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国LED企业出口须知:日本LED照明市场及消费应对

2015-07-09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日本电费较高、且有较多的白炽灯,造成高能耗和大量的碳排放量,因此,日本人早就意识到节能和环境的重要性。日本市场上有一定数量的中国制造的低价LED灯具,扰乱了日本本国LED灯具的普及发展。日本仍然没有LED灯具标准和认证,因此,低端价格的LED照明灯占领了整个市场。

  一、LED产业现状

  1、日本电费较高、且有较多的白炽灯,造成高能耗和大量的碳排放量,因此,日本人早就意识到节能和环境的重要性。在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后,日本积极进行LED照明灯具的推广,强制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通过修改法律加强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另一个破坏环境的主要凶手是温室气体,日本政府2008年修订能源节省法案,修订的内容包括引进的传统企业能源管理为主(车间,营业场所等等)。修订之后,一些小型企业如办事处和便利店也必须准备实施独立的控制标准和记录测量。在2010年全球变暖问题讨论会议上,经济产业省做出决定,到2012年使用荧光灯取代家用白炽灯。因此,一些制造商宣布他们将停止白炽灯的生产,提高LED灯的产量。

  2、基于日本的电子工业联盟如东芝,夏普和松下集团LED照明企业开始大规模的电视广告宣传和营销活动,给广大消费者提供认识LED照明灯具的机会。事实上,日本现在LED照明行业的振兴是源于日本企业的降价策略。2009年LED灯价格开始下跌,2009年3月份,在东芝一款售价10,000 日元的LED灯进入市场之后,同年6月份夏普也推出一款价格在4,000日元的家用型的LED灯具,价格大大消减了约7,000到8,000日元,这给LED行业的冲击是很大的。同月的最后10天,东芝对他们有更多功能的新产品也实施了对半降价,价格在5,000日元的水平。10月份,松下终于推出一款价格在4,000日元的新产品。

  3、如此前所未有的降价政策引起了供应商之间的激烈的竞争,导致2010年10月份LED灯具的价格直线下降到2000日元左右。2009年年底,大型的企业集团之间的全面竞争导致了原先价格在7万到8万之间的产品的消费价格暴跌到4000到5000日元。此外,2010年发生激烈的价格竞争事件进一步推动了价格下降到2500日元的水平,与传统灯具的价格差距已经缩小很多。

  4、查看日本价格对比网站(www.coneco.net),其中排名第一且价格最低,消费者也喜欢的的LED灯具是日本松下自主研发的品牌EVERLEDS,现在市场销售的最低价格是1,000日元。其次,是东芝公司售价1,000日元的6.4W能量消耗的E-CORE产品,接近松下公司的产品。从高端产品到其他7个级别的产品,主要都是由大型公司如夏普,松下和东芝的品牌,价格不超过2,000日元;消费者现在能轻易的购买到LED产品,超级市场如西友百货,日本永旺集团以及折扣电子工业零售商如德国莱邦,淀桥相机,法国比克相机都已使用安装有LED的配件。

  5、LED灯取代传统灯具将节省超过90%的电费,60W的白炽灯使用一个月的电费大概是222日元,而6.3W的LED照明灯使用一个月的电费大概是23日元,每个月节约了90%的电费。日本的LED制造商都抢着引进可以显示每年使用电费的仿真模拟系统产品,强调LED照明灯对消费者的经济优势。

  LED灯泡最大是(7W),中等大的荧光灯是(12W),而白炽灯最小的是(60W)。目前,一个白炽灯泡的价格在100日元左右,而一个LED灯泡售价在2500日元。 LED灯泡的价格是白炽灯泡价格的25倍高。然而,LED灯泡可使用长达40,000小时,如果每天使用5小时,它的使用寿命超过20年。每年的电费达到277日元。但是,白炽灯的寿命为1000小时,因此它可以使用6个月以每天5小时的使用时间。消费者每年需要花费2376日元再购买白炽灯泡。

