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福州三坊七巷焕新颜,千年巷陌的灯火阑珊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4-14 0

摘要:作为项目灯具供应商,勇电照明用高品质产品对三坊七巷进行夜景灯光重塑,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特色商业于一体的新型文化商业街。

封面.jpg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福州市三坊七巷景区

  项目地区:福建省福州市

  项目用灯:勇电二次封装高投光型LED洗墙灯

  装灯位置:檐口内、外立面

  竣工时间:2019年12月


  在福州有这样一句话,没去过“三坊七巷”,就等于没到过福州城。


  三坊七巷,位于福州市中心轴线上,为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作为闽都文化的重要代表,三坊七巷巧妙地融合了传统与现代、朴素与华丽、静谧与喧嚣。坊巷内保存有200余座古建筑,有着“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于2015年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复兴闽都文化,促进文旅层次


  为打造城市新名片,传承历史古韵,三坊七巷街区结合坊巷格局及明清古建特点,着力推进三坊七巷夜景灯光提升工程,让坊巷的夜晚奏响华丽的乐章。

0.jpg

  作为项目灯具供应商,勇电照明用高品质产品对三坊七巷进行夜景灯光重塑,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特色商业于一体的新型文化商业街。


  老城有机更新,突出城市特色


  三坊七巷现状灯光过于单调片面化、光色混杂、眩光严重;缺乏引导性、延续性、以及文化气息感;且部分灯具有损坏、光衰严重。现夜间灯光氛围大部分靠商家内部灯光做支撑,无法引导更多的人流进行分流。


  针对现状,整体考虑三坊七巷街区灯光功能照明、景观照明、建筑照明,针对各个节点进行重点打造,整体亮度形成层级关系,构成夜间导向性,同时区分不同建筑类型与文保类建筑的刻画方式。既要照得好,又要照得亮,还要照得有特色,构建有文化、有内涵、有亮点的夜间光环境体系。

2.jpg

3.jpg

  本次坊巷新夜妆采用勇电高投光洗墙灯系列产品,对主干道南后街及其扩散的部分巷子、弄堂进行灯光提升,将现代照明与建筑形态巧妙融合,且充分考虑游客游览过程中的适目性,做到“合理布光、因地制宜”,将灯光照明功能、光艺效果与古建美韵统一,不仅展现了坊巷的历史古韵,还有效降低了光污染和眩光,得到了市民、业主的高度认可。

4.jpg

5.jpg

  三坊七巷作为“明清建筑博物馆”,木构宅院、青砖建筑、园林三石构筑起坊巷的独特风格,通过暖色调洗墙灯对古建筑外立面、檐口的打亮,将千年古巷的倩丽轮廓勾勒出来,在夜幕下散发出与白日里截然不同的韵味。

6.jpg

  光塑史韵留香 ,光寻福州印象


  微风拂面,亦似百年如一日;流光溢彩,却是旧貌换新颜。漫步在悠长、深邃的坊巷中,灯火通明。

9.jpg

99.jpg

  通过对三坊七巷夜景灯光的全面提升,让坊巷的精髓与魅力不仅仅停留于白天,而是让更多的市民及游客欣赏到如水夜色下的坊巷美景。夜色中,许多本地民众和外来游人走进这里,休闲、观光、购物、品味美食……而这就是三坊七巷的福州夜色,它体现在熙熙攘攘的游人中,体现在缓慢的步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