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照明巨头频频分拆 为中国企业带来机遇

2015-05-27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有观点认为,转型时期国际巨头扎堆打“瘦身战”,对于国内企业而言是个快速追赶拉近的时机,国内LED企业应该积极争取这样的机会。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这样的形容用在近来频频分拆的国际照明巨头身上再合适不过了。上周,美LED照明龙头科锐(CREE)宣布分拆功率和射频事业部,而在不久之前,荷兰照明巨头飞利浦也宣布放弃了OLED业务,德国照明大厂欧司朗也宣布计划耗时一年剥离利润率较低的灯具业务,短短一个月之内,三家公司突然都走上了“分家”的道路,令业界唏嘘不已。

  不可否认,传统巨头们的分拆调整是其战略调整举足轻重的一步,探究深层原因及对行业的影响,业内人士纷纷进行了深入解读。

  分拆≠救赎?

  忍痛出售或剥离旗下的业务能让这些巨头浴火重生吗?佛山市南海茂域照明总经理李智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将自己的想法娓娓道来:首先,原来的传统企业,光源是技术的制高点,它是成品,可简单拆卸灵活安装,价格也是普众而亲民的,他们就是行业标准;现在LED的光源是电子类产品,芯片有太多的选择,性价比接地才能形成实际上的替换;因此,国外品牌的技术和价格高高在上,阻碍了替换的步伐,没有量的基础成本也难以下降,渠道占有率低,销售比重低,形成了恶性循环;再者,最有机会的商业照明光源COB,他们也没有把握住机会,在这问题上,我觉得COB不是光源成品,它是灯具的配件,技术、供应、价格和推广都不接地,而原来金卤灯的主是用户,现在COB的主要用户是是灯具生产商,技术在进步,这方面他们没有明显的优势,反而有点落后,因此,他们再次错过了最佳时机,向想破局不是不可能,但必须是低头、真诚的挽回,但目前颓势已现,这越发艰难了。“别说中国市场,世界市场的格局也有机会产生变化,渠道和销量双重优势的三雄、雷士、欧普也许在未来更具优势,中国的电子制造业和灯具加工的庞大供应优势,我看世界照明产业的未来,中国制造!”李智鹏如是强调。

  深圳市飞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沛表示,“国际巨头做减法是无奈之举,因为他们深知LED照明时代属于中国企业,而非像前两次照明革命一样属于他们。国际巨头这样的改变,对于中国市场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因为即便他们没有做减法,在中国市场上绝大部分产品也是中国企业创造的,只是Logo是所谓的国际巨头而已。”

  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副总梁超对此表示,国际一线厂商的离场或者说准备离场,可能表明随着国内LED产业的规模和水平不断上升,使得原先的国际大厂的市场地位已经受到了严重威胁。“从根本上也反映了原先定位在LED产业头顶上的‘高富帅’的光环早已不在,随着国内和国外LED技术,尤其是基本的替代照明产品方面的技术差距已经逐渐拉近,同时伴随着近几年国内LED企业的规模迅速扩张和持续的低价策略,已经逐渐使得整个LED行业的利润率水平快速下降,并且将很快趋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短期来看,LED产品的价格大幅下降,肯定会进一步推动LED照明产品的普及,特别是向二三线城市及偏远乡镇的普及速度,整个市场规模进一步放大。在这样一个发展进程中,国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肯定会进一步扩大,最终占据主导。但不是垄断,因为伴随期间的是,一家又一家的企业倒下,一家接着一家企业的离场,行业分红日趋严重,整个行业利润水平拼至极限。”梁超补充道。

  机遇与挑战并存

  有观点认为,转型时期国际巨头扎堆打“瘦身战”,对于国内企业而言是个快速追赶拉近的时机,国内LED企业应该积极争取这样的机会。

  在珠海韬播平板照明董事长姚怀举看来,LED时代,中国企业在本土发挥得淋漓尽致,国际巨头在中国巿场未必比中国企业发挥的好,面对此起彼伏的残酷的国內巿场竞争,国际巨头选择了退缩。“这是中国品牌崛起的最佳时机,但中国品牌成长起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有很长路要走。国际巨头退出,让中国企业更从容地布局,更从容地去建设基础设施。”姚怀举如是说。

  深圳市飞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沛直言,国际巨头的转型对于国内的大企业是机遇期也是挑战期。机遇是,巨头的主动收缩有利于国内规模企业更加容易争取全球市场份额,但挑战是国内规模企业是否具备国际化的视野与消化能力。

  “这绝对是百年不遇的好机遇,但问题是在这种机遇的把握上,没有渠道的企业想开疆辟土,有点不现实,期待主流的传统品牌转型后能够更有智慧地抓住机遇了。”佛山市南海茂域照明总经理李智鹏补充称。

  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副总梁超进一步表示,“国外的LED企业,很多都将重心转向了光源的设计以及如何将LED光源的优点与未来智能照明、智慧生活、智慧城市相融合。而纵观国内企业,目前是按照扁平式的扩张模式发展,我个人觉得未来将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可以从身边很多的其他领域的产业发展进程都可以看到相同的故事在不断发生。国家现在在大力推动创新,其实也是在倡导能够多一些‘从0到1’的创新,而不是从‘1到n’的创新。”

  对于梁超的观点,深圳市飞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沛表示赞成。他还分析指出,在产能普遍过剩的今天,多数企业需要“瘦身”,做好产品定位和商业模式尤为重要,即便国内的规模化企业也不例外,因为没有一个企业能够把任何单品全部做到行业第一。对于现在惨烈的行业竞争状况,企业要想脱颖而出,需要从人才、产品和商业模式甚至资本等多方面进行彻底优化,但无论如何,创新是能够突围的唯一重要因素。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