  白炽灯及灯泡型荧光灯(三波灯)的比较表明,虽然最昂贵的LED灯的初始成本最高,一年后,白炽灯的维修费用与LED的价格是相当的,两年后,白炽灯的维修费用是LED灯的1.7倍。五年后,LED灯具的维修费用与灯泡型荧光灯的维修费用是相当的,因此,使用LED照明灯是最有利的。

  从目前形势来看,消费者更趋向于购买廉价的白炽灯或者是荧光灯,因为他们几乎不尝试昂贵的LED照明灯。然而,从消费者长期支付电费来看,使用LED照明灯绝对更经济。

  二、日本LED认证标准

  日本市场对LED认证标准的需求

  一方面,日本市场上有一定数量的中国制造的低价LED灯具,扰乱了日本本国LED灯具的普及发展。日本仍然没有LED灯具标准和认证,因此,低端价格的LED照明灯占领了整个市场。日本电灯制造商协会准备了日本工业标准(JIS)的有关LED灯具的安全规格的原始数据,但是明年才将获得批准。鉴于这种情况,为了消除劣质产品在市场上的分布,制定显示屏和LED照明产品的安全标准和认证迫在眉睫。

  另外,还有一个迫切需要制定LED照明标准化的主要原因是如果日本制定了LED照明标准,那么就有大量的LED照明灯的领先者开始从事这个行业,美国坚持颁布LED照明标准认证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LED照明标准在未来会成为亚洲进入LED照明市场的障碍。日本100家企业在LED照明行业会议上准备制定LED照明标准认证,预计这将对未来的LED照明国际认证标准有重大的影响。

  1、日本JIS认证标准

  (1)JIS认证

  日本仍然没有LED照明认证和安全标准。延期制定LED照明认证是由于在外围设备、功能测试和安全规格上需要一个新的观点,由于LED照明灯发光原理不同。然而,仍然有许多可以利用的标准。

  JIS(日本工业标准),是国家根据工业标准法制定的公认的,自愿性的标准。JIS认证标准的测量方法需要检查型号,尺寸,质量,功能和产品的安全等方面。

  (2)JIS认证概括

  JIS认证要求详细的质量认证,使用户和消费者安心使用高品质的产品和加工品。因此,产品符合JIS认证标准也有JIS认证标志。

  JIS不是一个保证工业产品和加工产品符合JIS标准的“产品检验方法”,但“现场审计系统”识别整个工厂系统并检查工业产品和加工产品的技能符合JIS认证标准,旨在允许使用JIS认证标志。一个获得JIS认证的公司需要有不断地制造符合JIS认证的安全产品的能力。为了验证这种能力,审计由日本政府或第三方批准认可的认证机构执行,同时审计结果被当做公共采购项目的指标。

  自从2005年10月1日工业标准化法律的修订,一个新的JIS认证标准制度已经生效。申请项目包括900种电器和电子设备。这和韩国的KS评分系统非常的相似。LED照明属于电子设备和发电机领域。

  (3)取得JIS认证标准的重要性

  JIS评分系统目的是保护消费者和用户的利益,允许使用符合JIS认证标志的产品、包装和产品集装箱。因此,当一个产品的质量符合JIS标准品质保证,将被顺利的投放到日本市场上。此外,由于认证的关系,提高了产品的可靠性。JIS认证与韩国的评分系统非常的相似。海外市场总共有12个国家接受使用了JIS认证标准:韩国,朝鲜,台湾,中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缅甸,越南,印度,马来西亚和墨西哥等。然而,每个国家都有每一个强制性的认证制度,因此,必须首先获得强制性认证标准。

  (4)在制定的认证机构检测后,认证机构将执行现场审核和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如果企业通过了审核后,它需要填写一份日本工业标准许可表,然后在有关部门登记并取得JIS使用标志许可。

