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广西柳州中心区沿江夜景灯光整体提升工程——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23 45

摘要:广西柳州中心区沿江夜景灯光整体提升工程,为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广西柳州中心区沿江夜景灯光整体提升工程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广西省柳州市


  设计单位: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北京良业照明技术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广西柳州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简介

柳州,又称龙城,广西第一大工业城市。一座具有二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市区青山环绕,水抱城流,有“世界第一天然大盆景”的美誉。“城在山水园林中,山水园林在城中”,是柳州的形象写照。设计秉承“百里柳江夜画廊”的理念,用光描绘柳州独特的山水风貌,打造柳州文化核心,梳理城市脉络,突出节点地标,营造片区区块,把区域内7座山、9座桥、332栋建筑以及21.4公里景观带融为一幅完整的夜色画面。

Liuzhou, also known as Longcheng, is the largest industrial city in Guangxi. An ancient city with a history of more than 2000 years. Surrounded by green mountains and flowing water, the city enjoys the reputation of "the worlds first natural bonsai". "City in landscape garden, landscape garden in city" is the image of Liuzhou. Adhering to the concept of "Baili Liujiang night Gallery", the design depicts the unique landscape of Liuzhou with light, and integrates 7 mountains, 9 bridges, 332 buildings and 21.4km landscape belt into a complete picture through intelligent control.




微信图片_20200331112015.jpg



微信图片_20200331112021.jpg



微信图片_20200331110840.jpg













  照明技术指标

  项目总投资约3.5亿,总用电量9285kw,节能20%。项目中运用了LED线条灯、点光源、投光灯及投影灯等多种灯具产品组合,实现智慧化集中控制。



  节能措施及效果

1、 在总体控制中,按区域及功能划分,对城市的亮度、色温、彩色光及动态光进行整体把控,突出重点区域,不仅满足整体光环境统一协调,更达到节能减排及绿色照明要求。

2、 对城市夜间环境实行分级控制,引入互联网,实现智慧城市照明。

3、 对光污染的防治、能量密度控制、绿色照明提出具体指标,指导城市照明建设。







  照明设计创新点

1、 根据沿岸景观格局、生态风貌、历史人文、城市产业方面的特征,提炼出地段性主题进行针对性照明建设,使柳江滨水空间具有明确的照明方向、照明特征和丰富的内容(图一)。

2、 蟠龙山景区由近及远的呈现青山绿水环绕建筑的结构层次,形成一幅清晰的水墨画卷。通过DMX512控制,实现光色由2000K-3000K-4000K-6000K的变化,展现春夏秋冬变化(图二)。

3、柳州风情港,光由中心向两边递减,光色变幻,书写城市中心区的独特魅力(图三)。

4、滨水景观的做法,突出城市的山水景观,融入人文历史,同时对亮度及色温进行控制,避免眩光,塑造近人尺度的柔和光环境,打造柳州山水胜景(图四)。

5、桥梁的做法,塑造节日模式与平日模式两种不同的观赏效果,同时运用点光源编织媒体显示、投影灯等新技术的运用,使得桥梁并不是简单的亮起来,而是具有了活力与生命力(图五)。




微信图片_20200331110534.jpg


微信图片_20200331110523.jpg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该项目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运行良好,与设计效果相符,符合项目定位。



  申报单位

栋梁国际照明设计中心是专门从事城市及建筑照明规划设计的专业团体,由热衷于探索光环境设计理念的设计师许东亮为代表主持由中外专家和设计师组成的专业照明设计师团队。

公司本着建立以“和谐为本”的企业文化,以“速度,简约,守信,发展”的经营方针为导向,培养并吸收了众多来自多方面专业背景的充满创造力的人才,现在由我们规划设计的作品遍布全国很多城市和地区,成为照明设计行业中的领军者,对推动照明设计行业的发展壮大起着积极的作用,深得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公司同时配合大学照明方向的教学活动并指导毕业设计,按纳本科及研究生的实习以提高对照明设计的认知,同时,参与国家研究机构的标准编制,积极参与国内外的光环境学术交流。

公司创始人许东亮,1985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建筑系,1988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系研究生毕业,曾于日本从事设计工作7年多。北京大学光环境设计研究所主任,中国照明学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物理分会理事。主要从事城市灯光规划,建筑照明设计,灯光艺术作品创作等工作,作品有多个中国城市的灯光规划和标志性建筑的照明设计。2005年获“日本照明学会设计奖”。灯光艺术作品有“光的一瓦行动”,“光对话”,“光毯”“光菩提”等。2012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参展作品为“光塔Lightopia”,是以新光源LED的集成电路板为基础构筑的理想之塔。