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欧普中国区CEO丁龙:未来智能以用户需要为导向

2015-07-01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6月9日-10日,以“探索生命之光”为主题的2015阿拉丁照明论坛,在全球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阿拉丁新闻中心作为大会报道的官方媒体,特邀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CEO丁龙先生来到我们新闻直播的现场,分享了目前智能照明的发展现状趋势,洞悉LED产业未来的发展机会。

  6月9日-10日,以“探索生命之光”为主题的2015阿拉丁照明论坛,在全球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阿拉丁新闻中心作为大会报道的官方媒体,特邀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CEO丁龙先生来到我们新闻直播的现场,分享了目前智能照明的发展现状趋势,洞悉LED产业未来的发展机会。

  为保证内容的原汁原味,文章以对话实录的形式进行展示。

  阿拉丁照明网:在您看来,2015 年的照明市场有哪些变化?

  丁龙:基本上来说可分为三点:一是传统照明在中国市场已经迅速被LED取代;二是市场的竞争态势,价格下降非常快;三是智能化开始启动。

  阿拉丁照明网:您认为照明产业未来发展的机会在哪里?

  丁龙:目前我们所说的LED,基本是在议论标准化LED产品代替传统照明的过程,这一轮当中价格是主导因素。但在随后发展当中,我们秉承着欧普的理念——创造光的价值,因为只有创造光的价值的企业在今后才是有机会的,如何去解释呢?我们是这样理解的:第一,光的价值在不同应用场所要对客户的需求有所了解,产品色温一致、显色指数高这是最基础的。与传统照明不一样的是,LED带来一个很大的变化,它可以带来色彩的变化,从展位上也可以看到,在工作、生活、娱乐等不同环境下,LED可以带来非常多的变化。第二,消费者的需求各种各样,在今后用户对照明的需求可能会像现在对服装的需求一样,需要定制化、个性化的东西。在制造能力上,我们是有一个柔性定制的能力,相信今后会成为照明行业整体的需求。第三,今后在照明行业的发展中,一个企业如果要生存或是盈利,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创造更多的附加价值,就是说消费者买的不是灯,是一个光的解决方案,也就是说企业不能只是卖产品,还要有提供整套服务的能力,从设计到安装施工各方面。这是我的个人理解。

  阿拉丁照明网:今年年初,欧普等 13 家照明企业联合小米打造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目前进展如何?

  丁龙:欧普是一个比较开放性的公司,其实我们不但跟小米有接触,跟其他的整个BAT公司多少都是有接触沟通的。在智能家居、智能照明这块,大家都还是在一个尝试的过程当中。

  阿拉丁照明网:您如何看待目前的智能照明市场?

  丁龙:目前大家更多的是从技术角度谈智能照明,真正理解用户需求这方面的专业角度还是较少。现阶段很多企业在做智能模块,快速把价格降低,比如说,今年初很多人说二三十块,更甚者说做15块钱的模块。但是真正我觉得在技术方面的成熟,还是在用户的体验方面,因为我们的用户不都是工程师,是面对广大消费者,其在智能界面的友好程度非常重要。所以我觉得,未来智能应该叫“傻瓜化”的,人人都可以使用,而且是用户真正需要的。在用户体验这块,企业还需要一个过程去挖掘。

  另外一点,在智能照明这块跨界的企业会越来越多,照明是一个很好的流量的入口,很多互联网企业他需要这个用户流量的参数,所以今后这种跨界合作会越来越多。

  阿拉丁照明网:贵司除了在智能模块方面推进智能照明,还有哪些方面的举措?

  丁龙:刚才所说的智能模块是家居方面,从商业的角度来讲,欧普推出了自感应颜色变化的射灯,根据模特身上服装颜色不一样,它感应的光线有利于这种颜色的体现,今后的商场照明完全不用因为转季换服装而大费周章换灯,通过自感应就可以了。这种智能,不仅仅是在消费照明,其实在各种应用场所都会有不同的体现,我们的研发团队里面是专门有一个预研机构,专门是研究不同场所的用户对智能方面的需求。

  阿拉丁照明网:贵司去年的电商销售额可谓一枝独秀。可否谈谈贵司未来线上线下的渠道布局?

  丁龙:在电商方面,真正体现了欧普的一些价值观——速度及创新。欧普原来已在线下渠道出名,电商渠道是12年开始建立,在13年的时候,我们销售额是6千多万,应该是照明行业第一,去年是9千多万,更是绝对的第一。那完全是由一个78年的带头人,带着一批85后的小朋友们做的,真正是一个创新的方式。但是现在的电商,基本上来说还是平台电商,就是通过阿里、京东他们来实现,至于日后真正的线上线下的运作,我们也还在摸索当中。从目前角度来讲,我觉得照明行业没有人真正做上O2O。我看到真正做得比较好的,应该是优衣库,它是线上线下做得比较成功的,还有一个就是国外的沃尔玛也是挺不错,而国内还在摸索当中。

  阿拉丁照明网:今年是广州国际照明展20周年的跨越,透过此次展会您感受到最大的讯息是什么?

  丁龙:第一是,LED的照明产品是真正成熟了,消费者可以正常使用;第二,我发现有非常多的设计师都会过来展会,我觉得设计师和用户的需求还是一样的,他们需要有好的产品。新的产品出来了,他们并不希望只是一个便宜的、很一般功能性的产品,我觉得这也是广州国际照明展给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及机会。

  阿拉丁照明网:在我们2015阿拉丁照明论坛举办的现场,您有什么想对现场观众说的?

  丁龙:感谢阿拉丁照明论坛创造出那么好的机会,因为我们做了很多好的产品,如果只是在市场上推广的话,很难让消费者、用户了解,非常感谢阿拉丁给我们创造的展示产品的机会。

  另外,我们透过这个论坛,可以从设计师、用户甚至同行学习到很多东西,也接受了很多好的建议。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