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李迪初“十年记忆”:用做人的原则做企业

2015-05-27 作者:郭银凤 来源:《阿拉丁商情》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05年的中国LED照明市场容量仅为1.44亿美元,传统照明占据照明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工程项目以及民用照明依然以白炽灯和节能灯为主要光源。然而仅仅10年间,照明市场就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据统计,2015年国内LED照明市场将达46.5%、市场容量将增长至45.7亿美元。

  ——深圳市长方照明总经理李迪初专访

  前言:在本文成文之前,笔者方得知今年是长方照明成立10周年。这个成立于2005年的民族照明企业在这10年间经历了起起落落,见证了中国照明市场的发展变化。为此,笔者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在万众瞩目的广州国际照明展来临之际带大家一起回顾中国照明市场10年一直陪伴我们成长的民族照明企业,用记忆的视角展望未来的发展,用回顾的口吻见证LED成长的力量?于是,这才有了属性为“分享”的本文内容。所以,在此,笔者谢谢长方照明,同时也祝长方10周年生日快乐!

  2005年的中国LED照明市场容量仅为1.44亿美元,传统照明占据照明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工程项目以及民用照明依然以白炽灯和节能灯为主要光源。然而仅仅10年间,照明市场就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据统计,2015年国内LED照明市场将达46.5%、市场容量将增长至45.7亿美元。惊人市场容量的变化标致着中国照明市场正从传统照明时代大跨步的向LED照明时代迈进。推动这一变化的主角毋庸置疑是照明企业……国产照明企业也正是在这10年间经历兴衰起落,伴随LED照明市场的壮大而成长变化,成为中国LED照明发展的支撑力量。《阿拉丁商情》将借2015广州国际照明展15周年之际带您走进照明企业高管们的“十年记忆”,一起分享10年来照明企业的成长感想。今天,我们就首先聆听深圳市长方照明总经理李迪初先生的照明“十年记忆”……

深圳市长方照明总经理李迪初

  回顾十年 难在创新

  “回顾长方10年,我个人认为最难以突破的瓶颈还是在技术创新环节。”长方照明总经理李迪初毫不避言的告诉笔者。对于这一点,笔者认为技术创新对于行业内的任何一家照明企业都是“命门”,正如李迪初所言技术创新是照明行业的通病,也是中国LED行业积弱积贫的根源。LED照明行业从2005年的小规模市场成长为目前的主流照明趋势,越来愈多的行业外人士慕“明”而来,以抄袭、低端价格战搅乱市场。这种大企业开路、小企业尾随的状态可以说是目前照明行业创新难、抄袭门屡屡发生的拦路石。“行业内充斥着急功近利、竞争对手的价格倾轧策略害苦了中国的LED制造商,同时也害惨了有实力的照明企业”李迪初分析说。

  长方十年 胜在团队

  团队建设是长方致胜关键

  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在近10年来已经屡次被诸多照明企业高管提起,在这个注重人才的时代,利用好团队的力量将是检验照明企业能否稳固发展的关键因素。“长方十年发展历程中,优秀的团队是我们最值得与大家分享的企业建设基础。”在笔者问到长方照明走过10年最根本的要素是什么时,李迪初首先提及的就是长方照明的团队建设和人才储备计划。

  除团队建设和人才储备外,长方照明10年总结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物“尽其用。“物的要素包括:适销对路的产品、高效的成本控制机制、优良的质量控制系统、良好的客户关系服务网络、不断创新的生产技术。”李迪初告诉笔者。

  提升终端市场有效利用率

  终端市场的利用率和有效率是关系到企业品牌和市场销售额的关键因素,而其中最核心的推动者则是经销商,因此,如何维护和建设企业与经销商的关系成为照明企业历来最老大难的问题。对于常年开拓于流通渠道的长方也不例外。李迪初告诉笔者,以下是长方建设和维护终端经销商的三点具体举措:

  1、以“利”系合作

  2、沟通是关键:密切同经销商沟通 ,帮助经销商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5、加大品牌建设

  未来十年 着重转型

  技术创新上是重点

  关注长方照明的人士都知道,长方目前以流通、商照、外贸、电商等四类渠道作为产品通路中的支点。在过去10年中,长方也凭借以上通路中的核心产品取得品牌与口碑双丰收。

  然而这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下一个起点。“未来10年,长方发展规划主要在行业的深度与广度上做文章”李迪初在说到深度和广度时这样说,深度主要是指在光源封装实现技术创新,收缩低附加值产品链经营,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产品链经营。而广度主要是实现垂直封装、倒置封装技术革新,发展光源封装模块作业。

  发力线上平台 发展方向多元化

  笔者曾在之前关于长方照明的报道中说过,长方已经瞄准了线上平台并逐渐的发力互联网电商。但是与我们所理解的仅仅是在互联网上开一个店的电商模式不同,长方似乎更乐意把互联网所谓“跳跳板”进而去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金融服务。

  “通过长方控股子公司,依托互联网平台,借力资本市场,围绕长方照明主营业务提供金融服务。”李迪初在提及长方业务互联网化时,为长方的未来长远发展做了更为系统的总结,也就是通过打造一个以照明产业为实体基础,发展资本运营优势的多元产业集团。

  总结:

  10年的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对长方,对李迪初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个时间概念,更是一个值得去回味和思考的成长过程。“低调做人,踏实做事”,这是长方照明管理层10年来做企业的原则。而对照明行业来讲,有太多的企业在这10年中消失、淘汰、倒闭,能够坚持下来的企业为数不多。因此,作为媒体,我们有义务对这些走过10年,却依然生机盎然的照明企业给予鼓励和宣传,希望他们在下个10年为行业带来更多的惊喜和创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