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照明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现状六大问题分析【数据+图表】

2015-07-20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成果的重要体现,企业的知识产权人才配备、管理、布局,以及针对竞争对手和目标市场的熟悉程度,直接关系到企业战略的可实现性。


  2、知识产权意识提高,个别匹配程度较差

  LED企业均有知识产权申请和布局,这表明,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在不断提高,其中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数量所占的比重较大,占总授权专利的70%以上,整体专利质量较高(如图4)。具有国外专利申请的企业占总被调研企业的40%。在商标申请方面,具有商标申请的占总被调研企业的76.7%,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也占有一定的比例。

  

  图4 LED企业专利授权类型布局

  从企业个体专利拥有量上评估,LED照明企业专利分布并不均匀。在被调研的LED企业中,发明专利拥有量为0的企业,占总被调研企业的30%,提出专利申请但是未被授权,是被调研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有50%的被调研企业发明专利拥有数量在1-10件之间,比重最大。发明专利拥有数量在11-30件之间的企业占比16.7%,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00件的企业占比3%。另外,企业的发展规模和发明专利拥有量并没有明确的联系,有三家规模超过300人的企业,并没有有效发明专利。

  3、知识产权管理机构专业化,技术人员是知识产权管理主力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一般归属于知识产权部门、法务部门、技术部门或者其他行政部门。从调研的结果来看(如图5),法务部并不是知识产权管理机构设置的主流,48%的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是由技术部门管理,主要是基于专利与技术的关系的密切程度的考虑,技术的检索、研发、以及规避设计均由技术部门进行,并指定全职或者兼职工作人员,管理专利流程。

  

  图5 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分布

  从知识产权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专业背景来看(图6),技术类专业人员占比57%,是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主力。法律类专业和管理类专业占33%,这与企业主要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的分布相一致。

  图6 知识产权管理人员专业分布

  67%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的学历为本科,硕士及其以上学历占22%(图7)。知识产权属于中基层管理,对管理人员的学历具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平均学历相对较高。但是高端知识产权管理人才缺乏,也是不争的事实,直接制约到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服务能力,有23.3%的企业认为知识产权部门服务提供能力欠缺,影响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

  

  图7 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学历分布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涉及到管理、技术和法律等领域,对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复合型人才更符合企业发展的要求。而目前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中,技术人员占有压倒性优势,在技术研发和风险规避上能够起到有益的效果,但是对于将知识产权上升到企业战略的高度,充分重视经营过程的风险,仍具有一定的风险。

  图8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

  在知识产权制度体系设置上,70%企业有制定专利管理制度,50%家企业有制定知识产权归属、激励和奖惩制度,基本满足企业专利管理的需求(图8)。而在商业秘密、商标和著作权管理方面,企业制定制度的比例比较低。LED照明企业中OEM的比例较高,竞标过程中,对企业的质量管理要求较高,一般LED企业通过ISO质量体系认证的比例较高,与之相关的专利的问题的规定通常比较充分。但是商业秘密和商标等,是OEM知识产权风险的高发区。被调查的LED企业中,均没有明确的制定知识产权预警制度。总体来看,制度风险较大。

  图9 知识产权部门介入研发过程的时间

  而在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介入研发的时间节点的选择上(如图9),40%的企业在研发开始前即开始进行现有技术专利检索和分析,37%的企业在研发过程中开展专利相关的工作,20%的企业则选择在产品上市前,展开专利相关的工作。从走访的过程来看,企业在研发准备阶段的专利工作,主要集中在确认研发的方向是否可行、是否存在已有的研究上。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