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感性的光”商业照明交流会圆满成功

2014-08-26 作者: 来源:灯光与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设计师如何通过应用新的照明手法,在确保高质量照明基础上,强调品牌的DNA? 在打造购物式体验的过程中,如何兼顾功能性照明、装饰照明及环境照明的关系?

  现代商业照明在秉承传统商业照明的基础上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对设计师而言除了通过适宜的灯光设计,营造迷人的照明环境,为消费者营造一段舒适惬意的购物之旅外,更重要的是,通过局部重点区域的光表现,凸显商业品牌特征,刺激消费者的购物欲。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师如何通过应用新的照明手法,在确保高质量照明基础上,强调品牌的DNA? 在打造购物式体验的过程中,如何兼顾功能性照明、装饰照明及环境照明的关系?而对于商业管理公司而言,更多关注的是如何通过科学的照明管理及控制实现最大化的绿色节能及有效地成本控制,从而提升营业额。为此,《灯光与设计》杂志特别联合广州商业总会于8月22日在广州共同举办主题为“商业照明交流会” 沙龙,就上述问题与设计师、业主及商业管理公司等各方共计50余人共同交流与探讨。

  

广州商业总会荀振英会长致欢迎辞

  首先由来自广州商业总会会长荀振英先生致开幕辞,拉开本次活动的序幕。荀会长表示,光成为打造现代商业环境的重要手段,不仅满足实体商场体验式需求,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实现绿色节能。因此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大家可以对商业照明的设计及管理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更理性的思考。为了符合商业照明的主题,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来自台湾袁宗南照明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袁宗南先生,及法国 Liquidesign 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 Jean-Jacques Lanzo 先生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分享其在商业设计领域的优秀案例和资深经验。参加此次活动的大部分嘉宾来自于广州的各个商业管理公司的高层,包括广百集团、友谊商店、百盛,广百置业等以及广州地区酒店行业协会、广州商业步行街商会等相关机构的代表汇聚一堂,共话设计!

  

台湾袁宗南照明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袁宗南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沙龙现场

  在袁宗南先生的题为“论商场室内外照明设计的附加值与实践结果 ”的主旨演讲中,通过理论与实践案例的结合,并探讨了 OLED 的目前发展及未来方向,带给嘉宾一场生动的精神盛宴。袁老师的演讲中提到:面对目前高速发达的资讯以及商业形态的变化,设计师需要落实“以人为本”的设计,即根据客户结构的变化,通过事实诞生设计,做灵活的设计而非僵化教条,只有这样设计才能真正做到从功能到甲方。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设计师对多元知识的领悟,把握好从宏观概念到细节处理的手法,如除了商业主体,还需对转角等细节关注;应用现代科技与照明设计的照度、色温及颜色性等原则,研究从外部到内部环境,比如,就商业外立面而言,充分利用媒体显示屏,将照明与广告结合,做到设计与商业结合,帮助客户、业主创造商机;在商场内部如大厅,可以通过产品与设计的结合,实现照明与用户的互动,吸引客流,并能通过宣传环保的理念,实现绿色节能的设计。通过展示日本、新加坡、台湾、英国及中国大陆的优秀案例设计及大师的创意设计,袁先生表示:一个成功的商业设计项目,不仅可以成为一座城市的荣耀,更能提升该城市的文化软实力,这也许才是照明设计的核心所在。之后分享了 OLED 在目前的酒店、汽车、服装、舞台表演及公共艺术领域的前端应用,由此可以看出在现代科技的辅助下,未来照明与多领域的融合与发展。袁老师最后以庄子的一段话做结,生动地点出团队协作的重要,其多元角度的演绎及诙谐幽默的演讲赢得了在座嘉宾的阵阵掌声,其对照明设计的解读也带给大家更多的思考。

  

法国 Liquidesign 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 Jean-Jacques Lanzo 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现场嘉宾聚精会神听演讲

  随后法国设计师 Jean Jacques Lanzo 在其题为”购物商场的隐形武器-灯光设计” 发表了他对于商业照明设计的看法。他表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商业环境中,传统形态与现代环境下的商业实体并存,这对商业照明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管理者不仅需要同对手竞争,还需与时间赛跑。越早的打造富有活力的商业照明氛围,就越有可能在竞争中占有一定优势。Jean 从整体外观与内部规划两个方面分析照明的角色:从外部整体来讲,不同品牌的店铺设计构成有机统一的商业综合体项目, 其本身在夜晚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成为独特的城市景观,而且富有艺术设计、充满人文色彩的照明虽说从成本上有所增加,但是良好的照明氛围大大吸引了周边的客流量,有效提升了利润空间。而对于内部设计规划,需要有高质量的照明设计予以配合,为客户打造独特的体验式购物环境,充分利用光与影的对比,突出重点照明,吸引客户驻足停留,客户逗留的时间越长,商场越有可能盈利。除了对比,平衡也很重要,照明应与建筑结构和谐相生,统一均匀的光环境有利于形成有机统一的品牌标示。Jean 强调依托现代照明技术,比如 LED, 其应用使得我们在确保照明质量的基础上可以有效降低能耗,实现绿色照明,但需要设计师在设计前就对应用的技术及产品做到全盘考虑,恰当合理的应用,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其潜力,否则会给设计带来不便。最终 Jean 的演讲也回归到团队精神:成功的设计项目需要建筑、设计、陈列及业主等各方配合完成,是一个团队通力协作的成功。 两位主讲嘉宾通过不同的切入点,结合大量实践案例分析,最终殊途同归, 集成到团队合作这个核心范畴,将商业照明的主题进行了深化和延伸。在场嘉宾纷纷表示,深入的分析及帮助他更明确了现代商业实体设计的特点及需要把握的原则,对其日后的项目提供了一定的指导及参考!

  

沙龙现场全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