望得到满意的判决。日亚将不遗余力寻求保护其专利与其他知识产权,并于适当且必要时,将积极采取法律诉讼。

  另一边厢,对于这个长达十年的专利纠纷,亿光董事长叶寅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因为台湾要成为LED重镇,不能让步,所以亿光坚持用诉讼的方式解决。

  7月16日,日亚迎来再次追加提告亿光的“机会”。日亚近日获得欧洲专利局核准欧盟第EP2 197 053号有关白光LED之专利,此专利之范围亦涵盖YAG荧光体技术。日亚已于2015年6月26日向法院请求在该诉讼中追加上述欧盟第EP2 197 053号专利作为请求依据。日亚于该诉讼中追加主张亿光型号67-21S/KK2C-H5050M41N42936Z6/2T之白光LED产品涉嫌侵害前揭第EP2 197 053号专利,并基此请求法院核发永久禁制令、命亿光提出相关帐册,并判给损害赔偿。

  台湾LED封装厂亿光随即积极回应,于7月19日发布新闻稿表示,关于日亚在德国杜塞道夫上诉法院核发永久禁制令及其他相关请求,仅为日亚单方请求,非该法院之判决。

  亿光表示,日亚欧盟EP 936682号专利(德国DE 69702929 号专利) 已于2014年9月遭德国联邦专利法院于一审判决该专利全部无效,因此德国杜塞道夫上诉法院已暂停审理该专利之侵权诉讼。另外,日亚此次追加之欧盟EP 2197053号专利,为上述欧盟EP 936682号专利之家族案,且其美国家族案(美国US 5998925号专利与US 7531960号专利)亦于美国密西根东区地方法院陪审团于2015年4月22日分别以专利不具进步性、不具可实施性等理由,判决日亚所主张之权利项全部无效。因此,亿光相信欧盟EP 2197053号专利亦为无效。

  起诉侵权与反诉专利无效的循环往复

  日亚与亿光这个从2006年开始的以弱对强的专利诉讼持续了10年,诉讼地涉及美国、日本、欧洲、中国大陆等全球主要LED市场,至今仍未有消停迹象。

  2006年,作为业内老大的日亚拥有多项基础专利和强大专利实力,首对亿光及其客户宣战,专利战初期双方多以和解告终。

  2011年专利战火愈演愈烈,10月20日台湾最高行政法院判决亿光胜诉,并驳回日亚上诉案,日亚不得再上诉。同年12月1日亿光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诉请日亚停止散布关于亿光之不实侵权指控,请求停止此一不公平竞争行为,并要求赔偿等。此后,亿光决定主动出击,控告日亚以专利侵权诉讼及发布不实新闻稿为手段,企图影响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

  2012年日亚对亿光的日本客户立花电子提告蓝光LED专利侵权案(JP2780691)于当年12月4日经日本法院判定驳回,日亚败诉。

  2013年诉讼案更是一波三折,日亚指出,日亚在德国杜塞道夫地方法院控告亿光及其德国子公司侵权一事,杜塞道夫地院已于2013年9月3日作出裁决,判定亿光的6款白色LED产品侵犯日亚拥有的一项YAG专利。亿光回应:本公司坚信日亚德国专利应属无效,且已经于2012年3月在德国联邦专利法院(Federal Patent Court)对上述日亚德国专利提起专利无效诉讼,预计2014年2月判决。

  2014年5月19日,亿光表示已收到日本特许厅之胜诉审决通知,并认定日亚JP4530094专利无效。不过,日亚随即回应指出,关于本件审决,日亚将向日本智财高院提出上诉。6月,日亚向澳洲联邦法院递状控告亿光制造生产的LED产品侵害其澳洲第720234号专利。亿光回应称,该专利已被日本特许厅审定无效。

  日亚与亿光多年的“恩怨情仇”涉及的专利件数难以枚举,专利战将继续上演。但相比于日亚在2013年表现出对亿光涉及侵权的专利战的强硬态度,近期日亚释出有意强化与台厂之间的合作关系,并且将努力朝和解之路迈进,业内人士分析,日亚与亿光之间的专利诉讼战争最终可能将以和解收场。

  于国内LED企业来说,在日亚与亿光的专利战争中只是看客,但也应从此专利战中吸取经验:面对国际巨头在专利上的严密布局搭建的专利壁垒,首先得预防为主,国内LED企业一是得增强知识产权的意识,在产品研发之初便要进行专利信息采集与分析;二是在申请专利之时结成网络建造专利“池塘”,形成全方位保护。即使收到来自跨国企业的诉讼,也要调整好心态,积极“应战”,且需要采取正确的策略,才能在专利战中获得成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