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浙江余姚灯具出口现况:保持10%增速

2012-10-11 作者: 来源:宁波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今年前9个月余姚灯具出口货值达3.8亿美元,同比增长22.2%,成为继小家电之后当地的第二大机电出口支柱产业。目前余姚有出口灯具企业250余家,年出口量约5亿美元,近年来保持了10%以上的增速。

  今年前9个月余姚灯具出口货值达3.8亿美元,同比增长22.2%,成为继小家电之后当地的第二大机电出口支柱产业。目前余姚有出口灯具企业250余家,年出口量约5亿美元,近年来保持了10%以上的增速,产品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小小余姚灯已照亮全世界。

  政府给力引导转型

  近年来绿色照明产业的迅速发展给余姚灯具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为此该市专门制定灯具产业发展规划,不仅自2008年开始设立1000万元的特色产业专项发展资金,推进灯具等特色产业发展,同时还规划到2015年,灯具产值超过25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

  融资难是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余姚的灯具产业也不例外,不过对于当地不少灯具企业来说,除了各显神通凭己之力去融资外,它们还有一个可依靠的“娘家”由余姚灯具同业公会出面成立的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担保公司给不少灯具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对于担保的灯具产业项目,将由当地财政给予贴息,目前已解决企业3000多万元的资金周转,一批新产品、新项目得以顺利上马。

  此外,该市还设立灯具产业专项基金,优先引进一批技术带头人,提升灯具产业高、精、新领域的研发水平,并积极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进行长期合作,引导企业建立高质量的工程技术中心,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步伐,为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目前,余姚已拥有各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194家,其中省级17家,市级60家。

  企业得力积极创新

  伴随着光源发展的历史脚步,余姚灯具产业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产品更新换代,从最初的白炽灯,到荧光灯、节能灯,再到现在的LED和太阳能灯,既演绎了整个照明技术的革新史,同时也在创新中成就了一大批灯具企业。

  在赴余姚泗门小路下工业区采访途中,有人指着路边一排高耸的LED路灯介绍:这些就是当地企业的产品,它们采用太阳能技术,实现LED照明效果,无论在使用寿命、维护成本、环境保护以及性价比方面都明显好于传统的金属卤化物灯和高压钠灯。

  这些灯具产自余姚一家叫“亿鑫诚”的企业。据该公司董事长杨志新介绍,在能源紧缺、价格上涨和国家鼓励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大背景下,企业瞄准了太阳能灯具这个朝阳产业,2003年便决定要在行业内率先建成太阳能灯生产流水线。目前,该公司销售业绩以每年近30%的速度迅猛增长,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灯具生产商。

  宁波正特光学公司是一家起步于放大镜和放大镜工作灯具生产的出口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企业致力于新产品的研发,目前,正特公司新一代的LED光学透镜加工和深加工技术已获得应用级研究成果,其独特的表面涂膜技术处理还使LED照明灯具的出光效率提高近10%。

  公共平台助力发展

  作为国家法定检验产品,灯具出口必须经过严格的检验程序,“家门口的实验室”对于余姚250家出口灯具企业至关重要。目前宁波电气安全检测中心余姚实验室LED灯具安全项目已获得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具有相对丰富的机电产品检测经验。

  利用现有实验室优势,余姚检验检疫部门加大设备、场地和人员投入力度,开拓LED成品和研发领域的检测能力,还利用行业协会的组织作用和检验检疫技术优势对企业开展培训,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还借助与众多国际知名认证机构合作的平台,开展不同层次的检测合作,帮扶LED灯具和电光源生产企业在家门口拿到出口欧盟的CE、GS“通行证”,大幅缩减认证周期,节省认证和物流成本。

  在公共服务平台和检验检疫部门保障下,余姚灯具产品质量保持稳定,去年抽检合格率在99%以上。

>>>更多内容点击进入 检测认证 频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