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宝马(中国)上海白玉兰广场办公室二期室内照明设计——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31 0

摘要:宝马(中国)上海白玉兰广场办公室二期室内照明设计,为上海颐可光照明设计有限公司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宝马(中国)上海白玉兰广场办公室二期室内照明设计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上海颐可光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上海市虹口区东长治路588号


  设计单位:上海颐可光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上海熙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宝马(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宝马上海研发中心办公室二期位于上海黄浦江畔的白玉兰广场,成为继北京研发中心、沈阳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奠基之后,宝马集团践行“在中国、为中国”本土研发战略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在宝马,任何工作环境对工作的动力和热情都有着重要影响,它会影响到工作的成果和质量。宝马在改善工作环境和办公室本身上一直投入巨大,不断用最新的科技和能掌握到的技术诀窍为工作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因此我们在办公室的照明设计中一直秉承宝马的品质精神,为企业、员工、客户提供最健康的、最具体验价值的办公照明环境。














  照明技术指标

1、根据色温与照度视觉舒适性关系,宝马主要办公区域的重点照明色温我们设定为4000K,不同办公区域的工作面平均照度如下:办公区域平均照度为500lx,会议室平均照度分别为300lx左右并加入调光系统及占位感应器,电话会议室平均照度在150lx-200lx,同时充分引入昼光照明的引入,通过日光感应器实现平衡自然光、人工光与人的关系,确保人们的生物节律在办公室保持稳定与平衡,提升工作热情与效率。

2、基于不断寻求创新的宝马品牌基因,我们在照明技术指标中加入更具领先优势的DALI调光控制系统,实现对灯具的单独及分组控制,实现不同场景、不同时间段的控制与管理,在宝马办公室可以实现根据人体节律进行变化的光环境,提供令人愉快的工作氛围。

3、灯具选型中我们全部采用Philips的照明产品以及为满足不同区域要求所定制的照明灯具,使之从照明光环境到产品本身都匹配宝马的“第一战略”形象。

4、在办公室灯具款型组合中,我们根据不同的功能分区,如:办公工区、会议室、公共会客区、休闲茶歇区、电话会议室、储藏间等区域分别提供了不同的灯具选型,满足重点照明、氛围照明、基础功能照明等不同需求。



  节能措施及效果

1、灯具全部采用Philips的LED产品,灯具的产品性能、光学参数等方面均满足宝马对于办公照明产品的严苛需求及美国能源之星的要求。

2、照明智能化管理系统的加入是实现节能的重要举措,通过墙面开关、墙面调光器、日光感应器、移动设备端口实现人为控制、自动控制、日光采集系统控制等模式,并且未来可以加入更新型的控制系统。

3、在节能举措中,我们同时加入了占位与空置感应器、日光感应以及整体室内照明控制系统,此举经测算单独使用平均节能24%,多种控制方式结合使用平均节能可达35%,使之与宝马的节能绿色理念相融合。

4、在整体照明生命周期成本的考虑中,我们充分加入先进且合理的照明设计方案,同时在维护要求、能源消耗、项目预算等方面做了系统性的评估与考量。我们致力于实现在照明生命周期内的成本与员工效率、公司业绩、客户满意度形成良好的投资回报关系。


  照明设计创新点

1、健康光环境:我们在宝马办公室项目的设计过程中,始终坚持以LEED的认证标准进行照明设计,所有的产品均达到能源之星的认证标准,同时我们非常注重光与健康的关系,充分考虑人体生物节律、健康光对于情绪、眼部的影响,以及昼光照明的充分利用。

2、昼光照明与人工光的结合:宝马办公室为整层办公室,四面均为玻璃幕墙结构,具有良好天际线视野和昼光照明的基础条件,因此我们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与照明灯具、控制系统等的结合,还原办公室的“自然光”环境,使之能够达到节能、提升工作效率及人员满意度的目的。

3、光与空间印象:在整个办公空间中,我们首先在水平面(工作面和天花)上提供更高更均匀的照明水平,增强重点区域的光,其次在墙面我们运用洗墙的手法提升空间宽敞感,使整个空间印象更趋向于愉悦、干净明亮、大而宽敞的印象。

4、智能控制:在宝马办公室的照明智能化方面,我们主要的创新点在于通过合理的智能控制将人本照明、昼光照明、节能减排、能耗管理、成本控制、维护管理等因素有机结合,在满足办公光环境需求的同时达到绿色建筑规范的标准,体现了宝马集团创新先锋和引领未来科技的形象。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宝马办公室自2018年开幕以来,已入驻宝马中国技术中心、数字产品及服务和数字化用户渠道、互联驾驶与自动驾驶研究院以及DW创新设计工作室等多个核心部门,照明系统为全体员工提供了贴近自然光照的光环境,提升了工作环境的舒适与高效,获得了令人满意的使用体验,同时智能控制与绿色节能所带来的效果也非常显现,取得了预期的投资回报效果。


  申报单位

  Eastco lighting design颐可光照明设计成立于2013年,致力于打造具有创新设计理念的专业照明设计公司。我们拥有一支熟悉视觉艺术、建筑照明设计、景观设计、室内照明设计、电气设计的专业照明设计团队。涉及的照明设计范围:室外建筑泛光照明和景观照明设计、室内照明设计;涉及的项目类型包括:高端住宅、商业综合体、高星酒店、城市文化设施、公共建筑、顶级商业空间、办公空间大型生态科技园区、园林景观等。经过8年的努力,累计完成了500多个各类专业照明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