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照明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现状六大问题分析【数据+图表】

2015-07-20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成果的重要体现,企业的知识产权人才配备、管理、布局,以及针对竞争对手和目标市场的熟悉程度,直接关系到企业战略的可实现性。


  4、知识产权服务运用水平较低,诉讼和无效案件较多

  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选择上,53%的LED企业选择专利代理服务,23%的LED企业曾经选择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而在知识产权管理和专利信息服务上,仅有20%企业曾经选择,4%的企业未选择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参与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专利代理机构和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等专业化程度较高,能够明确通过机构和服务人员资格证书确认服务资质,企业的知识产权合作意向较大。而对专业化的知识产权管理咨询、专利信息服务等的认知有限,通常持观望态度,在投入上比较谨慎。有20%的企业认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选择是工作的难点之一。而专利信息和专业化的管理咨询,恰恰是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规避潜在的法律风险的重要途径。

  

  图10 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选择

  在被调研企业中,有46%的企业曾经遭遇过知识产权纠纷,纠纷案件总数量达到50余件。从纠纷类型来看,专利侵权诉讼、专利无效和商标纠纷是LED企业常遇到的知识产权纠纷,纠纷当事人通常为国内企业。而是常见的国际知识产权纠纷,占到29%。对比发现,知识产权纠纷,与企业的规模并没有明显的联系,大中小型企业均有涉案。

  

  图11 企业知识产权纠纷状况

  5、出口地区集中欧美,缺乏对海外制度深入了解

  LED照明企业出口广泛,在被调研企业中,73.3%的企业具有产品出口。其中出口向欧洲和北美的企业占50%左右,东南亚是LED新兴市场,也占有一定的额比重(15%)。因为芯片的限制,未获得日亚等日本企业的许可,国内品牌进入日本市场相对较少,仅为9%(如图12)。

 

  图12 企业出口国状况

  国外市场和国内市场在制度体系、消费习惯等有诸多的不同,知识产权和技术壁垒也成为主要的出口风险点,有66.7%的企业认为知识产权风险应对是目前知识产权管理难点之一。从对出口国知识产权制度的认知程度上来看,有超过30%的企业并不全面了解出口目的国的知识产权制度,而仅有14%的企业表示熟悉相关制度,非常熟悉并且能够利用制度的企业,仅占3%。LED照明企业对出口国制度的认知存在非常大的漏洞,很难提前预警并及时应对。

  

  图13 企业对出口国知识产权制度认知程度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