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晶电第四季营收预计下滑20% 明年下半年可望回春

2008-11-26 作者: 来源:精实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受到市场状况不景气,需求疲弱影响,我国台湾地区LED芯片大厂晶电预计,第四季产能利用率将持续走低、毛利率也将滑落。初估晶电第四季单季营收将较上季减20%,降到22亿元新台币左右,单季也将出现亏损。

  受到市场状况不景气,需求疲弱影响,我国台湾地区LED芯片大厂晶电预计,第四季产能利用率将持续走低、毛利率也将滑落。初估晶电第四季单季营收将较上季减20%,降到22亿元新台币左右,单季也将出现亏损。不过,由于业内人士估计目前晶电每股可变现价值仍高达27元新台币,加上晶电在LED NB和LED TV背光源领域,仍具备少数突破专利限制之代工优势,随着明年景气回温、LED背光渗透率将加快成长,晶电最坏营运情况有望出现在未来2-3季内,明年下半年营运有望回春。

  目前晶电产品以高亮度LED为主,包括四元红光LED、蓝光LED、绿光LED等等。其中,四元LED月产能为16亿颗,为全球龙头厂商,蓝光LED月产能达13~14亿颗,也居全球前三大。预计2008年四元LED产品占总营收比重约达35%,其余65%则来自蓝光LED和绿光LED。原本晶电主要产品以手机应用为主,但随着LED应用于大尺寸面板背光源比例提高,LED NB和LED TV背光源不仅成为LED产业未来主要驱动力之一,也成为晶电增长性最大的业务之一。

  根据估计,2009年全球NB出货规模可达1.54亿台,若以LED背光源渗透率42%、每台NB使用40颗LED计算,将可创造24.7亿颗高亮度LED的使用量需求。而目前LED背光源芯片仍有许多专利卡在日本大厂,包括Toyoda Gosei、Nichia等等,晶电则是目前台湾地区少数已经透过代工模式切入日本大厂供应链,间接进入LED NB和LED TV背光源市场的厂商之一。

  尽管受到全球不景气影响,加上第四季为消费性电子产品传统淡季,而LED发光效率又随技术进展不断提升,使用颗数越来越少,对LED厂商的产能去化压力日益沉重,使得晶电目前对市场看法相当保守,初估第四季在产能利用率降低下,不仅营收将较上季持续下滑、毛利率也将滑落。业内人士则预计晶电第四季营收将较上季减少20%左右,降到22亿元新台币,单季也将出现亏损。

  不过,由于LED背光源渗透率正随下游厂商的新机种推出,而加快增长,并且中国大陆户外广告牌市场需求,在奥运落幕之后,又有上海博览会将带动新一波需求商机。一般来说,随着景气可望于明年第二季落底,晶电后续营运也可望在LED背光源和户外广告牌市场应用加温等两大趋势带动下,使得营运在未来2-3个季度内落底,并且在明年下半年回春。

  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随着晶电股价轮番破底,但营运可望于最近2-3个季度内落底,近期也开始有业内机构对晶电股价看法转趋正面。主因是晶电到今年第三季底止,以股本63.31亿元新台币估算,晶电每股净值仍达35.7元新台币,其中包括现金、约当现金、应收帐款和债券型基金为主的短期投资等可变现性较高的每股价值就有12元新台币,而近日晶电股价最低已来到25元新台币。在业内人士回补买盘推升下,晶电近日股价展开强势反弹。(编辑:CBE)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