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光点 > 正文

NO.140 临近岁末 LED行业也疯狂

2014-12-12 作者: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第140期阿拉丁“光”点依然为读者奉上业界重大新闻点评。LED球泡灯白菜价、论斤称,你造吗?跑路潮此起彼伏,引发LED行业风声鹤唳;LED产品频上黑榜,企业拿什么征服消费者;LED产业转移内陆,能否顺利接驳备受关注……阿拉丁“光”点将一一为您解读。

  第140期阿拉丁“光”点依然为读者奉上业界重大新闻点评。LED球泡灯白菜价、论斤称,你造吗?跑路潮此起彼伏,引发LED行业风声鹤唳;LED产品频上黑榜,企业拿什么征服消费者;LED产业转移内陆,能否顺利接驳备受关注……阿拉丁“光”点将一一为您解读。

  LED球泡灯白菜价:有钱没钱都任性?

  阿拉丁“光”点:LED该用什么样的姿态“亲民”?

  乍一看,还以为是菜市场里的人在抢购大蒜头,细看才明了,那不是蒜头,而是LED球泡灯。LED球泡灯白菜价,论斤称,中国的LED照明行业又以另一种畸形扭曲的画面冲击世人的眼球!对于众多从事LED照明的人士来说,看到这哭笑不得,啼笑皆非的画面,不知会作何感想。

  坊间有一句笑话:日本人把东西发明出来,美国人把东西做得精致,韩国人把东西做的便宜,中国人把东西做的没钱赚。LED照明来到中国,很多人看到其中巨大的市场前景,圈里圈外,政府企业,纷纷投钱大干快上,让一个原本“高大上”的蓝海产业变得发热滚烫,乃至沸腾,众多人士在这“海里”搅扰纷争,鱼龙混杂,蓝海迅速变成红海,但并这不是一个行业成熟的表现。一个产业从萌芽、兴起、发展、壮大、成熟,其中众多企业必然要经历残酷的市场考验。不管有没有钱赚,历经白热化的竞争、刺刀见红般的厮杀,仍能屹立不倒,熬过去,活下来,这才是最终的胜利者,才能享受最美的果实。

  君不见,在强大的中国制造业面前,国际照明巨头都顶不住压力,纷纷改弦更张,飞利浦、三星、欧司朗等LED大鳄的动作频频,谁又说不是因为中国LED制造业和市场这一最大的变量呢?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中,类似LED球泡灯像白菜一样论斤卖的怪诞、悖谬、颇具黑色幽默的画面还会不断出现,未来依然美好,祝福中国LED照明人!

  (点评嘉宾:深圳市通普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策划 黎启彬)

  再爆江门LED无良老板欠1亿货款跑路

  阿拉丁光点:跑路成风,LED行业怎么了?

  跑路年年有,今年特别多。2014年,“跑路”一词可谓照明灯饰行业的热词之一,继凤光传奇、喜林灯饰、吉科照明、诚道照明、齐科照明、金秋田、好赛的照明、利和丰、巨亮光电老板跑路之后,“失联”的LED照明企业老板一个接着一个,12月12日又有行业内的爆炸性事件:江门市国晶光电有限公司老板欠1亿货款跑路,近百供应商集体“讨债”。

  临近2014年岁末,频频爆出的企业老板“跑路”事件,引发LED行业风声鹤唳。我们不禁感慨,LED行业怎么了?照明行业未来究竟出路在哪?诚然,LED照明行业这种“跑路”现象每年都有几宗,但今年势头较与往年更加凸显,公开见诸报端的LED企业数量就超过10家,还没包括那些消无声息关张的企业。

  正如业内人士分析所言,很多投资人觉得LED很热,想要大干一场,真正进入后,才发现赚钱并不是那么容易,产品价格一跌再跌,以“高价”入手的原材料,生产的产品却只能以低价销售。厂家不赚钱,拖欠供应商的钱还不起,经销商的货发不出去,迫于无奈,便有了跑路的企业。也有人认为,系列“跑路”事件是2011年开始的LED照明行业洗牌的延续,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

  即便有业内专家预测,2万多家LED企业中将会有50-70%的企业被淘汰,但不妨用PhilipsLumileds亚洲区市场总监周学军的话自勉:“各位都应该给我们自己一个掌声,至少我们现在还活着,这么残酷的市场很多人已经在昨天死掉了”!

  LED照明产品频上质检黑榜 企业拿什么征服消费者?

  阿拉丁“光”点:LED产品频上黑榜 消费者躺枪?

  关于质量的问题一直是照明市场的“痛点”和LED照明厂商的“盲点”,所谓“痛”点则是指质量频频上质检黑榜,消费者已经麻木,市场也已经习惯;而“盲”点则是指照明厂商对于消费者真正的需求不了解,闭门造车。对于消费者来讲,他们不关心照明市场是否竞争混乱、产品质量是否参差不齐,他们所关心的只是三个词语:“好用”“好看”“实惠”。

  当然针对这三个词,消费者各有所偏,然而所谓好用更偏重于体验方面,而好看则偏重于外形方面,实惠的话则注重于价格;

  笔者认为照明产品频上黑榜与征服消费者没有直接的关系,消费者的要求其实并不高,只要价格实惠、好用,好看就行;

  然后,LED照明产品频上质检黑榜的根本原因,笔者认为则要归咎于国家相关标准的缺失、检测认证体系不完善等等诟病,文中也指出,LED照明产品不是首次被爆质量有缺陷,为什么此类事情源源不断的发生,企业大概对于此类榜单已经麻木不仁,而质检机构也已经见怪不怪。

  笔者认为,在首次产品被爆之后,相关部门就已经要采取措施,对黑榜上的产品进行公示查处,并且对相关企业进行严厉惩罚,对于屡次不改的,惩罚则要升级,所谓“杀鸡儆猴”也适用于LED行业。

  因此,对于文中所说“LED照明产品频上质检黑榜 企业拿什么征服消费者?”,笔者认为这样的表述是不正确的,消费者的要求很简单,只是企业要的不简单!

  郴州高新区:打造湖南最大的LED产品生产基地

  阿拉丁“光”点:产业转移势不可挡 能否顺利接驳受质疑?

  近年来,郴州高新区加大LED企业招商力度,帮助落户园区的LED企业向省、市争取相关产业政策,全面扶持LED产业发展。先后引进华磊光电、台达电子、飞利浦照明、长奇新能源、炬神电子、华卓光电、华特光电等数十家LED企业,显然,郴州又为LED产业树立了一面新的旗帜。

  郴州一直是沿海城市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郴州高新区建LED产品生产基地,无疑为珠三角地区的LED企业“腾窝”准备了最佳的驻扎条件。随着人力、物料、房租等成本的上升,珠三角LED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最近新闻爆料的几家“跑路”老板就是因为无法支付员工工资、拖欠供应商货款,资金链断裂等原因才“一跑了之”。作为内陆与沿海的交界,郴州是内陆与沿海的交流窗口,LED企业向郴州转移,将在人力、交通等各方面享受便利,此外,也更便于开拓内陆市场。

  LED产业转移内陆是不可逆转的事实,珠三角LED企业要直面事实,放弃“安土重迁”的想法,为自己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选择更好的出路,而承接地则要做好迎接的准备,在交通、环境、物流、财政税收等各方面给予企业支持,笔者坚信,只有双方都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顺利的接驳,真正地发展LED产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