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面临巨大机遇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正式启动

2005-07-21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工程日前正式启动。7月18日,科技部高新司司长李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与人类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照明领域,正在孕育着巨大变革。

  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工程日前正式启动。7月18日,科技部高新司司长李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与人类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照明领域,正在孕育着巨大变革。

  据介绍,随着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的突破和蓝、绿、白光发光二极管的问世,继半导体技术引发微电子革命之后,又在孕育一场新的产业革命———照明革命,其标志是半导体灯将逐步替代白炽灯和荧光灯。半导体灯采用发光二极管(LED)作为新光源,同样亮度下,耗电仅为普通白炽灯的1/10,而寿命却可以延长100倍。由于半导体照明(亦称固态照明)具有节能、长寿命、免维护、环保等优点,业内普遍认为,如同晶体管替代电子管一样,半导体灯替代传统的白炽灯和荧光灯,也是大势所趋。面对半导体照明市场的巨大诱惑,世界三大照明工业巨头通用电气、飞利浦、奥斯拉姆集团纷纷与半导体公司合作,成立半导体照明企业,并提出要在2010年前,使半导体灯发光效率再提高8倍,价格降低100倍。一场抢占半导体照明新兴产业制高点的争夺战,已经在全球打响。美国能源部预测,到2010年前后,美国将有55%的白炽灯和荧光灯被半导体灯替代,每年可节电350亿美元。日本提出,2006年就要用半导体灯大规模替代传统白炽灯。据测算,7年后仅在美国,半导体照明就可能形成一个500亿美元的大产业。

  李健认为“我国发展半导体照明产业有巨大机遇”:第一,中国拥有巨大的照明工业和照明市场。我国现在是世界照明电器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之一,根据中国照明协会提供的数字,去年销售收入445亿元,出口创汇43亿美元。但是照明工业大而不强,主要做低端产品,利润率低,缺乏国际市场竞争力。据检索:美国现在每年照明用电6000亿度,约占用电总量的20%。我国每年照明用电只有2000亿度,占全国用电总量的12%。这意味着照明工业在我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我国在这个领域已具备一定技术和产业基础。与微电子相比,我国在半导体发光器件领域与国外的差距较小。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个发光二极管(LED),比世界上第一个发光二极管仅仅晚几个月。据专家称,总体上来看,目前我国半导体发光二极管产业的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只相差3年左右。通过“863”计划等科技计划的支持,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从外延片生产、芯片制备、器件封装集成应用的比较完整的产业链,现在全国从事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器件及照明系统生产的规模以上的企业有400多家,封装在国际市场上已占有相当大的份额。

  第三,发展半导体照明产业能够发挥我国的比较优势。半导体照明产业,特别是位于产业链下游的芯片封装和照明系统产业,既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产业,又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其难度和风险都大大低于微电子产业。发展半导体照明产业,能够充分发挥我国的人力资源优势,带动相关产业,并增加出口,吸纳就业。

  科技部有关领导提出:我们要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契机,推动半导体灯在城市景观照明的应用。半导体照明包括普通照明和特种照明,考虑到性能价格比,宜先从特种照明做起。(编辑;ZQ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