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品牌缺失,照明电器业灯火不明

2004-10-15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04年1~6月,我国照明器具企业实现销售额287.09亿元,出口创汇28.11亿美元。已经历经10年发展的照明电器行业却始终没有出现能够打得响的品牌。品牌的严重缺失正在制约和考验国内企业。

  权威部门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1~6月,我国照明器具企业实现销售额287.09亿元,出口创汇28.11亿美元。面对如此宠大的市场,已经历经10年发展的照明电器行业却始终没有出现能够打得响的品牌,有关人士指出,品牌的严重缺失正在制约和考验国内企业。

  一段时间以来,以GE、飞利浦、西门子为代表的国际巨头纷纷在国内造势,大力推进各自所属的照明电器产业的中国本土化进程,显然,其动因之一是,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带动了与照明电器行业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二是欲分食2008北京奥运的蛋糕。外资品牌的强势入侵使中国照明电器行业迅速升温,国内企业开始正面迎击跨国巨头。

  专卖模式转嫁照明行业

  据悉,电光源是中国在全球市场重要产品之一,是中国工业成长最快行业之一。2003年,中国电器照明行业销售额超过800亿元人民币,出口54亿美元。广东现有照明电器企业近3000家,占全行业的二分之一,产值近300亿元,占全行业三分之一强,出口额更是超过全国一半。一批优秀企业无论在生产规模、技术工艺、还是在管理、营销及品牌建设上,均走在行业前列。近日,地处广东省惠州市的雷士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就对媒体透露,该公司已在全国建成近600家品牌专买店,立志打造中国第一照明电器品牌专买渠道。

  据了解,照明产品是一种较为特殊的商品,其光源类产品可定位为快速消费品,照明电器类则属于耐用工业品,传统的一店多品牌的销售方式,不仅不能为顾客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服务,且不利于品牌建设。雷士通过周密的调查,于1999年在沈阳率先创办了照明电器行业的第一家品牌专卖店。

  经过2年多时间的运作,雷士的品牌专卖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采用经销商和企业合作形式,企业设立办事处,进行统一管理,兼顾了品牌推广、销售和服务等职能。目前雷士在全国已有33个办事处,近600家专卖店,成为雷士在业内占据绝对优势的主力营销渠道。2004年初,雷士提出了打造"大众照明电器品牌"的目标,在巩固商业照明霸主地位的基础上,丰富大众照明产品,同时增强品牌专卖的市场张力。吴长江预测,未来几年中,随着照明电器行业的竞争日趋深入,格局也将发生相应的改变,除了产品竞争,渠道的竞争将逐渐主导消费市场,雷士的品牌专卖也将着眼于长远战略,在推动自有产品扩大品牌含金量和市场占有率的同时,这种具有本土化优势的专业渠道将成为雷士的另一个利润平台,与国际巨头形成渠道联盟的竞合态势。(编辑:FJ)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