  2、日本PSE认证标准

  (1)PSE认证概括

  公司计划生产电器设备和材料或取得认证标准进入日本市场,以及它的进口商应该报告给日本的经济部门和工商部。

  1961年制定了“电器设备和材料控制法”,规定生产和销售电器设备来确保安全。应对技术进步和生活环境多样化。然而,日本经济产业省已修改“电器设备和材料控制法”为一个新的名为“电器设备和材料安全法”,旨在使政府控制转变为私人自主控制。新法律于2001年4月1日实施生效。根据“电器设备和材料安全法”的新规定表明,除了常规的Dentori 标志和T-Mark ,PSE认证标志被引进其中。通过合格检验这是一个自愿性制度,并且日本的电器设备制造商和进口商需要获得和使用该认证标志。

  (2)PSE认证方案

  该认证目的是为了区分特殊电器设备和材料以及其他电器设备和材料。“电器设备和材料控制法”第九条(特殊电器设备和材料的合格检测)指出,特殊电器产品应该由注册检测机构根据电器和材料的分类通过合格检验,然后保存该认证。由于LED照明属于电器设备,所以必须进入日本市场。有2种类型的认证标志:PSE Diamond 认证标志(强制性认证)被用于指定产品,PSE Circle认证标志(自愿性认证)被用于非指定产品认证。

  所有的电气设备和材料都包括在内。更具体地说,有两个领域:指定产品(SP)和非指定产品(NP方案)。SP包括的电线,保险丝,接线装置,电流控制器,镇流器稳定,电热器具,机器设备使用电动势,应用电子机械,电气机械等交替,移动发电机。

  (3)获得PSE认证的优势

  此认证对于想进入日本电器市场的公司来说是一个安全的强制性的认证。尤其是PSE认证是一个允许企业免费从第三方获得认证的新制度。因为这样更加理性和客观的法规,PSE认证具有更大的可靠性。根据PSE认证,只有日本的制造商或进口商承担责任,而不是外国制造商,这证明在日本这项认证是非常严格的而且有很高的知名度。获得PSE安全认证是进入日本市场的先决条件。

  (4)PSE认证程序

  申请表格和测试的样品提交给CB检测机构。然后CB检测机构进行产品测试。如果产品符合所有要求的标准,CB认证机构将颁发合格认证。申请人(制造商)在收到证书后可以在其产品上使用PSE标签。

  三、日本LED市场进入策略

  日本政府宣布,2015年LED照明行业的市场份额将超过20%,日本企业集中于投资LED照明产业以扩大他们的产业基地。在日本,有世界领先的LED制造商如日亚化学,丰田合成和昭和电工,松下电器,东芝和夏普纷纷进入LED行业,这表明日本LED照明市场进一步增长的可能性。

  考虑到日本市场和行业的特点,日本市场进入策略如下:

  (1)取得PSE认证

  日本自2012年7月起,设定电气用品和材料的产品安全 (PSE)合格评估及鉴定标准,其旨在要求日本市场上的所有LED灯都通过PSE认证。为了进入日本市场,LED产品应取得PSE认证。

  (2)通过日本代理进入当地市场

  日本企业更喜欢通过日本代理商进口,因为他们可以很容易地解决问题,并且在进口事务之后有很好的售后服务。为此,企业打算进入日本市场,需要一家可靠的日本代理商。

  (3)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可靠性

  日本消费者会优先购买国内产品,因此,许多人对进口产品非常挑剔。在购买产品之后,如果供应商回答客户的要求缓慢或有夸大的因素,那么会失去顾客对其信任。为此,任何虚假、夸大的信息应避免,回答日本客户应该以可靠性为基础。

  (4)注意力转向原材料

  日本的一些大型企业集团开始从事LED照明产业,迫使日本的中小型企业瞄准缝隙市场。就是LED照明的材料行业,LED照明市场的迅猛发展,导致相关原材料供不应求,如蓝宝石基板和MO(有机金属),LED原材料行业跃升到行业的顶端。因此,原材料领域市场前景广阔,是另一个进入市场的好方法。

  四、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IEEJ)定义的灯具特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